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东汉县令董宣为何敢叫板皇帝的妹妹公主?
2016-09-14 16:22:16

  东汉初年,洛阳令董宣是著名的“铁腕县令”。他不畏权贵,敢于打击犯法的豪强地主。史书上说“搏击豪强,莫不震憟”。有一次,光武帝的姐姐湖阳公主的一个奴仆犯下命案。但此奴仗着主人的权势,非常猖狂,拒不伏法。董宣毫不在乎他是公主的奴仆,他趁这奴才赔湖阳公主外出的途中,率人将主公车队拦下,“数主之失,叱奴下车,因格杀之”。

  湖阳公主相当气愤,他到光武帝面前告状。光武帝听后,下令将董宣处死。董宣宁死不屈,大声申诉。光武帝听了董宣的申诉,便赦免其“死罪”,改令他向湖阳公主下跪磕头认错。可是董宣拒不下跪。几个太监按着董宣的头,强制他磕头。董宣两手强撑地面,拒不磕头。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9_meitu_19.jpg

  光武帝被董宣的傲气感动,他认为董宣是个难得的正直忠臣。于是当场将其赦免,并笑着称他是“强项令”,意思是“弯不下脖子的县令”。

  此事之后,洛阳豪强再也不敢为非作歹,洛阳城于是“大治”。人们称董宣为“卧虎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