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惠章皇后是怎么死的?孝惠章皇后生平简介

  孝惠章皇后,为顺治帝的第二任皇后,科尔沁贝勒绰尔济之女,博尔济吉特氏。清崇德六年,即公元1641年,生于科尔沁大草原。孝惠章皇后是世祖废后的侄女,孝庄文皇后的儿媳。清初之时,为了满蒙之间稳固的关系,顺治帝的后宫大部分都是蒙古族的女子,更不用说皇后了。不管是对于科尔沁来说,还是对大清来说,那个时候的皇后只能是科尔沁的姑娘。所以在第一位科尔沁姑娘被废之后,尽管顺治帝已经厌烦了蒙古族的姑娘。被孝庄太后和诸大臣还是坚持从科尔沁重新选了一个女子为后,这第二任皇后就是孝惠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

  公元1654年,按旧历为清顺治十一年,这一年博尔济吉特氏辞别父母,告别草原自由的生活,带着全族人的祝福,从千里迢迢的蒙古赶往京城。五月,选满珠习礼孙入宫,初封为妃;六月,册为皇后。

  博尔济吉特氏,虽然贵为皇后,身后还有孝庄太后支持,但是还是一直不得顺治喜爱。帝后不慕,世所皆知。这段时间还好,只是厌烦。等到清顺治十三年之后,顺治帝对她就不只是厌烦,可能就要变成厌恶了。因为在这一年,让顺治帝爱的死去活来的董鄂妃进宫了。董鄂妃的大名,相信大家都是听过的。这位姑娘,入宫之后,晋位迅速,夺去了顺治帝全部的宠爱。就连顺治帝的死亡之谜,都与她有关。有人说顺治帝因为董鄂妃的死亡,心神俱碎,拖垮了身体。也有人说,董鄂妃的死亡,让顺治帝对江山,对红尘都失去了兴趣,因此虽然没有死,却遁入了空门。无论是哪一种说法,都体现了董鄂妃对顺治帝的重要性。

1.jpg

  那么董鄂妃的入宫,如何给博尔济吉特氏造成影响呢?原因无它,自然是因为博尔济吉特氏占据了皇后的位份,而这个皇后之位,在顺治看来,应该属于董鄂氏。十三年八月,内大臣鄂硕女董鄂氏入宫,册为贤妃;十二月,晋董鄂贤妃为皇贵妃。

   皇贵妃之上,只有一个皇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尊贵无比。但是在顺治帝看来,这还不够,他想让自己心爱的女人,成为这个国家最尊贵的女人。可是上面已经有了一位蒙古族的皇后,就算他想要册封董鄂氏为后,也不能成行,所以到了后来顺治帝可以说是想方设法的想要废掉她。

  清顺治十五年的时候,孝庄皇太后身子不适,顺治帝虽然忧心母亲的身体,但另一反面他也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什么机会?当然是废掉博尔济吉特氏的机会。“十五年正月,因太后不豫,世祖责后礼节疏阙,停用中宫笺表,下诸王大臣议论废后事宜”顺治帝这一做法,当然瞒不过精明的孝庄,“知子莫若母”她很清楚顺治的最终目的。所以立马下旨,这才保住了博尔济吉特氏的皇后之位。

  “十七年八月,董鄂妃病故,追尊孝献皇后;十八年,世祖崩。皇三子玄烨登基,是为康熙帝,尊后为母后皇太后,上尊号曰仁宪皇太后,居慈仁宫,后有抚康熙第五子胤祺于宫。康熙二年,康熙帝生母慈和皇太后崩;康熙二十六年,昭圣太皇太后崩。”康熙生母和孝庄先后去世,只留康熙和博尔济吉特氏。康熙是个孝顺的帝王,在共同经历了孝庄太后的去世后,晨昏定省,时刻问候,母子感情更进一步。

2.jpg

  康熙五十六年,博尔济吉特氏逝世,享年77岁。据说孝惠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重病之时,尽管康熙因为废太子之事,心力交瘁,头眩足肿不能行,仍以帕裹足至宁寿宫亲奉汤药,太后昏迷之际,康熙帝跪于床下,捧太后手呼曰“母后,臣在此”,太后闻言,张目而视,不能语,执帝手视之;丙戌,太后崩,康熙号恸欲绝,坚行割辫之礼。“割辫之礼”,仅在孝庄去世时,康熙才做过,可见康熙与嫡母之间深厚的感情。

  孝惠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去世之后,被葬在清东陵之孝陵之东,经历代累加谥后,谥号为“孝惠仁宪端懿慈淑恭安纯德顺天翼圣章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