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臣用人奶喂大的蒸乳猪招待皇帝

  晋朝的价值观有问题,自上而下,都崇尚奢华。比如以炫富著称的大富豪石崇,就是晋朝人,他与另一个富豪王恺斗富的故事,流传了一千多年,经久不息。

  除了石崇和王恺,另一个晋朝大臣王济,也是个炫富狂魔。更过分的是,他竟然炫富炫到了皇帝面前,结果,悲剧了。

  王济出身于官宦世家,是个不折不扣的“官三代”,他的爷爷、父亲都是位列三公的重臣。因为这层关系,王济被晋文帝司马昭选为了东床快婿。可对于此事,王济未必有多么高兴,为何?因为王济所娶的常山公主,不仅生性善妒,而且是个自幼失明的盲人。

  虽然娶了一个盲人公主,可那毕竟也是个公主,王济因此成为了皇亲国戚,晋武帝司马炎成了他的小舅子。因为这层关系,王济经常可以请司马炎到自己的府上做客。

  王济生性浮华,极其讲求生活质量。他自己尚且如此,接待自己的小舅子皇帝,那就更得变本加厉了。


  有一回,晋武帝照例到王济的府上做客。其中一道菜,让晋武帝赞不绝口。这道菜,是一道蒸乳猪。晋武帝夹了一筷子,放到口中品尝,真是肥而不腻,入口即化,鲜美异常啊。晋武帝觉得奇怪,即便在皇宫中,御厨所做的蒸乳猪也没有如此美味。

  于是,好奇的晋武帝就询问王济,这蒸乳猪是哪位厨师做的,怎么味道如此鲜美呢?

  王济微微一笑,如实相告。这道菜之所以美味,与厨师的关系不大,主要是因为食材好:这乳猪,是由人奶喂养长大的。

  听了王济的话,晋武帝面色大变,猛然起身,佛袖而去,对于王济的这种奢侈,他怒了。

  从此之后,王济彻底失宠,晋武帝再也没有到王济的府上做客。

  后来,王济又卷入了皇帝立嗣的争论中。晋武帝坚持立自己的白痴儿子司马衷为太子,王济等人却支持晋武帝的弟弟——齐王司马攸。

  此事彻底激怒了晋武帝,王济被罢官回家,年仅46岁就死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