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英国海军当年称霸世界的秘诀:炮兵技术不断革新
2016-09-22 14:20:20

  近五百年的时间里,英国皇家海军是世界大洋上的主角,皇家海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决定国家的命运的大战,让无数雄心勃勃的对手成了背景。打炮快是其获胜的要诀之一,那么为什么英国人打炮快呢?

  炮多威力大,风帆时代战舰,就象刺猬一样混身是炮,最多可达130门,每门炮有一个炮组,通常12-20人,所以一条50多米长的船上,挤个千八百人很正常。

  爱打炮的英国人

  1588年,从德雷克爵士指挥英国人大胜西班牙的无敌舰队开始,火炮逐渐取代接舷肉博,成为海战中决定性的因素,当时火炮的精度都不高,只好追求铺天盖地的火力密度压倒对手,提高火力密度的办法有两条:一是尽可能多装炮,二是提高火炮的射击速度。

  英国军舰的火炮数量并不占绝对优势,比如特拉法尔加海战中,皇家海军的胜利号,只装备了104门炮,而她的对手,西班牙的圣三一号,居然装了130门炮。射击速度快是英国佬的绝招,英国海军的舰炮射击速度要比法国和西班牙人快一倍,到18世纪晚期,每五分钟能够发射2 - 3次,极端情况下,比如科林伍德少将的指挥的战舰,射击速度甚至达到每分钟一发的水平,这在当时是不可思议的高射速。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36.jpg

  射击速度快,要通过反复的训练来达到。火炮射击速度,如同拳击场上的拳手出拳快一样,有的时候,并不一定一击必杀,但先敌打坏了对手的眼睛和头部,也能降低对手的抵抗能力,最终取得胜利。

  火炮实弹射击危险很大,火药和炮弹都不便宜,花费也很大,大陆国家通常小心翼翼也舍不得用,英国海军正相反,舰长们热衷于频繁进行火炮训练,以至于皇家海军不得不规定:如果没有作战,每六个月的航行,只能消耗1/3的火药。

  多数英国军舰只能以模拟训练代替实弹射击,大多舰通过要求舰员们反复模拟操练进行,不过当时英国皇家海军有一套成熟的奖励制度,缴获或击毁敌舰都能用市场价从海军领钱,大约四分之一归舰长,四分之一或八分之一归舰队司令,其它的由司务长接薪点全舰平分,优秀的舰长年薪高达300镑,当时的皇家造币局长牛顿先生一年不过500镑,再加上分红,个别舰长可以拿到数万镑之多,钱多的舰长们通常并不私肥,常常会自掏腰包买火药和炮弹供训练使用,毕竟全舰一心击退敌人才是正道,太自私在海军是活不下去的。

  法国人发射18磅舰炮的场景,注意甲板上的水盆和抹布,那是用来捕灭乱飞的火星的,炮位附近放置火药非常危险。那个少年则在用封闭的提捅运送火药,各国海军都有一批通常10 - 14岁的少年,海战的时候,他们一趟趟不厌其烦地把每次发射用的火药从水线以下的火药库送到炮位。

  当年的重型火炮是很重的东西,比如一门18磅舰炮,炮弹大约只相当于一个大苹果大,而火炮重量就大约是两吨;最重的36磅舰炮加上炮架能达到将近5吨,在晃来晃去的大海全靠人力操作,危险而又艰辛,大力水手有木有!

  如何在海上打炮?

  一次典型的射击大概包括以下过程:

  1、发射后的大炮先用湿拖把把炮管拖干净,这一步很重要,不是为了干净,而是为了消除上次发射在炮管里剩余的火星,不然新装的火药会提前引燃造成事故;

  2、拖完炮膛要装火药,火药有散装的也有用布或羊皮纸打包好的,用一根推杆推到炮膛深处,随后是一块布包(通常由帆布和旧绳索),然后用推杆夯实。

  3、接下来,把炮弹装进去,然后再加一块布包,防止军舰摇晃把炮弹掉出来,影响射程。

  4、这些事做完之后,一帮大力水手们再齐心协力,借助滑轮把大炮和炮车往舷门推,直到炮口伸出舷门,18磅炮有两吨重,大约是一辆桑塔娜的两倍。

  风帆时代的战舰,常常是倾斜的,因为要靠风做动力,风作用在风帆上,让帆船倾斜并且不断的摇摆着,倾斜个10、20度是家常便饭,炮轮是没有轴承的木轮,在摇动的船上不平整的木质甲板上推起来有多难,谁用谁知道。

