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丘吉尔的少年生涯:数学、拉丁文考试交白卷
2016-09-23 15:48:32

  温斯顿·伦纳德·斯宾塞·丘吉尔,1874年11月30日凌晨1时30分出生于英国牛津市布伦海姆宫,1965年1月24日因病逝世,享年91岁;二战英国战时首相,集政治家、画家、演说家、作家多重身份于一身,英国最伟大的人物之一,20世纪最重要的政治领袖之一。丘吉尔的一生,纵横捭阖,跌宕起伏,深深地影响了英伦三岛的命运,在历史的长河中写下了璀璨的篇章。丘吉尔如何两次登上最高权力顶峰?他的一言一行又是何以深深影响英国政治呢?他为何多才多艺又多产,最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丘吉尔留给后人太多的惊奇与思索。让我们打开记忆的大门,重温丘吉尔的峥嵘岁月。

  丘吉尔家世显赫,先祖约翰·丘吉尔战功赫赫,受封为马尔巴罗公爵,是当时英国政界权倾一时的风云人物;丘吉尔诞生的布伦海姆宫就是安妮女王专门赐给约翰·丘吉尔的。丘吉尔家族延绵不衰,丘吉尔的父亲伦道夫·丘吉尔曾任英国财政大臣,地位仅次于首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出生于显贵家庭,丘吉尔是幸运的,自幼受到良好教育,依照将门虎子、英雄出少年的观念,年少的丘吉尔理应学业优秀,但事实上丘吉尔少时绝不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反而是颇让老师屡屡头痛的骜少年。

  丘吉尔是早产儿,由于父亲热衷政治,母亲詹妮·杰罗姆热衷上流社会交际,无暇顾及丘吉尔;丘吉尔由保姆伊丽莎白·安·爱维莉丝太太抚养长大。爱维莉丝太太对丘吉尔呵护备至、疼爱有加,或许是过于溺爱,也许是天性使然,丘吉尔幼时性情顽劣,可以说有点无法无天。丘吉尔刚蹒跚学步时,就经常甩开保姆的手,踯躅而行,因此摔得鼻青脸肿。尽管有些口吃,但丘吉尔整天肆意“演说”,不论别人能否听懂他那不清不楚的发音。丘吉尔接受学前教育时,家里为他专门请了家庭教师,丘吉尔却是个“选我所爱、爱我所选”的孩子,对感兴趣的课业集中精力,对索然无味的课业,置之不理。每当家庭教师教他数学时,丘吉尔不是拔腿出溜、不知所终,就是门闩一插,死活不开,家庭教师对他无可奈何。丘吉尔并非一味顽劣,受来自社会底层的保姆爱维莉丝太太影响,丘吉尔养成了勤劳、善良、富有同情心等优良品德,关注下层人民,对丘吉尔日后从政裨益良多。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31.jpg

  丘吉尔性格倔强,宁折不弯,不愿向任何人屈服,从不轻言放弃,甚至有些固执。过于刚毅的性格有利有弊。丘吉尔面对困难毫不畏惧,对抗到底;一条路走到黑的性格使丘吉尔坚韧有余、灵活不足,有时往往遭遇意想不到的惩罚。1893年1月的一天,丘吉尔同12岁的弟弟和14岁的表弟玩追逐游戏时,无意中跑到一座木桥上,桥的两端被两个弟弟截住。丘吉尔说什么也不能接受被俘事实,径直朝桥边峡谷的青松跃去,希望借势逃脱;不想青松树干一抓就断,丘吉尔掉进深达29英尺的山沟,腿断头破肾裂,昏迷了两天,足足将养3个月才复原。少时的丘吉尔就有很强的领袖欲,喜欢在房间里玩调兵遣将游戏,将他的士兵模型排成一对对、一列列作战,体会当将军的感觉。丘吉尔少时对打仗游戏乐此不疲,他今后的人生之路由此也可窥见一斑。

  尽管丘吉尔对上学并无好感,可作为一个7岁的适龄儿童,丘吉尔不得不开始让他感触颇多的学海生涯。丘吉尔最初就学的公立圣詹姆斯预备学校,学费昂贵,以严厉刻板出名,对学生进行毫不留情的体罚。由于只喜欢学习历史、地理,其余功课一塌糊涂,丘吉尔自然成为全校有名的劣等生,经常与体罚为伴。两年在校期间,丘吉尔学业长进了,身体却因屡遭体罚日益虚弱。丘吉尔的父母只好安排他转学到相对宽松的布赖顿学校。丘吉尔在布赖顿学校不温不火地度过三年时光,总算养好了身体,顺利毕业。因为学业实在太差,丘吉尔无法就读父亲当年的母校——伊顿公学,只能退而求其次,进入哈罗公学。哈罗公学也是赫赫有名的学校,必须经过入学考试。偏科的丘吉尔在数学、拉丁文两门功课上几乎交了白卷。多亏时任校长威尔登看重其父伦道夫勋爵的金字招牌,丘吉尔13岁那年才侥幸进入哈罗公学。在哈罗公学,丘吉尔依然一切故我,学业自然毫无起色,很快就居于全校倒数第三。成绩之差不但让学校乃至家人几乎都对他绝望,只有他的美国外祖父莱纳德·杰罗姆对丘吉尔还抱有信心。他说:让他去吧,男孩子在找到了可以显示才能的场合,自然会变好的。哈罗公学留给丘吉尔的是灰色记忆,加上桀骜不驯、孤僻自负的性格,使丘吉尔茕茕孑立、难以相处。些微的收获就是丘吉尔的英语、历史、体育和军事训练课成绩还算优异,痴迷写作,积累了初步的创作基础,为日后的笔耕不辍奠定良好基础。

  丘吉尔18岁时总算从哈罗公学毕业,今后出路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鉴于丘吉尔热爱军事,其他功课又乏善可陈,丘吉尔的父亲在征得丘吉尔同意后,决定让他报考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为了能考上心爱的军校,丘吉尔破釜沉舟、改头换面,尽最大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丘吉尔首先考进哈罗公学军校预备班,取得了报考资格。随后,下功夫狂补自己的短腿科目——拉丁文、数学,但前两次报考仍以失败而告终。丘吉尔毫不气馁,坚信“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参加“紧急补习学校”,在第三次报考时终以第95名的成绩考入骑兵学科,总算一圆自己的军校梦。在军校的丘吉尔如鱼得水,找到了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他孜孜不倦地参加军事训练、汲取军事知识,开阔了眼见,锻炼了身体,增长了知识,丰富了阅历,就连一向较差的人际关系处理也进步不少。军校生活结束时,丘吉尔的成绩已排到全校第8名,一跃成为优等生,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丘吉尔完成了质变,一时春风得意,准备大展拳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