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为何把西施送给夫差?西施与范蠡有何关系
2016-09-17 14:30:57 夫差 毛嫱 阖闾 勾践 范蠡 西施

  西施是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这是众所周知的,而她凭借美貌在战乱的春秋,给整个灰暗的时代都增添了几分绮丽的色彩。作为一个历史人物 ,她早已经被历史的洪流掩盖,谁都无法得知过去的真假是非,斯人已逝,她的故事却流传了下来,变成了小说、诗歌、戏剧,变成了众人 眼里的一个传说。

  西施原名夷光,是战国时代越国苎罗山施姓樵夫的女儿,苎萝有东西二村,夷光居西村,故名西施,父卖柴,母浣纱,西施亦常浣纱于溪, 故称浣纱女,因家住西村,所以又叫西施。她天生丽质,面若桃花,长得惊世骇俗。相传西施在溪边浣纱时,就连水里的鱼儿看到水里西施 的倩影都忘记了游动而沉到了水里。西施因此而闻名,于是后世常常用“沉鱼”来形容女子的美貌,西施也成为美的化身和代名词。

  因为西施长得实在是太漂亮了,她的妆容被众人模仿,就连她的一颦一笑,走路的姿态都被其他女子模仿,只可惜她的身体不好,有心痛的 毛病,有一次她刚浣洗完,站在岸边觉得胸口隐隐作痛,便用手轻捂着胸口,皱着眉头。村民们见到西施这个样子比她平时的时候还要美, 同村有位名叫东施的女孩,长得很丑,但听闻村民都在夸赞西施捂着胸口皱眉的姿态,她便也学着西施的样子扶住胸口,皱着眉头,在村里 慢慢走,以为会得到村民的称赞,没想到她的装腔作势却引来了众人的厌恶,东施不仅没能惊艳一世,反倒留下了千古的笑柄。

1.jpg

  越王勾践三年,浣溪女西施全然想不到,有一天会参与到政治争斗中去。“朝为越溪女,暮作吴宫妃”,一个平凡的浣纱女又为何能够成为吴 宫妃?跟范蠡又有什么关系?西施又有没有丈夫呢?一切都要从一个阴谋说起。

  越王勾践在吴国忍辱负重三年,归国后卧薪尝胆,十年磨一剑,就为了有朝一日能够雪洗耻辱光复越国。范蠡和越王勾践回到越国后认识的 ,范蠡根据夫差好色的性格,献上美人计,并在民间海选美人,最后寻得西施,范蠡将越国复仇的计划一一向西施道来,希望西施能够舍身 救国,西施没有半点怨言,答应了范蠡,后来西施被带到吴国。

  作为一个美人拥有倾国倾城的容貌还不足以打动帝王,还需要一点身段,曼妙的舞姿出众的琴艺,都是美人该具有的属性。于是,范蠡花了 三年时间,教给西施这些东西。西施发愤苦练,三年后早已经成为了一位出色的宫女,举手投足之间都透露着飘逸、温婉、灵动。越王将西 施打扮得漂亮极了,给吴王送去,吴王得到了西施就跟得到了宝贝一样,喜欢得不得了。在姑苏建造春宵宫,修筑庭院楼阁,天天和西施寻 欢作乐,沉湎女色,不理朝政,最终使得吴国走向了灭国。

  吴国亡国之后,西施的使命就算完后了,但是她的最后归宿却成为了一个谜团,大家都在猜测西施到底去哪里了。相传西施随范蠡驾扁舟, 泛五湖,不知所终。由此,引出了两人真真假假的爱情故事。唐朝诗人李商隐曾作《景阳井》绝句一首:“景阳宫井剩堪悲,不尽龙鸾誓死期 ;肠断吴王宫外水,浊泥犹得葬西施”。皮日休也有诗《馆娃宫怀古》:“响屟廊中金玉步,采苹山上绮罗身;不知水葬今何处,溪月弯弯欲 效颦”。

2.jpg

   或多或少都提及到西施的事迹,这么多诗人都没有提及到她和范蠡有什么关系,而在《越绝书》有这样的记载:“吴之后,西施复归 范蠡,同泛五湖而去。

  分析下当时的范蠡跟西施其实是没什么机会在一起的,西施当时正值妙龄,而范蠡也四五十岁了,年龄上范蠡都是西施的叔叔辈的,当然感 情不分年纪,就算年龄差距大也不是问题,但是在当时的环境下,两人其实是没有太多机会见面的,范蠡心中装着国家,正是国家生死存亡 之际,忙得不可开交,哪里有时间去谈情说爱。范蠡与西施泛于江湖,只不过是后人怜惜西施为她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