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国首位太后没藏氏:西夏毅宗李谅祚生母
2016-09-20 15:56:22 李元昊 宋仁宗

  没藏氏,(-1056年10月),西夏景宗李元昊皇后,没藏皆山之女,野利遇乞前妻。生西夏毅宗李谅祚。 被李守贵杀死。

  第一任丈夫

  武威西夏博物馆展厅里,有一块没藏皇太后的履历展板。履历上说,没藏氏是西夏时期凉州人。其实,没藏氏是西夏凉州六谷吐蕃没藏家族的一位女性。没藏家族世代生活在祁连南山,户族遍布今哈溪、毛藏、大红沟一带。多识撰文考证说,华锐莫考族中的阿米茂藏,有的地方叫“茂仓”,有的地方叫“茂藏”。藏语“藏”、“仓”同义,都是“家族”的意思。传说阿米茂仓的祖先曾得到天神赐给的占卜绳而善于做绳卜,故得此姓。阿米茂仓氏族一部分居住在沮勒河南北两岸(天祝的大、小科什旦,阿沿沟,竹藏沟一带和互助北山乡塔哈龙、浪思当一带),一部分居住哈溪毛藏河 上游。

  到了西夏时期,没藏家族因功受到李元昊的重用,当时族长为没藏讹庞,“讹庞”系音译,本为“峨博”,宋朝史官为丑化他,译作“讹庞”,望文生义,即诡讹众多的意思。没藏讹庞的妹妹没藏氏长到十五、六岁时,嫁给了莫利家族的贵族公子莫利遇乞。兄妹俩先后离开故土,来到兴庆城。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31_meitu_32.jpg

  没藏氏的名字,史书无载。近年来的文学及影视作品中,没藏氏被称作没藏黑云或没藏惠兰,但都没有史料依据。没藏氏所嫁的野利家族,历史上赫赫有名:野利仁荣,是西夏文字的创造者;野利氏是李元昊的皇后,其叔父野利旺荣,掌管西夏的明堂左厢军,号称“莫利王”。没藏氏的丈夫野利遇乞是野利皇后的叔父,足智多谋,极会用兵,著名的夏宋三川口、好水川之战中,野利遇乞是战役的实际策划者,此两战役使宋朝丧师失地,元气大伤,因此,宋朝边防将领对莫利遇乞恨之入骨,屡欲图谋去之而后快。他们为了达到目的曾经派人行刺、诱降,均未得逞。李元昊特别赏识野利遇乞的军事才华,后来擢拔他为天都右厢军首领,号称“天都王”。

  野利遇乞带兵长期驻扎在天都山,战事繁忙,很少回兴庆府莫利府邸。没藏氏在家里饱受莫利遇乞夫人及几个妾的欺负,甚至连脂粉银也遭克扣。有人研究说,没藏氏未嫁前,就与近畿军六班直将领屈藏有过私情,屈藏在祁连南山练兵时,与没藏氏有短短三个月的恋情,可惜,屈藏后来奉调黑水军司,从此,两人音讯中断。没藏氏嫁到莫利家族后,在寂寞和屈辱中常常思念并打听屈藏的下落。后来查实,屈藏早已在夏辽边境战中战死。

  没藏氏在屈辱和哀怨中生活着,百无聊赖。野利遇乞府上总管李守贵乘机勾引没藏氏,两人通奸。就在此时,野利遇乞的命运发生了巨大的变数。

  据《西夏书事》,野利遇乞驻天都山,李元昊的奶娘白姥致信他,求他提拔白姥侄子为军官,野利遇乞治军严格,不徇其私,白姥怀恨在心,经常在李元昊面前蓄意中伤,她诬告莫利遇乞巡边深入宋境不归,意在叛变投敌,元昊因此将信将疑。野利遇乞很忧烦。这个消息被宋军青涧山守将仲世衡侦知,仲世衡遂设离间计,决定乘此机会除掉莫利遇乞。

  由于野利遇乞是李元昊的心腹大将,屡立战功,李元昊曾赐给宝刀一口。仲世衡以高官重赏收买党项人苏吃曩想方设法盗回宝刀。接着,仲世衡令人散布谣言道:天都王野利遇乞被白姥诬陷死,他将要亲写祭文在边境上祭吊。祭文“多述野利与天都相结有意,本朝惮其垂成,”并详细叙述野利遇乞赠宝刀给仲世衡的事情。仲世衡将祭文写在木板上,派人在边境上焚烧纸钱,进行祭吊,碰巧被西夏国巡逻兵发现,并迅速赶到祭吊的地方。宋朝人故意丢下祭文、祭具、银器、宝刀等物,然后逃之夭夭。西夏巡逻兵将这些遗物献给李元昊,李元昊大怒,下令夺野利遇乞兵权,并赐野利遇乞自尽。

  野利遇乞冤死后,府邸被官府查抄,没藏氏从府中逃出,无奈到三香家尼姑庵中为尼。

  与李元昊的情感

  野利遇乞死后不久,李元昊知道中了宋朝人的离间计,冤杀了野利遇乞,心中愧恨不已。野利皇后在李元昊面前哭诉,请求抚恤莫利遇乞一家。李元昊派人寻访莫利遇乞的外逃家人,没藏氏被人从尼姑庵中发现,野利皇后怜她孤独无助,将她带进宫中,与自己居住。

