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绥是谁?邓绥很伟大吗?邓绥生平事迹简介

  和熹邓皇后,生于公元81年,讳邓绥,为东汉和帝之皇后、东汉女政治家,南阳新野人。邓绥作为一个女人,她的一生应该很圆满了。首先,她是名门之后,她的爷爷汉光武帝时太傅邓禹,禹为南阳豪族,随光武帝起事,为东汉初的大功臣。她的父亲曾经是护羌校尉,抚边有功,她的母亲是东汉第二任皇后阴丽华的堂侄女。不仅有钱在上头还有人,这样显赫的家世和出身,不知道羡慕死多少人。

  邓绥出身名门,气质姿色自然是不必说的,都说一个女子很难将美貌与智慧融合,而邓绥恰好能够在美貌与智慧之间从容游走,不仅如此,她还有一个天生的好性格,温顺又善解人意,从小就很懂事。邓绥自小喜好读书,六岁即读史书,十二岁通《诗》《论语》,常和诸兄互相讨论,邓绥什么都好,若说是名媛淑女是绝对算得上的,但有一点与别的女子不一样,她不喜欢做家事和女工,没有看书来的有意思。因为这事,还经常被母亲责骂她不像个女孩子,而邓绥的父亲则不同意母亲的教育方法,他觉得看书好啊,看书让一个女子有了见识,于是站在中立的立场上,邓绥向父母双方妥协,白天做女工晚上看书,两全其美啊。像邓绥这种女孩子习读经书史书的情形,虽然常不被称许,但在东汉重视家学的名门大族中,应是常有的现象。她自小就对读经史等被认为男性所从事的活动有如此兴趣,对她后来在政治上的表现有所影响。

  邓绥孝顺慈爱,还在很小的时候,就很受太傅夫人的喜爱,在她五岁的时候太傅夫人亲自为她剪发,由于夫人年事已高眼睛不太好使,不小心误伤了邓绥的前额,邓绥没有吭声,左右的人都不解,不料邓绥回答太傅夫人年事已高,不想因为一件小事惹得夫人不高兴,邓绥知道老人本就是一颗玻璃心,不忍伤心而已。

1.jpg

  待长到十五岁,邓绥已经是个出挑的姑娘了,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因为家庭教育的原因,母亲教会了她做女工,父亲教与女儿做人的道理和大义,邓绥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对事件有自己的看法,这对她以后在政治上是十分有利的。也就是在同一年,才貌双全的她被选入皇宫,与其他在皇宫里整日涂脂抹粉的女子不一样,虽同为妙龄女子,邓绥不喜艳妆衣着素净,对人恭敬谦卑有礼。由于她入宫后人品比较好,还是比较讨人喜欢的,连皇帝也注意到为人低调的邓绥,日益受到皇帝的喜爱。她虽身为贵人却深受宠爱,皇帝对阴后日渐疏远,每次要征召邓绥,邓绥都会称疾推脱,偏偏这个时候和帝屡次失去皇子,邓绥为此事担忧,并多次挑选美女进献给和帝。

  永元十四年,阴后因被告行巫蛊之事为皇帝所废。和帝因宠幸邓氏且认为她有德行,因此立她为皇后。邓绥成为皇后之后,因其具学识和才能,已能逐渐参与政事。元兴元年,27岁的和帝病死,和帝驾崩了,和帝的长子刘胜一向身体不好,重病在身根本无法即位,少子刘隆寄养宫外,年仅百日,尚在襁褓之中,可是国不能一日无君,就算是婴儿也无妨,邓绥即迎立刘隆即位。历史上称为殇帝。刘隆尚小,无法治国理政,邓绥她便以皇太后身份临朝称制,自称”朕“,掌握了实际权力。

  邓绥15岁入宫,22岁被册封为皇后,25岁的邓绥临朝称制。25岁的邓绥做起事情来,丝毫不差于男人,她虽然是一介女流,却对政治十分的精通,这大概是她博览群书的好处,她能够在先哲的经验里找到解决问题最合适的方法,因为往往能站在女性的立场上,提出一些令人惊叹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受到的效果也不差,这样年纪轻轻的邓绥,虽然只是辅政的皇太后,但是她才是真正的一国之君。

  临朝称制的邓绥,一上台就大赦天下,又提倡德化,将各地祭祀、典章之事能免的就免去,同时又倡导节俭,很大程度减少了宫内的铺张浪费,此举一出每年为宫中节省费用数百万,对各地方的朝贡也都减免过半,整治了宫内的奢靡之风,一时间得到百姓的称赞。

  汉殇帝即位不足一年,便夭折了,殇帝一驾崩,邓绥决定立安帝刘祜,刘祜是和帝之哥哥、清河王刘庄的儿子。这样,13岁的刘祜做了东汉的皇帝,是为汉安帝,邓绥仍临朝听政。邓绥心想国家经历了两位君主的更迭,少不了会让百姓受到工役之苦,于是她下令建造殇帝陵寝的工程规模及其其他的劳作都”事事减约,十分居一“。

2.jpg

  外戚的崛起,是每个朝代不可避免出现的产物,邓氏家族强大是无疑的,但是邓绥却对娘家的人管束得比较严格,她知道吕后和窦太后这些鲜活的例子都摆在她的面前,谨记外戚专权带来的严重后果,格外注意”检敕宗族“,因此,宗族人员才注意收敛自己的行为。邓绥不滥用私权崇尚节俭的行为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邓绥垂帘的十几年间,发生过许多水蝗灾害事情,有一次蝗灾厉害,当地的作物颗粒无收,皇后闻此讯,竟夜不能寐,时刻记挂着民众的温饱问题。在其勤勉之下,蝗灾最后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天下复平,岁还丰穰“。针对民族的暴动,她听取大臣意见,采取安抚的手段,成功平定并安抚了西羌暴动,保持了边境的相对安定。

  永初四年,邓绥的母亲病重,邓绥暂搁朝政,潜心照顾其母,后来母亲病故,让邓绥悲痛不已。本该为母亲守丧的,但是国事缠身,无奈只得让邓骘还归故里,并居住在母亲的坟冢之侧守丧。

  25岁治国到现在,虽然邓绥手握大权但是她从未乱用过权力,相反,充分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营造着施展才干的大舞台,也为天下苍生谋福利。她垂帘听政期间,确实为国家和人民做了很多好事,天下一度呈现出和谐、太平和繁荣之势。只是,这江山终究是男人打下的,执掌江山的人也应该是皇帝,而不是皇后这样的女流之辈,邓绥虽然明白但是似乎这种状态她很喜欢,久而久之就已经习惯掌权了,而大臣们虽心里想着但是不敢跟太后明说。至此,太后还是牢牢把权力握在手上。

3.jpg

  直到永宁二年,邓绥患病了,并且病情在一天天恶化,在患病期间也时刻关心朝廷的,她自我总结自从主政来,勤勤恳恳,不敢有丝毫怠慢之处,恐对不住地下的祖先和先王,预感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希望臣子能够辅佐好君王,继续将汉朝的江山保存下去。三月,邓绥去世,在位二十年,享年四十一。与和帝合葬顺陵。

  她作为女流之辈,本不该把持朝政,她是属于不应「牝鸡司晨」的妇女,且又多重用私近之人,虽然安帝渐长,也没有把权力还给安帝,但是她执政二十年,天下可曾有怨言和动荡?恐怕没有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