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的典故赵括死后300年才有纸他为何被黑两千年
2016-09-29 18:12:37 赵奢 白起

  战国时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赵括,年轻时学兵法,谈起兵事来父亲也难不倒他。后来他接替廉颇为赵将,在长平之战中。只知道根据兵书办,不知道变通,结果被秦军大败。这是“纸上谈兵”的典故,意思是在纸面上谈论打仗。比喻空谈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也比喻空谈不能成为现实。那么问题来了,赵括死后300年才有纸他为何被黑两千年?

  长平之战赵军兵败,算上被坑杀的将士,一共被秦军斩首45万,赵军统帅赵括后来被戴上“纸上谈兵”的帽子,为后人耻笑两千余年。然而,历史上真实的赵括,绝非那个只会泛泛而谈的年轻后生,真实的赵括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

  纸上谈兵?赵括死后300多年,东汉蔡伦才发明纸。至于纸张的大规模应用,那更是赵括死后超过400年的事情了。纸上谈兵,是后来的文人为了黑赵括,编造了一系列故事所致。赵括所在的战国后期,没有纸,普遍用竹简记载文字,如果黑赵括的文人用“简上谈兵”这样的词,可信度会高一些。

  赵括因何被黑?我们逐个回答以下五个问题,就自然得到答案了。

  一、长平之战,秦赵对峙,谁更拖不起?

  二、赵国能换的将领有哪些?必须上赵括吗?

  三、谁该为长平之战赵国失利负责?

  四、赵括杀死了多少秦军?

  五、为什么要抹黑赵括?

  一、长平之战,秦赵对峙,谁更拖不起?

  图-长平之战形势

  秦赵双方在长平对峙了近3年,如果继续对峙下去,谁更拖不起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再对峙3年,秦国会被拖穷,赵国会被拖垮。原因有以下两点:

  (一)综合国力,秦国比赵国强一个档次

  从地图上看,赵国领土也不小,但是赵国北方五原郡、云中郡、九原郡、雁门郡、代郡,这五个郡是十足的边地,百姓以游牧为主,人口太少,也没有粮食耕种。赵国有农业基础的郡,是邯郸、太原、中山,这三个地方,面积只有不到赵国的一半。

  秦国方面,关中和巴蜀都是粮仓,这两块地方比赵国核心产粮区面积更大。如果秦国只有这两块好地,那么秦赵的综合国力是均衡的。但是秦国还有三块地,我们来看看。首先是原楚国的南郡和南阳郡,南郡是楚国都城所在,被白起攻克,南阳郡则是申国旧地,经营时间非常长,秦国等于是得到了楚国最核心的两个郡。第二块地是河东郡和河西郡,河东郡是晋国和魏国的腹心,晋国的都城绛都,魏国的都城安邑,都在河东郡,河西郡则是当年吴起镇守的兵家必争之地,秦国等于得到了魏国的核心地块。第三块地是三川郡,这里有韩国的旧都宜阳,连同黄河以北的大城野王,秦国又得到韩国一块核心之地。

  秦国在占据楚国、魏国、韩国的核心地块后,综合国力远胜赵国。如果双方拖下去,在没有外力作用下,赵国无疑会被先拖垮。

  (二)赵国有被燕国、齐国背后捅刀的风险

  如果秦赵继续对峙下去,那么谁更可能被诸侯背后捅一刀呢?答案是赵国。

1.jpg

  由于地理原因,秦国的背后并没有诸侯,对秦国来说,所有战争都发生在它的东方。但是对赵国来说就不同了,后方燕国和齐国,是随时可以在背后捅一刀的。

  后来历史发展也证明了,长平之战后,燕国就在赵国背后捅了好几刀,其中包括燕国相国栗腹领兵60万南下那次。虽然那次廉颇统领13万赵军击败了对手,但只要是战争就会有伤亡,即使廉颇以杀敌一千自损三百的方式获胜,赵军的损失还是很大的。燕国在赵国背后捅刀,原因很简单,远交近攻,秦国与燕国不接壤,燕国联合秦国攻打邻国赵国,是一个合适的国策。当时燕王喜做着与秦国一起灭亡赵国,共分赵地的美梦。

  再说齐国,赵国此前20年,攻占了太多齐国领土,廉颇一个人攻克13座城邑,赵奢攻克麦丘,燕周攻克高唐,等等。齐国后来并没有背后捅赵国一刀,赵国算是幸运,或者说平原君的外交工作值得肯定。

  总之,无论从综合国力的角度,还是从地理位置的角度,秦赵继续对峙,秦国会被拖穷,赵国会被拖垮。于是,赵国必须换将,换下主守的廉颇,换上一位主攻的大将。

  二、赵国能换的大将有哪些?一定要换赵括吗?

