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霁云为何被人送外号“南八”?对南霁云的评价
2016-09-17 13:04:46 安禄山 李隆基

  南霁云简介,他于公元七一二年出生于魏 州顿丘,它的别名南八,后来成为一名唐代著名将领。在平定“安史之乱”中追随张巡取得不少军功。死于睢阳之战,他的像悬挂在凌烟阁里。南霁云出身贫寒,张沼起兵讨安禄山,南霁云参军,后被提拔为将领。南霁云到达睢阳后认为张是真心对待他,均定为他做事。受皇帝之命,张巡、南霁云固守江南地区,情势不容乐观,和对方周旋了很久,损失严重,但是如果放弃,江淮会灭亡。所以南霁云去找援助,他突出敌军的层层包围,向许叔冀求援,但他不给与南霁云支援,临淮是他最后的希望,御史大夫贺兰宴请南霁云,却对南霁云请求援兵的事不表明态度,反而想让南霁云留下,南霁云很生气割断一根手指以表明他的忠心。南霁云简介这里显示了他的男子气概,正义凛然。睢阳城失陷时,敌方用刀威逼张巡投降。张巡不向对方投降,随即被带走,之后被斩首。他们还让南霁云投降。南霁云并没有回答。张巡向南霁云喊道:“南八,大丈夫一死罢了,不能屈从不义的人!”南霁云笑着回答说:“我原想要有所作为。现在您说这话,我敢不死吗?”于是他也没有屈服。 以上是南霁云简介。他在青年时勤劳刻苦,喜爱学习,可以说文武双全。南霁云为人非常忠厚,他是张巡最信任的部下,对国家也是极为忠诚。是后世学习的榜样。

  南霁云出生在公元712年,他出生在唐玄宗年间,籍贯是现在的河南清丰,说来他也算是一介布衣出身,是一个标准的农民,在家里因为排行老八,因此也被人送外号“南八”。说到南霁云的形象很多人都会想到南霁云的威武不屈,的确,这是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南霁云从小就非常喜欢学习,也特别的能吃苦耐劳,平日里总是会抽时间来习文练武,有人说他会七十二路枪法,关于骑马箭,而且还能同时左右开弓百步穿杨。但做为家里有着那么多兄弟的南霁云,他实在是觉得都挤在一起务农不会有出息,所以他就自己到外边谋生活了,经过辗转奔波,他最后就来到了张巡的部队,并且张巡还特别看好他,给了他很好的前程。

1.png

  但打仗总是要面临着生死存亡,而生死存亡之时正是南霁云的形象建立的时候。所以当有一天睢阳陷落,张巡,南霁云被虏之后,他所表现出来的凛然正气,令敌人都为之敬佩。他在死前向敌人说道,男子汉大丈夫,决不能屈服于不义之人,宁肯以死名留青史,也决不会让后人指责漫骂。说完之后就昂首挺胸英勇就义了。虽然事情已经过去那么久了,可是南霁云的形象却依然深深地影响着数以万计的中华儿女,那种为国为家,威武不屈,肝脑涂地的胆识的确是让人由衷的佩服。也许仍然有人对南霁云的故事并不太了解,但这就是南霁云——所有中国人心目中的一个大英雄。

  历史上的南霁云是一个威武不屈的汉子,是唐朝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军队小领导,而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小人物,他却把中国人所谓的节操演绎得回肠荡气,让人看了之后都忍不住想要为之拍案称绝,那么南霁云在历史上到底是怎样存在的呢?其实人们认识历史上的南霁云大多是从安史之乱才开始的,睢阳保卫战是安史之知中打得最惨死的一场战役之一,而南霁云所在的部队刚好是参与了这场战役。为了能够取胜,他和他的上司张巡曾在极为坚苦的作战条件下仍然选择坚守,而也决不去投降,他们惨到什么程度呢?惨到根本就是连吃的都没有,整天都是饿着肚子,为了能够添饱肚子,他们是什么都吃,地下老鼠,天上的麻省、树皮草根全都是他们用以充饥的粮食。虽然到了最后睢阳还是失守了,但张巡和南霁云却双双选择了以身殉城。那么到了安史之乱被镇压下去之后,唐肃宗也是被他们的英勇事迹所感动,所以就追封南霁云为开府仪同三司兼杨州大都督,还将其遗像放于凌烟阁中。后来到了清朝嘉庆皇帝的时候,他也对南霁云是欣赏有加,因此所南霁云又再一次被进敕封,这次他荣获了秦州慧音山昭绥沣嘉泽二龙大王的称号。所以历史上的南霁云是被人们当成了神一样的供奉起来了。透过历史的烟云似乎仍然可以看到南霁云那威武不屈的面庞和一颗为国为民的赤胆忠心。

  一部《大唐游侠传》,写尽男儿之间真豪情,而南霁云可谓是其中最精妙一笔。他威风凛凛,铁骨铮铮,后世将段珪璋与南霁云评价为两大游侠。千里救友,他将己之生死置之度外;骁勇过人,他令敌军闻风丧胆;勇于任事,他尽显“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英雄气概;临终慰妻,他又是柔情百转的痴心人。古风侠烈,铁骨柔肠正是中肯的南霁云评价。身处乱世,他以自己的全部血肉和生命去守护一座必破的孤城而毫无怨言,正所谓“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他宁死不屈,与城偕亡,身死而灵魂不灭,在睢阳奏响了一曲永生的悲壮之歌。有人对南霁云评价,他啮指乞师,爱恨分明,重回危城,彰显了战士本色,和金庸先生射雕中固守襄阳城的郭大侠同是铁血丹心。

2.png

  三十四部梁书中,温雅儒侠固然清润如春水,而南霁云身兼江湖游侠气概与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却是梁书中一股不可多得的浩荡激流。南霁云的一生是轰轰烈烈的一生,正如梁羽生自己所评价的那样“敢笑荆轲胆如鼠,好呼南八是男儿”。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什么是忠义坦荡,什么是乱世豪情,什么是超出功利之外的永生价值。南八,英雄不死,他所代表的中华男儿,粗犷中现出柔情,侠义间偕有忠勇,必将如雕塑一般,永生于千万读者心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