  一日,李元昊进宫找野利皇后,没藏氏避之不及,慌忙拜伏在地。李元昊一见没藏氏,顿时被她的天生丽质吸引住了。没过多久,野利皇后发现,没藏氏竟与李元昊幽会,她又羞又气,立逼没藏氏出宫。李元昊不忍没藏氏流落民间,悄悄派人把没藏氏送到兴庆府的戒坛寺中,仍出家为尼,赐号“没藏大师”。

  没藏氏出家为尼后,李元昊常常到寺中与没藏氏幽会,对没藏氏宠爱有加。李元昊还明目张胆带没藏氏出城打猎。天授礼法延祚十年(1047)二月,没藏氏在去两岔河打猎途中,生下一男孩,李元昊为孩子取名宁令两岔,“宁令”党项语欢喜之意,“两岔”为河名,因生于河畔,以河得名,后取谐音改为谅祚。谅祚出世后,寄养母舅没藏讹庞家中,由没藏氏前夫野利遇乞部属毛惟昌与高怀正的妻子抚养。

  宋代王称《西夏事略》记载:“曩霄(即李元昊)凡七娶。”李元昊一生纳妃统计有:一卫慕氏;二索氏;三都罗氏,早死;四咩米氏;五野利氏,生三子:长宁明,次宁令哥,第三子薛哩,早死;六耶律氏,系契丹公主;七没多移氏,号“新皇后”。没藏氏虽与李元昊频繁在戒坛寺偷情幽会,但没有名分。

  李元昊残暴而寡情,他的妃子们无一善终,命运戚苦。宋景右二年1035)五月,杀卫慕氏。卫慕氏系他的舅女,她很小时就是孤儿,被李元昊母亲领养,两人自小青梅竹马,不及15岁就做了李元昊的第一个妃子。李元昊弑母,遭到卫慕氏的痛斥,当时她正好有身孕,李元昊没将她连株杀害,把她幽禁起来。等到孩子出生,有人说孩子长得不像李元昊,李元昊立即翻脸,把卫慕氏和孩子一同杀死。次年,第二个妃子索氏“素无宠”,暗恨李元昊,听说李元昊攻打凉州六谷吐蕃时战死,不禁面露喜色,“日娱音乐,益自修容。”结果,李元昊却平安归来,索氏在歌舞场上吓得魂飞天外,悬梁自尽了。李元昊还个饶恕,将索氏满门杀害。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31.jpg

  第三个妃子都罗氏,娶来不久就抑郁而死。宋宝元元年(1038),第六个妃子、辽国兴平公主病死 。“公主素与元昊不睦”,李元昊索性不理睬她,她生病也不给治疗。辽国来使询问,瞒骗说公主康泰。公主死后,辽国朝野悲愤,辽主派北院承旨耶律庶成“持诏诘问”,即派王室成员追查死因,李元昊也不予答问,由此激起夏辽仇恨。 第四个妃子咩米氏,“生子阿理,无宠,屏居夏州王庭镇”。同她儿子李阿理远居王庭镇,和李元昊的婚姻关系名存实亡。庆历二年(1042),李元昊给太子宁令哥娶妇,见太子妻没多移氏貌美,强纳为自己的第七个妃子,由于受太子生母、皇后野利氏的激烈反对,李元昊就在天都山另造宫室,与没多移氏居住,很少回王宫。

  庆历五年(1045),没藏氏与李元昊有染时,西夏后宫中仅剩第五个妃子、时任皇后野利氏。八月,两人偷情事发,野利氏将她逼出宫去,在戒坛寺为尼。李元昊索性夜宿佛寺,咩米氏和他的儿子李阿理认为大伤风化,暗中聚集力量准备“清君侧”,不料,被李阿理亲信卧香乞告密。十一月,李元昊下令逮捕李阿理,将李阿理身绑石块,活活丢进黄河淹死。咩米氏被赐死。

  在凶险的后宫生活中,惟有野利氏因产下三子的功劳,加上野利家族被李元昊视为股肱,才得保全性命,封为“诚宪皇后”。《西夏书事》载:“野利氏身颀长,有智谋,常带金起云冠。”“金起云冠”是西夏极奢侈的宝冠,是皇后身份的象征,李元昊也很畏惧她。但野利遇乞兄弟遭冤杀后,帝后关系便疏远了。等到李元昊强纳太子妃为第七个妃子,另居天都山宫室后,帝后关系已是名存实亡。庆历七年(1047)五月,李元昊因野利氏“出怨望语”,另立天都山宫室中住的没多移氏为“新皇后”,这样,一国出现了两个皇后。七月,废野利皇后,“黜居别宫,不复相见”。

  至此,西夏兴庆府城中的帝妃空无一人。没藏氏以“没藏大师”的身份,填充“妃”位。庆历七年(1047)二月初六 ,没藏氏在随李元昊打猎途中,于两岔河畔生下皇子谅祚。三月,没藏氏的哥哥没藏讹庞旋被擢拔为国相。

  在惊险的后宫风云中,没藏氏为何能保全自己,并一步步使自己家族走向权贵地位呢?近来西夏学研究者们认为,一是没藏氏的“没藏大师”身份保护了她,当时的西夏崇佛,僧尼受到朝廷额外保护,加上她虽受帝宠却无名分,后宫党争的风浪波及不到她。二是最主要的原因,即李元昊特别想借助凉州地方大族势力,巩固凉州及河西。宝元元年(1038)十一月,李元昊“祀神西凉府”,可见凉州在西夏统治者心目中的特殊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