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青是怎样的人?为何说冯小青与林黛玉很像
2016-09-20 13:17:14 林黛玉

  冯小青明代万历年间才女,本名冯玄玄,字小青,原为广陵太守之女,后因为朝廷政变,全家下狱,小青机缘巧合逃过一命,此后便寄居在与自家有一点关系的冯姓员外家里。后来爱上了冯家的公子,虽然如愿嫁给冯生,但是在正妻的阻挠之下,很少与冯生相见,最终抑郁成疾,年仅十八岁便离开人世。

  冯小青是个孤芳自赏的才女,有很多地方与曹雪芹所著《红楼梦》中的女主角林黛玉相似,因此很多人认为,林黛玉这个人物形象,实际上来自于冯小青。

  《红楼梦》这部中国古典文学著作,一直以来都是受人争论的对象,人们热衷于透彻分析里面的方方面面,恨不得每个人物都能找到一个历史原型。若要说冯小青是林妹妹的原型,首先就要看他们有何相似之处。

  第一点,两人小的时候都有奇遇。

  冯小青小的时候,极为聪慧,且因为母亲是大家闺秀的原因,受到良好的教育,越发想到秀慧。在冯小青十岁的时候,家里来了一个化缘的尼姑,看见小青敏慧,极为喜爱,便有心想要考考她,于是便诵读了一篇《心经》,哪里知道小青实在聪慧,只听过一遍,便能原封不动的背下来。尼姑对此并没有感到高兴,反而内心堪忧,对其母亲说道:”是儿早慧福薄,乞付我作弟子。“不过小青的母亲并没有答应。

1.jpg

  林黛玉自娘胎里便带了病,整日娇娇弱弱,需用上好的药将养着,许多时候仍不见好。在她小的时候,家里来了一个化缘的和尚,为她带来一味药方,她的病才见了一点好。

  一个是化缘的尼姑,一个是化缘的和尚,都是方外之人。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冯小青的父亲是广陵太守(江苏扬州),而林黛玉的父亲也是扬州大官。

  第二点,两人都寄人篱下。

  冯小青在全家遭罪之后,虽然幸免遇难,但却再也不是当年锦衣玉食,奴仆成群的世家小姐了。在家产全无的情况下,寄住在与自家关系较好的冯姓人士家里,成为了一个寄人篱下的孤女。

  林黛玉的情况要稍好一些,毕竟是自己外祖母家。在自己父亲在的时候,她住在贾府,还可以说是走访亲戚,可是后来他的父亲去世之后,家产不在,便也成了寄人篱下的孤女了。虽说是外祖母家,但到底不是自己家。

  另外,冯小青寄住在冯家,爱上了冯家的公子,林黛玉寄住在贾府,爱上了贾府的少爷。

  第三点,两人的性格都极为相似。

  冯小青性格软弱,孤芳自赏,自家庭遭遇不幸之后,便常常倚窗哀叹。等嫁给冯生之后,爱情婚姻不幸,则更是每日里自怨自艾,最终抑郁成疾,年仅十八便离开了人士。

  林黛玉凄哀柔弱的性子,是从自己病痛上就有的,后来遇见了贾宝玉这个冤家,则更是凄凄惨惨戚戚。每日里因为这件事那件事,便哀伤哭泣,最终郁郁而终,哭死了自己。

2.jpg

  第四点,两人都是才女,写了许多的诗句。林黛玉的才情,在《红楼梦》中多处体现,看各女子写的诗,林黛玉才情最高。冯小青也是中国古代宫人的才女,诗词无数,后人将其诗词编著成《冯小青词选》。

   除此之外,两人还有一句极为相似的诗词,《红楼梦》第八十九回中有一段文字: 那黛玉对着镜子只管呆呆的自看,看了一回,那泪珠儿断断连连早已湿透了罗帕。正是”瘦影正临春水照,卿须怜我我恋卿。“而冯小青有诗云:新妆与画图争,知在昭阳第几名?瘦影自临春水照,卿须怜我我怜卿。此诗的后两句与《红楼梦》正文之诗仅差一字,即”自临“与”正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