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痛恨起义领袖翟义 挖其祖坟将其家宅变粪坑
2016-09-28 17:07:46 王政君 王莽

  与几位学者聊天,其中有一位说,你知道吗,其实中医很早就有解剖了。我笑笑说:知道,中国最早下令解剖人体的,不就是王莽吗?比“解剖之父”维萨斯还要早1500多年。

  不过,我并不认为王莽的解剖和科学精神有什么关系。并且,解剖和解剖学,中间还隔了一条亚马逊河那么长的距离呢。

  中国基于医学的第一次解剖尸体,发生在王莽新朝天凤三年(公元16年),而被解剖的对象,是翟义造反中的头领之一王孙庆。据《汉书·王莽传》记载:“翟义党王孙庆捕得,莽使太医、尚方与巧屠共刳剥之,量度五臧,以竹筵导其脉,知所终始,云可以治病。”翻译过来,就是王莽下令太医、皇家医药库官员以及手艺巧的屠夫,一起把王孙庆活生生地开膛剖腹,挖出五脏,探究研究它们的功能和状态,再用削尖的竹刺刺入血管,了解经脉的终始。据说可以治病。

  这应该是中国医学史上关于中医解剖学的最早记录。

  不过,真以为王莽是想开创一个新的医学领域吗?当然不是,他的目标只是为了以最残忍、最不道德的方式来羞辱罪人。中国古代医学是反对解剖的,因为在“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毁伤”的忠孝观念之下,尸体解剖是不孝、不仁、不义的不道德行为。

137665577.jpg

  王莽是西汉的篡位者,篡立了新朝;其实他同时也是一个充满复古理想和改革雄心的改制者。但他激进而愚蠢的做法,伤害了上、中、下各个阶层,也激起层出不穷的起义。其中最大的一次,就是南阳太守翟义起义,至少席卷十余万人,甚至差点就覆灭了大汉朝。王孙庆跟从翟义,在翟义军败之后他逃亡了9年,终于被抓住。“刳剥”的手法如此残忍,王莽到底有多恨他?

  王莽最恨的应该是翟义。翟义兵败之后,王莽派人去汝南郡,把死了十年的翟义之父翟方进(前丞相)的棺材起出来,又把翟氏的其他祖坟也一道挖出来,他要把这些棺材全部当场焚烧。王莽还号召汝南郡的居民都去观看这场大火,以儆效尤。

  此前曾有过一次小规模的安众侯刘崇造反,在成功镇压之后,王莽听取了告密者的建议,把刘崇的宫室全都拆了,变成污水池。并下令,以后凡是因谋反被杀者,其家一律改建为污水池。这一次,王莽有了更好的主意,他把翟义的家宅全部挖掉,挖成十余立方米的方形大坑,里面盛满了粪便。

  不仅要肉体消灭,还要污秽其室家坟茔,让反对者永生永世不得超生。晋朝郭璞在《葬书》中云:“葬者,乘生气也,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风水。”虽然正式的“风水学”直到晋朝的郭璞才出现,但更早的王莽已经深谙其基本原理。

  王莽诛杀了翟姓三族,男女老幼一个都不放过。杀掉之后,再把翟家男女老少的尸体,推进一个大坑,与荆棘、蝎子、蜈蚣、蛇、马蜂、蟾蜍等各类伙伴一起埋葬。以五毒葬之,也是方便它们能迅速吞噬掉那些尸体上最后的皮肉;让这个家族死得肮脏、死得尸骨无存。

  另外,王莽还下令把翟义、赵朋、霍鸿等叛军的尸体聚集在大路旁边,分置在濮阳(今河南省濮阳市西南)、无盐(东平国首府,今山东省东平县东北)、圉县(今河南省杞县南圉镇)、槐里(今陕西省兴平市)、周至(今陕西省周至县东)等五个地方。在通衢大道上,这些尸堆上插着木牌,上书“反虏、逆贼、男鲸、女鲵”等等,以供瞻仰。

  总之,虽然王莽不懂战争,可如何唱红或唱黑一个人,他却比谁都在行。而不管是当解剖师还是风水师,王莽的目的都是威吓。但这管用吗?当然不行,否则,新朝怎么会只存在15年就垮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