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陵阳是司马衍的皇后吗 杜陵阳是怎么死的

  “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东晋这个年代,硝烟滚滚杀机四伏,却充满了文学,绘画,音乐浪漫的气息。而这个时代的皇帝短命,后妃 也大都薄命。当年的香气缭绕,如今剩下些什么呢?而今,隐隐只嗅得一缕残香,闻得一丝管弦罢了。

  在世人的眼中杜陵阳是高高在上的皇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她是帝王身边那个女子,携手与君阅尽繁华。而她自己本就是个尘世的女子,她的美并 不是惊世骇俗的,飘逸、出尘的气质,正是她的独特所在。她是东晋第三位皇帝成帝司马衍的皇后。

  杜阳陵(321年——341年),一作杜陵,京兆杜陵(今陕西西安)人,镇南将军杜预的曾孙女,尚书左丞杜锡的孙女,丹阳丞杜乂之女,晋成帝司马衍的皇 后。杜阳陵美貌出众,知书达礼。杜陵阳身份高贵,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她的曾祖杜预,在平吴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祖父官至左丞相;八王之乱五胡乱华,杜家追随晋室迁至江左,仍居高位。他的父亲杜乂,也是个美男子,当时与卫玠齐名,王羲之见到他也不禁赞美道:“肤若凝脂,眼如 点漆,此神仙人也。”杜陵阳也就遗传了父亲的优良基因,模样十分端正。

  《晋书》在描述她的容貌时:“后少有姿色”,短短几个字,没有过多描述杜陵阳的长相,但清逸出尘的形象却牢牢印在了世人心中。父亲杜乂在生下 女儿不久,就逝去了,杜陵阳就是她母亲裴章一手带大的。豪门世家的女子,最讲究遵循礼节,杜陵阳在母亲的教导下,知书达理,举止端庄,俨然 大家闺秀。

2.jpg

  虽然她是远近闻名的大美人,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她内向寡言笑,相传她到17岁时,仍旧没有长牙齿,这可能是她不爱笑的原因,同宗的 人觉得这不是好兆头,但这又并不影响杜陵阳的美貌。

  咸康二年,同岁的皇帝司马衍因杜阳陵家世代以德闻名,素闻杜陵阳美貌出众、知书达理,都已经准备礼物聘她为皇后,求婚的人上门后看见杜陵阳 没有长牙,感到很奇怪,但她的确是个与众不同的女孩子。求婚人回宫后将此事告诉了皇帝,皇帝还以为自己娶了个丑姑娘。一见面,倒还是个美女 。

  最神奇的事情是,在结婚的第二天,杜陵阳忽然再一夜之间长出了牙齿,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更是美得脱俗。当然杜陵阳如果真像史书所写不长 牙齿,那她寡言笑也可以理解,但由于纳采之日一夜之间牙全长齐事太奇巧,今人多对其真实性深表怀疑,或许杜陵阳没牙只是误传,或许杜氏母女 想自抬身价所以编造谎言,若是谎言,那杜陵阳倒是热衷富贵而决非不食人间烟火了。不管怎样,杜陵阳就成为了晋朝的皇后。

  面对才色双绝的女子,在晋成帝眼里杜陵阳到底是人还是艺术品,大家不得而知。史书未曾提及这段婚姻美不美满,在蔡东藩笔下,晋成帝和杜陵阳 是“乾坤合德,龙凤呈祥”,“恩爱缠绵”,似乎二人的生活还挺美满。国家尚且太平,刚嫁入帝王之家的杜陵阳,想做个不惊艳时光,温暖岁月的 女子,她不想和其他的女人争风吃醋,她只想守着自己的丈夫,以后他们会有一个自己的孩子,她想守着一个家,安稳度过此生而已。就这一个小小 的要求,上天都吝啬不肯答应。杜陵阳在二十一岁时,忽然得了急病很快就死了,她死的时候并无子嗣,这是杜陵阳最大的遗憾。

  杜陵阳死后,晋成帝为杜陵阳治丧十分节俭,用最简单的方式祭奠这位已逝的佳人。因此有人便推测,晋成帝不爱杜陵阳,因为杜陵阳没有为皇室产 下一男半女,而杜陵阳的高冷,素来令晋成帝感受不到佳人的温暖,爱不爱我们旁人无法得知。他治丧简单是否杜陵阳所嘱,也找不到任何证据,晋 成帝本身就是个俭以养德之人,不为杜陵阳破费也不见得是心里没有杜陵阳,何况他诏书中写得明白,破费对死者也无益处。

  历史的真实我们永远不知道,不过司马衍对皇后有一种惺惺相惜之情,却是千真万确,杜陵阳死后不久,晋成帝司马衍也追随而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