田忌一生都指挥过哪些战役?田忌生平事迹简介
2016-09-13 14:34:18 田忌 孙膑

  ”田忌赛马“这个故事是耳熟能详,这个故事的主人公田忌也给我们后人留下无限的思考。

  田忌,生卒年不详,田氏,名忌,字期,又曰期思,封于徐州(今山东滕县南),故又称徐州子期。战国初期齐国名将。田忌以田齐宗族的身份作齐将,田忌在平时还很喜欢招揽门客,在他的众多门客之中,孙膑算是当中出类拔萃之人。田忌的一生有两次比较出名的战役,一次是桂陵之战,再一次是马陵之战。

  齐威王四年,赵国进攻魏国的盟国卫国,此举招致了魏国的干涉,魏国因此派兵包围了赵国首都邯郸,次年,赵国向齐、楚两国求救。著名的游说家邹忌反对齐威王前去救援,思虑再三,齐威王最后还是派田忌、孙膑率领救援赵国。田忌原本打算直接进攻魏军主力,后来他采纳孙膑”围魏救赵“、”批亢捣虚“的作战方针,趁魏国防务空虚,直捣魏国都城大梁,迫使攻赵的魏军不得不放弃赵国回身自救,待魏军回兵时,田忌率军中途予以截击,打得魏军是措手不及,狼狈不堪,最后在桂陵(今河南长垣西北)大败魏军。

  马陵之战发生在公元前342年,魏国大将庞涓征伐韩国,韩国向齐国请救。齐威王答应救韩,韩国因为仗恃有齐国的救援,坚决抗魏。

1.jpg

  庞涓听说齐进军国都,遂撤消对韩的包围而回师,欲击破齐军于大梁。魏惠王也大肆兴兵遣将,率军十万迎击齐师,企图与齐军进行决战。此时的魏军心高气傲,必定轻敌,齐国田忌、孙膑抓住魏军这一点,用逐日减灶以引诱魏军追击的策略。魏国见齐军每日减灶以为齐军心不振,于是丢下步兵,只带轻骑锐卒,兼程追赶。结果落入齐军的圈套里,此时齐军万箭齐发,魏军大乱溃散,大败魏军,擒魏太子申,庞涓羞愧难当遂自刎而死。

  田忌打的这两仗都给齐国在各诸侯国间树立了威望,之后齐国也逐渐强大起来,名将田忌功不可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