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鄂妃是怎样的人?顺治帝与董鄂妃的爱情故事
2016-09-17 14:07:16 董鄂妃 顺治

  董鄂妃是顺治帝一生最钟爱的女子,死后被追封为孝献皇后,真实名不详。顺治十三年,十八岁的董鄂氏入宫。刚一入宫就深受顺治帝宠爱,被封贤妃。一个月后,顺治帝以”敏慧端良、未有出董鄂氏之上者“为理由,晋封她为皇贵妃。这种升迁速度,历史罕见,简直秒杀中国所有后宫妃嫔。顺治帝为董鄂妃举行了十分隆重的册妃典礼,在典礼上颁诏大赦天下,在大清近300年的历史上,因为册立皇后妃嫔而大赦天下的,这是绝无仅有的一次。因为一般大赦天下,是只有册封皇后才能享受的。而董鄂妃封妃,就得到了这个待遇,可见他在顺治帝心里的地位。?

  顺治帝为了她,甚至还动过废掉第二任皇后的念头,虽然后来被孝庄太后阻止了。但凭借顺治对董鄂氏的喜爱,她在后宫虽无皇后之名,已有皇后之实。公元1657年,董鄂妃生下皇四子,顺治帝竟颁诏天下”此乃朕第一子“为此祭告天地,接受群臣朝贺。之后更是为其大赦天下,大有册封太子之意。在清朝,为了皇子而大赦天下的就只有皇太极、顺治父子两人。这两个痴情种子,一个为了宸妃海兰珠所生第八子,一个为了董鄂妃生的皇四子。

  也许是皇四子但不得如此厚待,生下来没多久就夭折了。董鄂妃本来就体虚,因为孩子早夭又大受刺激,没多久也去世了。顺治帝追封其为皇后,合葬清孝陵,谥号为孝献庄和至德宣仁温惠端敬皇后。

1.jpg

  这个让顺治帝爱的如此刻骨深沉的女子,给世人留下了许多疑惑谜题,其中之一就是关于她的身世之谜。这个宠冠后宫的女人,到底是谁?董鄂妃的身世,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三种说法。

  第一种,是内大臣鄂硕之女,费扬古大将军之姊。《清史稿·后妃传》:”孝献皇后,栋鄂氏,内大臣鄂硕女。年十八入侍,上眷之特厚,宠冠后宫。顺治十三年八月,立为贤妃。十二月,进皇贵妃,行册立礼,颁赦。上皇太后徽号,鄂硕本以军功授一等精奇尼哈番,进三等伯。十七年八月,薨,上辍朝五日。追谥孝献庄和至德宣仁温惠端敬皇后。“

  第二种说法是,董鄂妃是顺治帝弟弟博果尔的妻子。《汤若望传》中说:”顺治皇帝对于一位满籍军人之夫人,起了一种火热爱恋,当这一位军人因此申斥他的夫人时,他竟被对于他这申斥有所闻知的天子,亲手打了一个极怪异的耳刮。这位军人于是乃因怨愤致死,或许竟是自杀而死。皇帝遂即将这位军人底未亡人收入宫中,封为贵妃。“这个将军就是顺治帝的弟弟襄亲王博穆博果尔。

  第三种说法,董鄂妃是江南名妓董小宛。《清朝野史大观》记载,”顺治十七年八月,贵妃董鄂氏病逝。数月后,顺治遁入五台山,皈依佛门。董妃即冒辟疆之妾,秦淮名妓董小宛,于明朝弘光末年,被掠到北京,入宫后,赐姓董鄂氏,专宠于皇帝。冒辟疆惧祸,作《影梅庵忆语》,假说小宛已死。“

  清初著名诗人吴伟业的《清凉山赞佛诗》中找到证据。认为诗中”陛下寿万年,妾命如尘埃。愿共南山椁,长奉西宫杯。“陛下就是顺治皇帝。而 ”可怜千里草,萎落无颜色“两句诗中的”千里草“就是指董小宛。草下千里就是个董字。不过这种说法,其实是很好推翻的。

  冒辟疆初识董小宛在崇德四年,那一年董小宛16岁,顺治帝才2岁。而顺治娶董鄂妃时是19岁,董鄂妃18岁。如果董鄂妃就是董小宛,那么此时她应当是33岁了,显然年岁不合。

2.jpg

   《影梅庵忆语》对董、冒二人从相识、完婚、蒙难到董小宛病死,都有比较详尽的记录。当时不少文人学士的悼念诗词,均可证明当时董小宛确实死在冒府。因此说董鄂妃就是董小宛的说法,实不可信。一个帝王,一个名妓,相差百八千里,怎么可能相识相恋,最终还入宫为妃了呢?

  笔者在这里更倾向于前两种说法的结合。第一种说法中,董小宛十八岁入宫,可是清朝选秀有明确的规定,秀女都要在13到16岁之间。所以董鄂氏十八岁的年龄入宫,肯定是通过特殊渠道,而不是正常选秀入宫的。而汤若望的记载,应该是公正的。他是外国人,不是野史撰写人,也不是受清廷控制的史官,因此他的记述应该更为准确。再结合清史的记述,董鄂妃通过选秀成为博果尔的妻子,后来又与顺治相识。最后博果尔死后,十八岁的董鄂妃被顺治帝接进了皇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