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阿拉伯帝国君主穆阿维叶一世:倭马亚王朝创立者
2016-09-22 10:58:09

  穆阿维叶·伊本·艾比·苏富扬 معاوية بن أبي سفيان(或译为摩阿维亚一世,约606年—680年5月6日)伊斯兰教的哈里发(661年—680年在位)。他是统治被称为“阿拉伯帝国”(欧洲文献中称之为萨拉森帝国)的广大穆斯林国家的倭马亚王朝的创建者。

  穆阿维叶一世出生于麦加古来氏族中的倭马亚家族,是阿布·苏富扬的次子。阿布·苏富扬以反对先知穆罕默德传布伊斯兰教著称;穆阿维叶亦随父参加了多次反对穆斯林的战役。但在629年麦加被穆罕默德占领后,穆阿维叶与父亲一同皈依了伊斯兰教。

  穆阿维叶于633年参加伊斯兰军队对叙利亚的征服之战,战后成为大马士革总督。在其堂兄奥斯曼·伊本·阿凡任哈里发时期,穆阿维叶被任命为叙利亚总督(640年)。655年,他在“船桅之战”中率阿拉伯舰队战胜了东罗马帝国的海军。

137665577.jpg

  656年,奥斯曼被来自伊拉克和埃及的反对者刺杀之后,穆阿维叶坚决反对先知的侄子阿里·伊本·艾比·塔里卜继任哈里发。他公开展示奥斯曼和其妻子的血衣,暗示奥斯曼为阿里所害。双方矛盾尖锐,终于在657年爆发了绥芬之战。在这次战斗中,穆阿维叶命令士兵把许多本古兰经挑在枪尖上,要求阿里接受安拉的裁决。阿里无奈地接受了这一要求,而裁决结果是“双方均放弃哈里发职位”。当然,穆阿维叶可能在其中了手脚;阿里的追随者因之发生分裂。661年,分裂出的一派哈瓦利吉派刺杀了阿里。穆阿维叶没有了竞争对手,他在哈瓦利吉派的支持下被推举为哈里发。

  穆阿维叶一世定都大马士革。在去世前,穆阿维叶设法使宗教领袖们接受他的儿子叶齐德为其继承人。这样就破坏了哈里发的选举制度,正式建立了倭马亚王朝。穆阿维叶一世是倭马亚王朝的第一位、也是最有政治才能的哈里发。他是那个时代最强有力的人物之一,还是一位大外交家。他的政策庇护了阿拉伯部落贵族的权益。

  穆阿维叶一世的直系后代只传了3代,到他的孙子穆阿维叶二世时就绝嗣了。这一家族被称为苏富扬支。从迈尔万一世开始的历代倭马亚王朝哈里发是穆阿维叶一世的叔叔的后代。

  穆阿维叶是将宗教领袖、军事家和政客三重角色结合得最好的一代枭雄。作为宗教领袖和军事家,穆阿维叶将阿拉伯帝国的霸业和伊斯兰教的精神事业发扬光大,而作为一位政客,穆阿维叶在夺权和维权中显示出了高明的手段。公心和私心,往往是一位成大事者必备的两个方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