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战神国王”理查一世 :曾经与萨拉丁决战中东
2016-09-21 15:07:49

  理查一世,上帝所宠爱的英国国王,诺曼底公爵,阿基坦公爵和安茹伯爵理查一世(Richard I,1157年9月8日-1199年4 月6日),为英格兰国王亨利二世的二子,由于其征战沙场时总是一马当先,如狮子般的勇猛顽强,所以又被称作狮心王理查(Richard the Lionheart),是英格兰金雀花王朝的第二位国王,在位期为1189年至1199年。他同时也是诺曼底公爵(称理查四世)、阿基坦公爵以及安茹伯爵。

  理查青少年时期与母亲艾琳娜生活在法兰西的阿基坦,1168年受封为阿基坦公爵,1184年其长兄亡故,理查成为王位继承人,1188年 - 1189年他因为反对父亲亨利二世立幼子约翰为王储,便串通法王腓力二世对父亲发动叛乱,并成功夺取王位。

  1190年他与腓力二世一起发起了第三次十字军东征。1191年占领塞浦路斯,并与法军一起攻下了阿克。在进军耶路撒冷时遭到萨拉丁的抵抗而未果,但他与萨拉丁之间英雄惜英雄的情操与风范,仍被后人传为美谈。1192年9月,理查以基督徒可自由进出耶路撒冷为条件,与萨拉丁议和回国,中途被奥地利公爵利奥波德五世俘虏,并把他转交给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六世。在其母后艾琳娜与坎特伯雷大主教华尔特(Hubert Walter)的奔走下,英国总算在1194年用15万马克赎回理查。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30.jpg

  后来理查和腓力二世发生矛盾而交兵,并导致了1196年的伦敦抗税起义。

  理查在1199年镇压阿基坦叛乱时,因不改身先士卒的作风,不幸中箭身亡,临终前将王位交给幼弟约翰。

  理查身为英格兰国王十年,但因长期在外征战,实际在英格兰的时间一共只有六个月,期间国内政事多由华尔特(Hubert Walter)治理。理查本身并不懂英语,在英格兰的时间亦甚为短暂,而由于四处征战以及遭俘作囚的缘故,在位期间给英格兰人民带来沉重的财政负担,但是由于理查行事作风充满了中世纪骑士的风范,深为英格兰人民所爱戴。另外,由于他长期在外,使得英格兰贵族取得更大的权力,也为日后英格兰的宪政打下了基础。

  他娶纳瓦尔的伯伦加莉亚(Berengaria of Navarre)(c. 1165/ 1170 -1230)为妻,无子女。有历史学家以此质疑这桩婚姻的真实性,甚至有历史学家怀疑理查可能有同性恋的倾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