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为何会嫁入秦国?芈月与华阳夫人有何关系

  芈八子也就是后来大秦的王后宣太后,《史记·秦本纪》曰:“昭王母芈氏,号宣太后。王母于是始以为称。”“太后”这个称谓就是 芈八子这里来的,而她自己本身就有政治天赋和野心。她不知道赢驷对她的影响有多大,原来不知不觉中“你死后我就活成了你”的模 样的深情。

  宣太后又称为芈八子,秦国秦惠文王之妻,秦昭襄王之母。虽然芈八子深得秦惠王的喜爱,但并不很重视她,何以见得?因为从宣太后 的称号“芈八子”就可以看出,芈八子当时的地位并不高。中国古代的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多妾制,而妾的地位次序是:夫人、美人 、良人、八子、七子、长御、少使等等,她给秦惠文王生了三个儿子还有一个女儿,秦惠王怎么会不爱他,但是她的地位真的不好,又 是什么原因呢?因为宣太后“出身”不是特别好,宣太后只是楚国的“宗女”,到了宣太后父亲这一代,家境应该是比较落魄了,宣太 后还有两个弟弟,一个是芈戎还有一个就是魏冉。此后,这二人在秦国也是一手遮天的主。

  宣太后怎么到的秦国,又怎么嫁给了秦惠王这些事迹,史书上并没有写,关于她早年的经历就更少了。可能当初她只是最为一个宫女来 到了秦国,却没想到凭借几分姿色被帝王给看中了,还给秦王生下了一儿半女,才有了“芈八子”今天的地位。

1.jpg

  而在电视剧《芈月传》 里,秦国和楚国联姻,作为联姻的是嫡出公主芈姝,两国联姻的原则就是这个公主能够为其生下儿子,让王位后继有人,而嫡出公主会 有堂姐堂妹、庶姐庶妹陪嫁的原因,就是防止嫡出公主生不出孩子或者突然病死的状况。所以公主出嫁的时候会有许多陪嫁媵妾,芈月 就是姐姐芈姝的陪嫁。她跟随着芈姝来到了秦国,逐渐被秦惠王注意到,最后也成为了秦惠王的一名宠妾。

  秦始皇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国家,他的名字被载入史册,而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全中国的人,《史记》作者太史 公单独为其列传,宣太后是历史上第一个自称“王后”的为什么没有被载入史册单独列传?那是因为,宣太后掌权时,秦国只是一个诸 侯国,没有统一天下,所以没有被写进本纪。

   提到秦始皇,我们知道他是宣太后的玄孙,而秦始皇能够坐上帝王之位,跟另一个女人也 分不开关系,这个女人是华阳夫人,若不是当初华阳夫人认异人为子,恐怕嬴政是做不了千古一帝的。

  而这个华阳夫人跟芈八子又有什么关系?华阳夫人是楚国贵族,也姓芈,秦孝文王王后,与秦国宣太后有血缘关系,是宣太后的表侄孙 女,秦昭王的表侄女。当初秦孝文王为太子的时候,华阳夫人是秦孝文王最宠爱的一个妃子,虽然被宠爱,但是两个人却没有生下一个 儿子,华阳夫人于是就在吕不韦的游说下,收在赵国做人质的子楚为嗣子,秦昭王去世,安国君继位,也就是秦孝文王,华阳夫人也即 皇后,子楚为太子。

2.jpg

  秦孝文王去世以后,子楚继位,子楚就是秦庄襄王,华阳夫人此时的身份地位更加高贵,子楚追加华阳夫人为华阳 太后。前230年,华阳太后在秦始皇十七年去世,死后与秦孝文王合葬。

  宣太后嫁给了赢驷算是一个赌注,而这个赌注让她成为了最大的人生赢家。而华阳夫人她选择了异人子楚,比宣太后的赌注还要大,获 得的回报不仅是丧失的亲情温暖,更是无上的权力和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