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阿巴亥之所以殉葬是努尔哈赤的旨意吗

  阿巴亥是继皇太极生母,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孟古哲哲之后的第四任大妃,也是一直陪伴在努尔哈赤身边,直到他去世的最后一位大妃。阿巴亥为努尔哈赤育有三子,万历三十三年,阿巴亥为努尔哈赤生下了第十二子阿济格,万历四十年,生下第十四子多尔衮,万历四十二年,生下第十五子多铎。阿巴亥成为努尔哈赤晚年最为宠信的女人,没有之一。就算后来阿巴亥的叔叔布占泰为了叶赫老女“东哥”,带领乌拉部人反了努尔哈赤,努尔哈赤一举将乌拉部给灭了。阿巴亥的地位也没有受到动摇,仍然稳坐她的大妃之位。

  民间一直有流传说,努尔哈赤一生最爱的女人,永远都是叶赫那拉氏的东哥,那位身据鬼格,一生下来就被萨满判定“兴天下,亡天下”的姑娘。但是因为有阿巴亥的存在,这一说一度受到质疑。阿巴亥在努尔哈赤心中,占据了这么重要的分量,可是最后却因为努尔哈赤而死。

  清代史料上,对阿巴亥此人的记载为:“大妃,纳喇氏,乌喇贝勒满泰女。岁辛丑,归太祖,年十二。孝慈皇后崩,立为大妃。天命十一年七月,太祖有疾,浴於汤泉。八月,疾大渐,乘舟自太子河还,召大妃出迎,入浑河。庚戌,舟次叆鸡堡,上崩。辛亥,大妃殉焉,年三十七。同殉者,二庶妃。妃子三:阿济格、多尔衮、多铎。顺治初,多尔衮摄政,七年,上谥孝烈恭敏献哲仁和赞天俪圣武皇后,祔太庙。八年,多尔衮得罪,罢谥,出庙。”

1.jpg

  注意看这句话“辛亥,大妃殉焉,年三十七。”也就是说,史书上记载的阿巴亥最后是殉葬而死,死的时候年仅三十七岁。这就出现疑问了,既然阿巴亥深受努尔哈赤喜爱,为什么最后会被从赐殉葬呢?她的殉葬真的是努尔哈赤的意思吗?

  对于阿巴亥殉葬疑问,流传着以下几种说法:

  一、自愿。努尔哈赤死之前,对阿巴亥极为宠幸,因此在努尔哈赤死之后,阿巴亥手中其实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但是那个时候努尔哈赤已经指定继承人为皇太极了,阿巴亥的存在,势必会影响到皇太极的登位。在这种情况下,皇太极很有可能因为她而对她的孩子下手,于是出于保护子女的心态,阿巴亥自杀殉葬。

  二、努尔哈赤亲自指定阿巴亥殉葬。努尔哈赤是一个雄图伟业的首领,同时也具有很强的占有心态。他死之前最宠爱的女子是阿巴亥,可是按照女真习俗,在他死之后,阿巴亥会嫁给他其中的一个儿子。所以为了独占阿巴亥,努尔哈赤死之前下令阿巴亥殉葬。另一种说法,就是努尔哈赤重病期间,阿巴亥和大贝勒代善有染。

  阿巴亥知道按照满清习俗,自己以后一定会嫁给自己的继子的。所以为了自己的儿子,为了能保证他们的未来,阿巴亥便与代善勾搭上了。因为那时候的代善,能力也有,还占据长子的位置,所以很大可能是他继承汗位。而代善也是这样认为的,因此面对阿巴亥的艳丽,想到这个女人早晚都是自己的,于是便没有了顾虑,两人搭上了桥。而此事被人知道,然后告到了努尔哈赤那儿去。努尔哈赤一怒之下,留下临终让阿巴亥殉葬的遗言。而那位告密者德因泽,也同样以殉葬告终。

2.jpg

  三、阿巴亥的殉葬是被逼迫的。努尔哈赤重病期间,陪伴他最多的,就是阿巴亥。而皇太极的继位不是正统的,为了保证自己能顺理继位,于是撺掇联合诸位贝勒,将阿巴亥逼死,给努尔哈赤殉葬。这样一来,皇太极就解决了一个心腹大患,毕竟谁也不知道,阿巴亥手里会不会有什么努尔哈赤的密诏一类。

  阿巴亥首先是一个极为美貌风姿的女人,据说她十二岁的时候就长的极为漂亮,因此布占泰才会将她嫁给努尔哈赤,以保证乌拉部不被建州所灭。而阿巴亥嫁给努尔哈赤两年之后,在既没有子嗣,也毫无资历的情况下,被努尔哈赤封为大妃,也从侧面证明了她的美貌。

  阿巴亥是一个很有心机,很聪慧的女人。否则不会在她的年家乌拉部反叛被灭之后,还能稳稳坐稳大妃之位。甚至还将自己的三个儿子抚养长大,受努尔哈赤重手,掌握建州兵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