  图-长平之战形势

  廉颇被撤换,并非能力问题,只因为廉颇主守,而赵国已经到了守不起的地步,必须进攻,必须早日结束战争。

  长平换将,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将能力强的去替换能力弱的,而是一项涉及多个层面重大问题的换人。

  首先,换上去的人,必须是支持进攻的。如果换上去的人还跟廉颇一样,不愿意出战,那还不如不换。这样一来,绝大多数将领都被排除在外,这其中就包括后来长期作为廉颇副将的乐乘。可供赵孝成王选择的余地,就非常窄了。

  赵国最著名的两位将军,乐毅、赵奢都已不在人世,赵孝成王能够换上去的,只有两个选择,李牧或者赵括。

  李牧这时候还是个小年轻,他还在北边抵御匈奴。李牧大破匈奴,是十几年后的事情了。李牧大破秦军,更是二十多年后的事情。此时的李牧,资历不如赵括。

  其他更多的将领,就没有多少号召力,没有威信统领这么多赵军,也不可能被赵孝成王用。赵奢的儿子,赵括就这样浮出了水面。

  三、谁该为长平之战负责?

  平原君是赵国相国,赵孝成王的叔父,战国四公子之一。在秦赵对峙的时候,平原君一方面到处搬救兵和粮草,一方面派人到秦国议和。

  秦国的相国范雎,面对赵国的和谈,派人到列国大肆宣传,说赵国派人到了秦国和谈,秦赵就要休兵了。如此一来,列国即使将信将疑,谁还会傻傻地去支援赵国,平原君不但没有搬到一个救兵,粮草都没借到一粒。

  在相国这个层面的对决,也就是外交方面的对决,平原君输给了秦国相国。

  后来赵括与白起打的难解难分的时候,秦昭襄王和赵孝成王的表现完全不同。

  秦昭襄王将河内郡所有百姓赐爵一级,将十五以上的男丁全部征发到前线。河内郡是原韩国黄河以北的领土,秦国3年前刚刚取得这块地方,这里是秦国最靠近长平战场的一个郡。秦昭襄王此举,说明了三件事。第一白起在长平并不是稳稳吃定赵括,白起的仗打的很艰难,秦昭襄王才会孤注一掷助力一把。第二秦昭襄王是个明君雄主,这方面他比赵孝成王要好得多,他这个支持是雪中送炭。第三秦国也已经到了兵力空虚的时候,这是秦国最后一批能够派出去的临时拼凑的军队。

  反观赵孝成王,以不变应万变,当赵括求援军求粮草的时候,他什么也没做。如果赵孝成王与秦昭襄王一样,将李牧的北方边军调过来,那么就有可能与赵括一起反包围白起,鹿死谁手还不一定。

  如果赵国是一个公司,赵孝成王就是董事长,平原君就是总经理,赵括充其量是一个部门经理。这个公司垮了,董事长和总经理不负责,让一个部门经理背黑锅?

  四、赵括杀死了多少秦军?

  为了早日结束战争,赵孝成王给赵括的军令,即使是杀敌一千,自损一千,这样的结果,也是可以接受的。甚至杀敌一千,自损一千两百,只要能结束战争,也是可以的。

  在白起坑杀赵军20万降卒前,赵军伤亡20几万,秦军伤亡约30万。赵括面对白起,以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作战。如果白起不坑杀20万赵军降卒,实际上是赵军获胜,秦军输了。双方的伤亡而言,赵军损失20余万,秦军损失30余万,赵括完成了赵孝成给他的任务。

  后来秦军用了2年时间围攻赵国空虚的邯郸,却攻不下来。如果赵国多了这20万生龙活虎的将士,恐怕攻守的位置会互换。

  长平之战的胜负手,实际上就是在战后白起坑杀20万降卒。由于白起是秘密上任,赵人并不知道对方主将是白起,若知道白起来了估计无人愿投降。白起此前在伊阙之战鄢郢之战,华阳之战等战争中,斩首人数已经是百万级别了,这当然就包括了大量战俘。

  长平之战后,白起拒绝统兵攻打邯郸,原因是他亲口说的,长平之战秦军损失过半(超过30万),导致兵力不足。

11.jpg

  而赵括本人,他亲自突围,他是战死的,他比历史上那些投降的将军,理应获得更多的尊敬。

  (四)为什么要抹黑赵括?

  纸上谈兵,这明显是赵括死后几百年才有的词,因为纸张发明都要比赵括之死晚了300多年。这些抹黑赵括的文人,还给赵括安排了一些故事,包括赵括父母对儿子的评论,以证明赵括应该为长平之战负全责。

  抛开这些虚假的东西不说,我们以2000年后,现代人的眼光,重新来看看长平之战这个事情。

  当年日本侵略中国,在南京屠杀三十万手无寸铁的百姓,此事让我们义愤填膺,直指凶手日本侵略军。好像没有多少人,会去责备当年蒋介石吃败仗,没有守住南京。

  同样的道理,看待长平之战坑杀战俘事件,我们是不是也应对赵括宽容一点呢?

  当初抹黑赵括的人,无非是从文艺色彩的角度,来宣扬秦国取得一场大胜,但是又要掩盖这场大胜当中人性的脏点,即屠杀战俘这个脏点。当然,另一些人为了转移长平之战赵国的责任,将赵孝成王和平原君的失误,全部让赵括一个人来背黑锅。

  但是不管怎样,历史就是历史,没办法改变。今天世人的评判可以说是换一个角度看历史,孰是孰非很难评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