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印度莫卧儿王朝皇帝奥朗则布:自称是“世界主宰”
2016-09-21 13:42:30

  奥朗则布(1618~1707)Aurangzeb印度莫卧儿王朝皇帝(1658~1707)。1636年任德干副王。1658年即位,1659年称帝,号“阿拉姆吉尔”(意为世界的征服者)。当政期间征服拉杰普特,吞并德干,与马拉特人进行战争 。经过长期征战,1690年,莫卧儿帝国的版图已经扩大到西起喀布尔 ,东至吉大港,北达查谟和克什米尔,南至科佛里河。南亚次大陆及阿富汗几乎全部统一在莫卧儿王朝政权之下。

  奥朗则布是一个狂热的伊斯兰教暴君,他对印度教采取歧视迫害政策,企图按照《古兰经》的信条把一个根深蒂固的印度教大国变成逊尼派伊斯兰教帝国,因此,蓄意破坏阿克巴联合印度教王公的基本国策。1665年加重印度教商人的关税;1669年谕令摧毁印度教寺庙和学校;1679年重征印度教徒人头税。

  奥朗则布的政策使印度教农民和封建主都起而反对, 1667~1675 年帕坦人在印度与阿富汗边境起义;1672年印度教徒萨特纳米教派农民起义;1675年锡克教师尊特格·巴哈杜尔领导锡克教武装起义;1679年德里印度教徒聚集于大清真寺抗议。所有这些起义,特别是拉杰普特人和马拉特人的游击战争给奥朗则布以致命打击,加速了莫卧儿王朝的衰亡。他最后被迫从德干撤退。卒于1707年2月20日。

  阿克巴和奥朗则布内外政策的异同点有哪些?

137665577.jpg

  一、相同点

  1、两者都是印度莫卧儿帝国时期著名的君主,两者都通过征战扩大了帝国的版图;

  2、两者都实行了自己的宗教政策。

  二、不同点

  阿克巴执行宽容和协调的宗教政策,缓和帝国内的民族和宗教矛盾,巩固了帝国的统一,促进了几种文化的融合。

  奥朗则布推行宗教迫害政策,下令对非伊斯兰教徒征收人头税,对印度教商人征收重税,引起印度教徒数千人在德里大清真寺面前抗议,激化了帝国内业已存在的民族、宗教、阶级矛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