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蒙古名将旭烈兀:横扫整个西南亚的伊利汗王
2016-09-19 17:58:24

  孛儿只斤·旭烈兀(1217年—1265年2月8日),蒙古族成吉思汗之孙、拖雷之子、忽必烈蒙哥和阿里不哥的兄弟,四人同为拖雷正妻唆鲁合贴尼所生,旭烈兀是伊利汗国的建立者,西南亚的征服者,1258年灭阿拉伯帝国

  18岁那年,他随拔都远征,横贯东欧大草原,一直打到了今匈牙利境内。在与匈牙利马札尔人的战争中,他与速不台分兵五路,大败马札尔军队于都宁河。1248年贵由死后,旭烈兀联合拔都等人积极拥戴其长兄蒙哥,使蒙哥在1251年诸王公大会上夺得大汗之位。在随后蒙哥打击窝阔台系势力中,旭烈兀受命察视失烈门等人,为蒙哥的统治立下了汗马功劳。1253年,旭烈兀率主力军出发渡过阿姆河西征波斯。旭烈兀分三路大军进攻,攻陷了教主忽儿沙的城堡。接着是巴格达的阿拉伯阿拔斯王朝哈里发,旭烈兀先用决堤放水淹没了哈里发的主力军和统帅,接着以一场精彩的围城战迫使哈里发弃城出降。巴格达的改旗易帜使伊斯兰世界陷入了恐慌状态,之后,他又连续进攻叙利亚等地。1264年接受元朝的册封,成为伊儿汗。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31.jpg

  晚年的旭烈兀致力于巩固在波斯的统治,使波斯成为伊利汗国统治的核心地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