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9月26号 云南陆军讲武堂创办
2016-09-26 17:11:22

  1909年9月26日 (己酉年八月十三)云南陆军讲武堂创办

  在107年前的今天,1909年9月26日 (农历八月十三),云南陆军讲武堂创办。

  只要提到近代的军校,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肯定都是黄埔。其实,在近代还有一个比黄埔还要厉害的军校,先后培养出了20多位上将、两位元帅,一位韩国总理以及越南、朝鲜两国的三军总司令,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将帅摇篮。这个军校就是大名鼎鼎的云南陆军讲武堂。

  甲午战争清政府战败以后,开始着手扩编新军。云南于1899年设立了陆军武备学堂,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前身就是它。1909年9月26日(距今107年),云南陆军讲武堂正式创立并开学,时值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六期中国留学生毕业回国。护理云贵总督沈秉堃便从中物色人才。在这种情况下,大批留日学生被任命为讲武堂教官。讲武堂的制度和作风效仿日本士官学校,管理严格,学员刻苦训练,使得讲武堂人才辈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元帅朱德和叶剑英,国民党陆军上将朱培德、王钧、金汉鼎、盛世才等都出自这里。

  讲武堂师生组织指挥的滇军

  讲武堂师生组织指挥的滇军在护国、护法战役中战绩辉煌,国内外有志青年纷纷前来报考云南陆军讲武堂。韩国首任总理兼国防部长李范奭、越南临时革命政府主席武海秋、朝鲜人民军总司令崔庸健也都毕业于此。

  云南陆军讲武学校

  广州黄埔军校受云南讲武堂的影响也很深。1924年,孙中山在广州创办黄埔军校,云南陆军讲武堂应邀援助建校,首批派出教官刘耀扬、叶剑英、林振雄、王柏龄、帅崇兴等人前往任教,他们分别担任步、骑、炮、工兵四大兵种科长,同时派出一批带枪械的教官协助办学。

  1928年,蒋介石明令各省不得办军官学校,1935年,云南陆军讲武堂被改编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昆明分校”。至此,它共办22期,共培养各类军官、军士9000余人。他们带着满腔热血,奔赴各自不同的战场。

  1953年9月26日 (癸巳年八月十九)画家徐悲鸿逝世

  在63年前的今天,1953年9月26日 (农历八月十九),画家徐悲鸿逝世。

  徐悲鸿是在近代中国美术界有重大影响的画家,在国内外享有一代宗师的盛誉。1895年,徐悲鸿出生在江苏宜兴一个乡村小镇的贫寒画师之家。幼年时他半耕半读,从事艰苦的田间劳动。13岁时,家乡发大水,他跟随父亲到处为人画肖像,写春联,完全依靠卖艺为生。17岁时,由于父亲得了重病,他独自挑起全家8口人的生活重担,在宜兴三个学校同时担任图画教师。这三个学校离他家有30多里路,他总是徒步往返于三个学校之间,从来舍不得乘船和搭车。因为家里无钱供给他读书,徐悲鸿没有进过正规学校,也谈不上学历和文凭,为此常遭人奚落。这使他深感前途渺茫,世态炎凉,不禁悲从中来,犹如鸿雁哀鸣,于是将原名徐寿康改为“悲鸿”,并以哀鸿自况,发愤绘画,终于成了艺术大师。徐悲鸿以画马著称于世,他的画第一次印刷出版的是马,第一次得到当时画界著名画师称赞的也是马。

  美术大师徐悲鸿

  徐悲鸿画马,不仅只为一般观赏,而大多是借以抒发郁结难言之悲愤和爱国忧世的心情。1932年,上海“一·二八”事变爆发,驻沪19路军与上海人民奋起抗日,徐悲鸿激于爱国热情。画了一匹昂首屹立的马,命名为《独立》,表达出希望祖国独立强盛的时代意识,使人感奋。

  徐悲鸿生前与齐白石合影

  1935年,徐悲鸿画《奔马》一幅,在画上题写了“此去天涯将焉托,伤心竞爽亦徒然”,忧国忧民之心溢于言表。他的《嘶马图》,画一匹马在荒野里奋跃前蹄,题“哀鸣思战斗,迥立向苍苍”的诗句。他还画了“相期效死得长征”的奔马,热切期望中华民族觉醒,奋起自救。1949年,新中国成立,徐悲鸿画的奔马题为《奔向太阳》。抗美援朝战争中,他为志愿军画《奔马》,还亲笔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1953年9月26日(距今63年),徐悲鸿因劳累过度,脑溢血复发逝世,就在这一年上半年他画了两幅极有历史意义的《奔马》,一幅是献给毛泽东主席的,题“百载沉疴终自起,首之瞻处即光明”,表达了他对共产党的热爱之情。另一幅题有“山河百战归民主,铲尽崎岖大道平”,这是画家对新中国的正确理解,也是他毕生追求的理想。徐悲鸿用泼墨写意或兼工带写,塑造了千姿百态、倜傥洒脱的马,有的回首长嘶,有的腾空而起、四蹄生烟……。徐悲鸿画的马不仅外形逼真,而且神态雄健,给人以跃动的感觉,而他借马的形象所表达的高尚情操和他在艺术作品中所寄托的内涵更成为鼓舞人们奋进的精神力量。

  1984年9月26日 (甲子年九月初二)中英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在32年前的今天,1984年9月26日 (农历九月初二),中英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中英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Lssdjt.com)

  中英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1984年9月26日中国政府和英国政府在北京草签了关于香港 问题的联合声明,确认中国将在1997年7月1日收回香港,恢复行 使主权。为了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中国政府决定在收回香港 以后维持香港的现行社会制度、经济制度、生活方式50年不变; 在香港设立直辖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别行政区,由香港当地人治理, 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1997年9月26日 (丁丑年八月廿五)美俄签署一揽子裁军协议

  在19年前的今天,1997年9月26日 (农历八月廿五),美俄签署一揽子裁军协议。

  1997年9月26日,美国和俄罗斯在纽约签署了一揽子裁军协议,以保持两国在削减战略武器方面的平衡,为双方正式履行《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铺平道路。

  协议是由正在纽约出席第52届联合国大会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签署的。

  据透露,这一揽子协议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双方商定将两国在1993年1月签署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生效时间推迟5年,由原定的2003年1月31日改为2007年12月31日;二是双方确定了在不违反1972年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精神的前提下进行新的短程导弹防御系统试验的标准。

  裁军专家们认为,协议的第一项内容主要满足了俄方的要求。目前,美国参议院已经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但俄罗斯国家杜马对该条约仍持反对态度,原因是俄国内有不少人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俄一旦按照条约的规定削减战略武器,将在战略力量方面处于劣势。

R081270777824974_change_R5XP4_b.jpg

  协议的第二项内容将允许美国继续进行短程导弹防御系统的试验。较长时期以来,俄罗斯国家杜马中有很多人指责美国进行这类试验违反了《反弹道导弹条约》的规定,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否则他们将拒绝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上述协议签署之后,奥尔布赖特说,协议的签署表明美俄两国对核裁军采取了新的态度。普里马科夫说,协议的签署为两国“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创造了条件”。

  2006年9月26日 (丙戌年八月初五)日本安倍执政后迅速访华

  2006年9月26日 (农历八月初五),日本安倍执政后迅速访华。

  2006年9月26日,安倍晋三当选日本首相,接替小泉纯一郎。10月,中日 双方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达成一致,为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创造了条件。在此基础上,安倍成功访华,中日两国领导人就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实现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大目标达成广泛共识。中日关系已打开持续五年的政治僵局,走上正常发展轨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