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煦与康熙关系铁 红楼梦贾府老祖宗原型是其妹妹

  李煦是“曹学”研究中的一个人物。姑苏织造李煦与江宁织造曹寅都是康熙皇帝的亲信,在文献上李煦称呼曹寅“老妹丈”或是“吾妹婿”。其中有说法便认为李煦将妹妹嫁给了曹寅(曹雪芹祖父),红楼梦里贾府老祖宗的原型便是李煦的妹妹。

  而梳理曹寅、李煦的社交圈也可看出他们大致分幕友阶层、当地的文人和乡绅阶层。其中曹寅和李煦幕友有在当时文坛地位很高的李果等。而乡绅中则有李景,整理刊刻《楝亭诗钞》、《全唐诗》的文人。

1001464832.jpg

  不过尽管李煦、曹寅有着特殊关系,但两人的生活方式却有着不同。樊志斌指出,曹寅的生活方式很大程度上是跟当时的文人诗酒唱和,所以看当时文人的集子会发现曹寅与文人的唱和非常多。相比之下,李煦的生活方式很大一部分是行乐,为此就有了行乐图,由别人来画、别人来题诗。与此同时,在康熙与李煦和曹寅的交往上,樊志斌称“以前很多强化曹寅和康熙的关系,现在看起来康熙和李煦的关系,包括他对李煦的认同度、对他行政能力的认可要高于曹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