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公”称呼始于曹操:因其既是丞相 还被封魏公
2016-09-30 14:41:23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新版的《神雕侠侣》18集,杨过陆无双重逢,杨过自称“相公”,喊陆无双“媳妇”,小儿女天真烂漫,让观众不禁莞尔,但是,在宋朝,即使是开玩笑,这样的情景可能会出现吗?

  可惜不会,再过一百年才有可能。

  “相公”这个称呼在最开始的时候,是非常尊崇的称谓,而且是专属的,属于史上奸雄、枭雄榜能排进前三的人物——曹操。为什么?因为人家曹操既是丞相,还被封为魏公,这都是天大的荣耀,手下人觉得少喊了哪一个都觉得有遗憾,所以干脆创造了“相公”这个词。建安七子之一,当时第一流的文人王粲写《从军行》,其中有一句“相公征关右,赫怒震天威”,马屁拍得比他喜欢的驴子叫声还响亮。等到后来,魏晋南北朝一直到隋唐五代宋,“相公”尊贵之义不减,非宰执一级的官员享受不上。比如王安石官场人称“拗相公”,但人家既是“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宰相),又是荆国公,不能不服气;再比如,司马光不务虚名,家中老仆一直称他“秀才”,苏东坡多事,教老仆叫“相公”。等回了家,老仆恭恭敬敬一声“君实相公”,让司马光好生生气,觉得苏大诗人教坏了他家仆人。

1001464832.jpg

  不过,也就在宋朝,按照尊称总会降格的规律,相公也开始称呼那些高官了。这个风气也许是从广东开始的。当时高官谪贬,岭南因为还属蛮荒,最是个好去处。那地方的人于是开眼界了,左一个参知政事,右一个大学士,都是“相公”,但因为小地方的没见识,到底是二品还是三品,那是真不知道,反正叫“相公”看见他们都乐呵呵的,也就那样叫了。《道山清话》里调侃,“岭南之人见逐客,不问官高卑皆呼为‘相公’,想是见相公常来也。”由此相公普遍开来,从宰执高官到普通大臣,再到秀才甚至一般读书人都可以捞一声“相公”听听了。到了清朝更是过分,优伶男妓都被称为“相公”了,真是礼崩乐坏

  普天下的女子都是希望丈夫出息的,所以到“相公”的称呼普遍开后,妻子叫丈夫“相公”也就自然出现了。元杂剧《举案齐眉》里,孟光叫梁鸿就是“相公”,但在两宋之交的时候,那是不大可能的。

  再说媳妇,古时候,元明以前“媳妇”并不是妻子的意思,而是儿媳的意思,严格点说,连“媳妇”这个词也没有,只有“息妇”,因为“息”者,子女也。媳妇,自然就是儿子的妻子。这样的称呼在宋朝民间特别流行,流行之下,应用范围也扩大了。到元朝时,不仅已婚妇女可称媳妇,丈夫叫妻子也行——不过在杨过所处的两宋时期,还是不大可能。

  话说到这儿,那杨过陆无双该如何玩这个“过家家”呢?在他们所处的那个时代,陆无双文雅一点可以叫“官人”,亲昵一点可以叫“郎君”;而杨过呢,想表现得情深义重可以叫“娘子”,想表现得无赖惫懒一点儿可以叫“浑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