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著名书法家郗鉴介绍 郗鉴的墓地在哪里?
2016-09-23 15:36:15

  有关东晋著名书法家郗鉴的生平简介,在《晋书》中有所记载。据郗鉴生平简介描述,郗鉴是高平金乡人,原本是显赫的世家子弟,其高祖郗虑曾担任过东汉御史大夫。然而郗家到了郗鉴这一代,已然家道中落,只剩几亩薄田几件旧家具,于是,少年时期,郗鉴的大半光阴只能在田间劳动中度过。然而即使生活清贫,也没有令郗鉴丧失读书求学的兴趣,于是,人们时常能看见他一边在田间挥汗如雨,一边津津有味吟诵诗词的身影,乐此不疲。也因这勤奋好学的精神,郗鉴年纪轻轻便已博览群书,出口成章,还写得一手好书法,更以清节儒雅而远近闻名,于是,他终于有了入朝为官,一展才华的机会。据郗鉴生平简介记载,太宁二年,郗鉴被晋明帝任命为假节行卫将军、都督从驾诸军事,并授予军权,令其参与平定王敦之乱,郗鉴不负众望,凯旋归来,遂被皇帝封为高平侯。在此期间,东晋朝堂之上,政治斗争日益激烈,然而郗鉴却以军功和良好的人缘而始终保持屹立不倒,在当时,是一位口碑不错的名臣。

  晋成帝继位后,郗鉴再次被升迁为车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并加封他为散骑常侍,官位更加显赫。不久苏峻之乱又引起了新一轮战事,郗鉴再次领兵,与陶侃等共同征讨叛军,又一次取得了胜利,被加官进爵,同时,他拒绝了庾亮废王导的建议,以高明的政治手腕阻止了朝中的士族斗争。

  郗鉴墓,位于嘉祥县城向南约3.5公里的马集乡上店子村南灯台山南麓,这座墓是东晋太尉郗鉴的长眠所在,在今天郗鉴墓作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项目而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重视。相传郗鉴墓最初由郗鉴的女婿王羲之所建,选址于山东省微山湖东岸的郗山西坡上。墓地建成后,大书法家王羲之亲笔提写碑文“晋兖州刺史郗公鉴之墓”,以表达其对岳父的一片孝心及哀思。墓地建成后,晋朝大诗人曹毗提诗曰:“青松罗前隧,翠碑表高坟,玉颜无余映,蕙风有余熏”,生动记述了郗鉴墓当时的规模和影响,为后世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历史参考依据。

1.png

  千百年后的今天,郗鉴墓已作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而备受当地群众爱护。作为古代历史遗迹,尽管墓地原有的石阙已不复存在,然而现存的三座高大的封土堆依旧矗立在墓地旧址之上,虽经风雨侵蚀,然而因为保护得当,目前依旧维持原貌。墓前原有的郗鉴碑,名为《太宰郗鉴碑》,为东晋著名文坛领袖孙绰亲笔撰写,碑文内容记载着《金乡县志·艺文志》,有不少反映当地风土人情的文字叙述,遗憾的是,自失落后,至今下落不明。根据县志记载的内容,人们得知,晋太尉郗鉴之墓在城南七里,有郗城,并对墓地的形态格局做了详细描述,这些资料在今天来说,无疑都是十分宝贵的历史文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