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印加帝国的军队:因害怕马匹导致重大失败
2016-09-13 19:00:16

  印加帝国的军队人数非常多,多达七至八万多人,可是所使用的武器却非常落后,甚至比中古时代欧洲人的武器更落后。当时印加士兵的主要武器是木棒、石斧、标枪、长矛、弓箭和弹弓(弹射小石块)。当西班牙人还没有到达美洲大陆之前,印加帝国是一个雄霸南美洲西部地域的大国,当时的印加士兵经常东征西战,消灭了不少在南美洲地区的部落,扩大帝国的领土面积。印加士兵的武器对付南美洲的小部落可能还是足够的,可是当西班牙人到达南美洲之后,印加人的军事优势就一去不复返。西班牙来的征服者皮萨罗所带领的军团只是一支一百五十多人的乌合之众,而且当时他们要进入一个离其总基地巴哈马大约一千多公里的地区,他们胜利的真正关键不是在于西班牙的枪械。

  当时西班牙士兵所使用的枪枝是火绳枪(Matchlock),这是一种性能并不优秀的火器,火力单薄,而且装弹速度繁复且缓慢,当时即使是优秀的士兵,每分钟最多也只能装上一至两发的子弹,这种装弹速度还要是没有战斗压力的情况下才能做到,且一遇水就要报销,而当时皮泽洛的军团中只有数十把这类型的枪枝,作用不大。真正令西班牙士兵致胜的原因是因为马匹和金属防具。根据皮萨罗部下的书信记载,当时一位牧师在印加士兵的看守下与印加国王阿塔瓦尔帕会面,那位牧师问阿塔瓦尔帕能否接受基督教的洗礼,并效忠于天主的名和西班牙王国暨神圣罗马帝国国王,阿塔瓦尔帕听后大怒,并把牧师给予的圣经狠狠抛到地上。这时牧师大叫,而潜伏在四周的数十名西班牙骑兵部队立即向阿塔瓦尔帕的方向冲去。

t01d7f6c67865c46aa7_meitu_11.jpg

  印加士兵虽然人多势众,可是当他们看见有种不知名的动物向他们冲过来的时候,立即丢下武器逃跑,西班牙骑兵继续追杀逃跑中的印加人,而其他西班牙士兵见状立即把坐于皇座上的阿塔瓦尔帕拉下来。当日有数千名印加人被西班牙的骑兵杀害。往后的情况也是一样,根据当时的文献记载,哪怕西班牙人只出动了数十名骑兵去作战,也能把印加士兵吓得胆战心惊,弃械逃亡。印加士兵之所以如此惧怕马匹,是因为他们对这种动物未有任何认识,这样就给予西班牙人一个灭亡印加的好机会。还有,金属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印加人对金属的认识不多,金属很多时候只应用于艺术品和贵族的餐具上,况且当时印加人铸炼金属的技术还不如旧世界的人民,更遑论会用金属为士兵打造良好的防具或者是武器,可是西班牙的情况却不像印加,他们的铸炼技术比印加人高很多,可以用金属为士兵制造防具,所以当时印加士兵即使向西班牙士兵发出猛烈的攻击,很多时候都会被西班牙士兵身上的金属甲胄和钢铁头盔挡去,反而只穿布衣的印加士兵经常抵抗不了西班牙士兵手中的长枪和刀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