  舰炮就位后,用金属棍在炮后部的引火孔捅一下,在发射药包上刺个孔,然后灌入优质的引燃火药并压实,各国都这么做,除了英国人。

  充满火药的豪猪刺

  十八九世纪的时候,英国的博物学相当发达,当年的动物学和植物学是不分家的,主要研究各种东西能派什么用场。达尔文先生搭乘“贝格尔号”(285吨一条船,价格7800英镑,当时英镑好值钱噢。)环球航行五年,主要的工作,一是陪舰长大人聊天解闷,避免舰长压力巨大,因无人交流而疯掉;再有就是采集研究各种动植物,祥细记录各种物产的特点,以便于派上用途。值得一提的是,舰长费茨罗伊(Robert FitzRoy,1805-1865)是“标准的”军官,更是虔诚的教徒,热爱上帝,环球航行期间安然无恙,不过多年后,费茨罗伊升官升到海军中将(Vice Admiral),听说达尔文出版了《物种起源》后,悲愤交加,认为自己把达尔文这个魔鬼放了出来,最后因精神错乱而用剃刀割喉自杀。

  充分的博物学研究,让英国佬发现一种混身带刺的家伙,豪猪。

  英国佬有他们的独门绝技:豪猪刺。英国佬通过对豪猪的研究,发现豪猪刺是空心的,结实而富有韧性且能燃烧。英国人拨下豪猪的尖刺灌满火药,海上打炮的时候,直接就能捅进引火孔,这就是英国人打炮快的秘诀之一。后来,英国人也采用鹅毛管制作引火物。

  除了豪猪刺和鹅毛管,早在1745年,英国人就开始采用燧发机构为火炮发火,而法国海军直到1805年特拉法尔加海战中,还没有普遍采用这种发火机构,打炮慢一拍就不奇怪了。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35.jpg

  加朗炮(Carronade)

  1778年,苏格兰的一家叫加农公司的钢铁厂,发明了一种短炮身的轻型重炮——加朗炮。轻型是指炮的重量轻,重炮是指发射的炮弹重量大。

  以往加农炮发展的技术路线是想打得远。因为想打得远,所以炮管长、装火药多、膛压也高,因为炮管长、膛压高,所以炮管又厚又重。到了十八世纪末,发射32磅弹的重型加农炮已经重达5吨左右,木质的大帆船上,这种重炮只能往下层甲板装,而且数量还不能太多,上层甲板只能安装轻型的舰炮,不然会把船压翻。瑞典海军的瓦萨号就因为装炮太多、位置过高,所以在下水的头一天就伴着一阵礼炮声倾覆沉没了。

  英国人在想,如果不追求很远的射程,推出一种简化版,把膛压降下来,炮管就能短一点、薄一点,火炮就会轻许多,也能装更多的火炮。早期舰炮射程近、精度差,原因之一是炮管和弹丸之间的间隙太大,容易侧露(游隙大),当时的炮管加工精度不高,再加上五花八门、尺寸不一的的各种炮弹,很容易炸膛。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当时炮管和弹丸之间要预留一些间隙,典型的间隙大约能插进一根筷子(1/4英寸),这也浪费了火药气体的能量。打炮的时候,炮弹在高温高压的火药气体的推动下,在炮管里磕磕撞撞前进,有点像跳着桑巴舞向前飞奔,出炮口的瞬间,往哪边跳并不一定,所以精度不高,尽管重型加农炮理论上能打几公里,但实际的舰炮交战距离,不过200米左右。

  加朗炮没走那种更重更长的技术路线,反其道行之,降低火炮的膛压,提高炮弹和炮膛的配合精度。这样,加朗炮重量就只相当于同口径加农炮的三分之一,舰上能装更多的火炮,也能装在主甲板上,不会影响船的重心。加朗炮炮膛短,方便装填,射击速也比普通加农炮快许多。到了特拉法尔加海战的时候,皇家海军大批装备了这种不占编制的加朗炮,并且发挥了重要作用。

  英军一排炮,让法军投了降

  使用加朗炮的英国皇家海军,取得了惊人的战果。1782年9月4日,英国护卫舰“彩虹号”在享利.特鲁普舰长指挥下与法国护卫舰“赫博号”决战,英国人只打一排炮,法国人就举起白旗投了降,因为他们认为英舰的火力远比他们强大,再抵抗毫无意义。

  1805年10月21日,西班牙外海的特拉法尔加,纳尔逊少将指挥27艘英国战舰,分为两队,直插由33艘军舰组成的法西联合舰队。

  那一天,风力很小,风帆战舰航速慢得吓人,只有二三节的航速(比人走路还慢一半),接近敌舰的过程长达近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里,法西舰队打了很多轮炮,英舰损失不小,纳尔逊命令甲板上的水兵不得还击,卧倒隐蔽,他就衣着光鲜地站在最显眼的后甲板指挥战斗。这样做,其实也是为了炮手们保存体力,等到接近的时候,能保持更快的射击速度,另外,他对他的舰长的加朗炮有充分的信心,相信能一招制敌。

  果然,法舰看到英国人缓缓接近,就把人员集中在上甲板,想通过接舷肉博,打英国佬一个措手不及,400多位法国海军陆战队和水手们,手执炸弹、火枪、短刀之类的武器,跃跃欲试,不过,历史没给他们机会。胜利号上的两门加朗炮打响了,1000颗火枪子弹扫荡了法舰的甲板,那么多法国人都变成了筛子,只好投降。

  从此,打炮快的英国皇家海军,怒海惊涛,所向披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