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提法不准确?明朝以前或无长篇小说
2016-09-16 14:26:55

  为何中国在明朝以前没有长篇小说?日前,“百家讲坛”特邀嘉宾、明史专家方志远教授做客华中农大时揭秘:长篇小说的产生,究其根本是商业繁荣带动了文化氛围的宽松与自由。

  在讲座中,方志远称,从普遍意义上讲,“四大名著”这个提法并不准确。所谓名著,《史记》和《资治通鉴》也应列入其中。而中国四大奇书,便是《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和《金瓶梅》。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9_meitu_19.jpg

  方志远就明朝前中期没有出现长篇小说的原因作了三点讲述:一是元末明初,严刑峻法,不具备产生长篇文学作品的政治条件;二是唐宋以来的小说都是短篇小说和话本,加上元朝对文人的压制,没有文学氛围;三是文学作品的经济价值未被人所知,不具备经济条件。

  方志远说,明中期以后,长篇小说逐渐产生,究其根本是商业繁荣,带动了文化氛围的宽松与自由,商品经济的发展也让人们对文学作品的经济价值进行了重新评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