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相张苍是如何活到一百多岁的?张苍的成就
2016-09-23 16:49:54 张苍 审食其 王陵 周勃 陈平 萧何

  张苍,西汉名相司马迁史记 张丞相列传第三十六》中的历史人物,出生于公元前256年,逝世于公元前152年, 享年104岁 ,张苍怎么活一百多岁,史说纷纭,有传是因为天赋异禀,有异于常人,相传张苍的父亲身高不足五尺,而张苍却身高八尺,而且俊美异常,还有传,是因为张苍晚年的养生之道,比如食人奶等。张苍非常博学,师从战国末年的大思想家荀子,和李斯,韩非子为同门师兄弟,而且天赋过人,博览群书,精通历法,音律,数学等,中国古代数学经典《九章算术》,张苍还负责过侧辅校正,早年曾在秦朝当过御史,后来跟随刘邦打天下,在平定燕王臧荼谋反时立功,被汉高祖刘邦封为北平侯,张苍担任丞相之职长达十几年,期间为国计民生做出了很多实事,比如统一韵律五声八音,统一器物的度量规则等,后来因为错估历法和所荐非人,被罢免丞相之职,告老还乡安度晚年。

  至于张苍怎么活一百多岁,可能和张苍晚年食用人奶有关,相传,张苍退下丞相之位后,已经十分老迈,牙齿全部掉光,没有进食能力了,只能以人奶度日,这是一方面,还有传,张苍年轻时,身材高大孔武,却有着葫芦籽一样白皙的皮肤,惊为天人,这在古代普遍营养不良是非常少见的,这样的体质或许能解释张苍怎么活一百多岁,张苍不是一般人,寿命也不同于一般人,活了100多岁。

2.png

  张苍,司马迁《史记 张丞相列传第三十六》中记载的西汉名相,担任丞相十几年,任职时间之长,历史少有,张苍出生于公元前256年,逝世于公元前152年, 享年104岁 ,张苍是一位非常博学的人,精通历法,音律,数学,用现在的眼光来判断张苍的成就,张苍称得上是一个科学家,而且张苍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主张废除酷刑肉刑的人。张苍早年师从战国末年的大思想家荀子,和李斯,韩非子是同门师兄弟,曾经担任过秦朝御史,掌管宫中的文书档案,后来因罪逃回家乡阳武,在刘邦打到阳武时,以宾客身份跟随刘邦一起打天下,从代相做起,历任过赵国代相,代国代相,财政计相,主计等职,在公元前176年,开始长达十几年的丞相生涯,在任期间,统一了汉朝的韵律声调,确立了五声八间的音乐规则,张苍还利用自己的数学才能,把全国的各种器物确立了计量的标准,张苍的成就还不限于此,张苍是中国古代数学经典《九章算术》的 侧辅校正者,《九章算术》中共记录了246个数学问题,有很多应用都被张苍运用到国计民生上,张苍的博学不仅来自于名师荀子的教导,还有自身努力的结果,史书记载,张苍十分喜爱读书,而且博览群书,涉猎广泛。尽管张苍晚年因为错估历法和所荐非人,而被汉文帝罢黜丞相之位,但是张苍的成就依然是功大于过,在其死后,张苍被汉文帝赐谥号文侯。

  张苍,西汉名相,出生于公元前256年,逝世于公元前152年, 享年104岁 ,张苍是一位非常博学的人,他精通音律,历法和数学,是中国古代数学经典《九章算术》的侧辅校正者,并把数学计量之法推广到了国计民生上,张苍还是中国古代第一个提出废除肉刑的科学家,如果当时张苍的主张能得到认可,大史学家司马迁就不用受宫刑摧残了。张苍的评价,后世有司马迁的“张苍文学律历,为汉名相,而绌贾生、公孙臣等言正朔服色事而不遵,明用秦之颛顼历,何哉?”,还有司马贞“张苍主计,天下作程。孙臣始绌,秦历尚行。御史亚相,相国阿衡。”他们对张苍的博学都十分认可 ,因为早期担任秦朝御史的经历,有机会接触到大量的古籍档案,张苍的文学素养十分深厚,精通历法,数学等,是汉高祖时期唯一文人出身的文官,张苍在担任丞相之职前,官路还算顺利,当过赵国代相,代国代相,财政计相等,从公元前176开始,担任丞相一职十几年,直到晚年因错估历法而被汉文帝贬斥。

  对张苍的评价也主要集中在他所精通的音律、历法领域,在担任丞相期间,张苍统一了全国的乐调音律,让五声八音得到推广。而且张苍还制定了汉朝初期的历法以十月为一年开端,这是秦朝的旧历,后来被公孙臣推翻。

1.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