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樊於期是荆轲刺秦皇的悲惨牺牲品?
2016-09-26 14:57:55

  樊於期是战国时期的一名武将,而他本来是秦始皇手下的一位屡立奇功的大将军。公元前240年秦始皇的丞相吕不韦一直记恨当初五国联合攻打讨伐秦国一事,便奏请秦始皇攻打山东五国。没多久秦始皇就派了蒙骜大将军和张唐一同带领五万先锋兵马大肆攻打赵国,随后又命樊於期和自己年仅十七岁的弟弟成蟜带领五万后援兵马开始加强进攻。由于樊於期和吕不韦多有不和,而此次建议秦始皇派他和成蟜出兵也是心怀不轨的阴谋之一。

  当时成蟜因年少不懂军务,所以事事都向樊於期请教,樊於期见此就趁机说道:“当今皇帝非先皇骨肉,而且只有长子嫡孙才能继承君王之位。”随后又透露吕不韦其实是想借此次出征赵国,趁机杀死自己和对秦始皇地位造成威胁的成蟜。成蟜一听大吃一惊,便赶紧请教该如何是好?樊於期献策道:“如今蒙骜被赵军围困,一时半会是回不来的,而您现在手握兵权,而吕不韦和赵太后一向淫乱宫闱,如果您现在向天下人言明一切,宣告您才是嫡子帝皇身份,无论是臣子还是百姓都会愿意臣服拥立您为皇帝。”

  成蟜对樊於期的计划言听计从,于是樊於期就开始了谋反的计划,亲自书写了檄文宣告吕不韦和赵太后的淫乱真相,言语中还质疑秦始皇的身份地位。接着就派人四处在列国传播这份檄文。秦始皇勃然大怒,马上派了大将王剪去讨伐成蟜。显然成蟜想被天下人拥立为帝一事也仅仅是白日梦一场。后来在与赵国兵马对战中,惨败在赵国名将李牧手中,而樊於期败兵后畏罪潜逃,当时因为惧怕秦始皇,没有几个诸侯敢收留他。

  这时只有对秦始皇十分痛恨的燕国太子丹敢私自收留已经是穷途末路的樊於期,而秦始皇得知后也已经将樊於期一族全部诛杀。当时太子丹的老师鞠武因为害怕秦始皇以私自收留了樊於期借机发兵攻打燕国,所以力劝太子丹驱逐他出境,但是太子丹却坚持不同意,这让樊於期十分感激!

  既然樊於期得太子丹的庇护,那为何又说他是荆轲刺秦皇中的悲惨牺牲品呢?太子丹对秦始皇的暴政一向十分痛恨,当时和荆轲商议如何除去秦始皇的时候,荆轲提出想用樊於期的人头和燕国督亢领土的地图去一同献给秦始皇,希望能降低其戒心,伺机将其诛杀!  

樊於期

  荆轲知道太子丹听到这个要求会十分为难,所以就自作主张前去求见了樊於期并说道:“秦始皇现在对将军恨之入骨,此外还将您的父母和族人全部诛杀,现在还出了黄金千两的重酬说要抓拿您,不知道将军有何对策?”樊於期一听也被激起了宗族亲人全被杀害之痛,只能痛哭流涕的说道自己现今已经想不出任何解决办法了。

  荆轲见状马上说道:“我现在有个计谋,既能报将军之仇也能除去燕国危机。”樊於期问:“是何计谋?”荆轲答道:“我需要拿将军的项上头颅,这样秦始皇一定肯接见我,到时我再趁机献上燕国领土地图,这时我必定能将其刺死,不知将军愿意否?”樊於期一听,马上说道:“我日思夜想就是想报此血海深仇,今日有幸得您指教了。”说完后,马上拔剑自刎,太子丹赶到时悲痛不已,只能扶尸大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