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小早川秀秋为何被称为“臭名昭著”的武士?
2016-09-28 17:12:23

  小早川秀秋是日本历史上一个倍受争议的人物,因其在关原之战中种种令人难以接受的行为,而被人称为“关原战神”,不过这“战神”二字中包含的更多是戏谑的意思。那么历史上真正的关原战神小早川秀秋是怎样的呢?小早川秀秋本是木下家定的第五子,在其三岁时成了丰臣秀吉的养子,取名羽柴秀俊,后来又被小早川隆景立为嗣子,这才改名成了秀秋。秀秋生涯中的第一战是庆长之役,秀秋在此战中表现勇猛,战功显赫。不过因其滥杀无辜(屠杀女人、小孩)惹怒丰臣秀吉,而被没收筑后国并唤回。后来他认为是石田三成从中作梗,欺骗自己,便渐渐开始与德川家康走得越来越近。在后来的关原之战中,由于思想不统一,秀秋又多次与石田三成闹出矛盾。关原之战全面打响之后,由于秀秋的突然倒戈叛变,致使当时已占尽优势的西军迅速败下阵来,东军因此大获全胜。也正是从此之后,秀秋被人看作忠义全无的奸臣之辈。关于小早川秀秋的死因,历史上说法不一,一说为病死,即在关原之战结束之后,秀秋终日生活在周遭的指责甚至辱骂当中,而后沉迷酒色,不能自拔,此后不久,秀秋开始精神失常,终日疯癫,常说看见大谷吉继的魂魄而惶惶不安,最后,悲惨病死。另一说其为暴毙而亡。

  ‍‍小早川秀秋是日本历史上一位颇具争议的人物,因其在关原之战中的突然倒戈而导致西军大败。而他自己也背上了不忠不义的骂名,历史上对于秀秋的突然倒戈说法不一,那么小早川秀秋为何倒戈呢?首先,在秀秋效力于丰田秀吉之时,就因怀疑自己被骗而对当时的织田家石田三成产生了恻隐之心,而从这开始,秀秋渐渐与德川家康的关系越来越近。而在关原之战打响后,本来想跟随家康的秀秋被石田三成左右于是携兵跟随西军。不料,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因为思想上的不统一,秀秋又一次与石田三成产生较为尖锐的矛盾。因此,这一原因也成为日后秀秋倒戈埋下了伏笔。

1.png

  其次,虽然西军表面看起来远优于东军,但知道其中原委的秀秋对当时东西两军的情况心知肚明,即东军胜于西军。由于秀秋和丰田秀吉之间的微妙关系,秀秋其实并不十分看好丰田秀吉。战前,从鸟岛原忠惨死,东军士气高涨,福岛军对石田三成的仇恨中,秀秋便预见了此战的结果,所以战争打响后,在残酷的战争和各自的利益面前,秀秋深深明白保全自己的重要性,恰逢此时西军节节败退,西军中大量大臣纷纷叛变,于是在面对东军大军压境,且又被德川家康铁炮重打的残酷事实下,秀秋才掉转枪头,帮助东军取得了关原之战的胜利,即倒戈是在秀秋不得已的情况下被迫做出的选择。虽然历史的真相只有一个,但不管怎样,肖早川秀秋都因其异于常人的想法与做法二在日本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小早川秀秋作为日本历史上一位颇具争议的人物,其死因与其突然倒戈叛变一样令人费解,那么小早川秀秋之死是怎样的呢?关于秀秋的死因,历史上说法不一,即使是现在,对于其死因,历史学家也不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不过,现在能让大家接受的秀秋的死因又如下几种,第一说是病死。在关原之战后,由于秀秋在战时令人费解的做法,所以在此后的较长一段时间里,秀秋都生活在周围众人的冷嘲热讽之中,在连续的受到指责甚至残忍的人身攻击下,秀秋的精神受到巨大伤害,不久开始沉迷酒色,并且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因此,很快秀秋的身体便开始出现病变,先是精神失常,他常说自己见到大谷继吉的魂魄而终日惶惶不可心安。最后,又过了不久,秀秋病情加重,很快便在没有子嗣的情况下因病而亡。一说为暴毙说。此说法无过于详细的史料记载,传说秀秋得了急症,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突然死亡。另一说为被害说。即传说中的秀秋是个心胸狭隘,脾气残暴,性格急躁的鲁莽之人,常常稍不顺心,就对身边的人大发雷霆,恶语相加。因此在一次用膳过程中,秀秋因不满用膳速度而呵斥近侍,近侍因为害怕而摔倒,将饭菜撒了一地,因此惹怒了秀秋,被秀秋责罚切腹谢罪,并赐予其佩剑,不料近侍因此心生恶意,升起了杀心,遂用其佩剑杀害了秀秋。

  ‍‍作为日本历史上一个战功显赫,但又“臭名昭著”的武士,小早川秀秋在大众的认知里并不陌生,但历史对于小早川秀秋的评价无疑给了现代社会的人们一个模糊的概念。那么对于小早川秀秋究竟该怎样评价呢?小早川秀秋是日本历史上桃山时代至江户时代的武士,生父木下家定,后又先后作为丰臣秀吉,小早川隆景的养子。特殊的童年经历让这个幼小孩子的心理懂得了许多至深的道理,某种意义上也促成了日后秀秋的成长。随后,秀秋在丰臣秀吉麾下立了许多令人仰慕的战功,他也因此深受秀吉重用,手握重兵。只是在关原之战中,在东西军打的不可开交之时,秀秋竟突然叛变西军,也因为他的调转枪头,西军很快土崩瓦解,东军取得全胜。此战之后,因为小早川秀秋令人费解的举动,当时的人们戏称秀秋为“关原战神”,并骂他是个忠义全无的乱臣贼子。而根据大量的史料分析来看,这种说法显然是片面的,盲目的。

2.png

  小早川秀秋为什么会突然倒戈,这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有着莫大的关系,由于其于秀吉的微妙关系,可以说秀秋对于秀吉并不十分忠心,在当时复杂的战争背景下,秀秋清楚的看出了东西军之间的差距,面对人性的自私,秀秋做出了自己聪明的举动,这也当时许多不明真相之辈的纷纷开口指责。由此看来,小早川秀秋是个被特殊环境造就的眼光独到,胸怀谋略的将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