驸马上厕所见有干枣拿起就吃 惹众侍女嘲笑
2016-10-10 10:08:06 司马炎 司马懿

  在两晋时期,世家大族不仅掌握朝政大权,而且生活奢侈,荒淫无度。关于他们骄奢淫逸的故事数不胜数,例如石崇与王恺斗富就被广为流传。除他们之外,其他贵族无不如此。

  例如琅琊王氏中的一个重要成员王敦也是如此。王敦不仅是士族出身,还是晋武帝司马炎的女婿,在东晋时期是著名的权臣,连晋元帝司马睿都要惧怕三分,在奢侈方面更可以说是见多识广。

  王恺有一次设置酒宴,王敦也在座。当时有一名女艺伎吹笛吹错了,王恺就立刻将她杀害,此举令在座众人都失色,唯独王敦好像没有看见那样镇定。王恺命美人进酒,并命令若客人不喝就要死。传到王敦那里时王敦坚决不肯喝,给她倒酒的美人因恐惧苦苦哀求,但王敦仍然不屑一顾。可见王敦拿侍女的命也是玩物一般。

1.jpg

  有次石崇请客,王敦等许多士族子弟都去参加。石崇以生活奢华见称,厕所都常有十多名有美貌的婢女侍奉,并放置甲煎粉和沉香汁,而如厕后的人都会更换新衣。甲煎粉是用药与果花烧灰和蜡制成,供冼手洗脸后搽手涂面用的,而沉香汁是将沉香木磨碎后加入其他中药辅料,当香水用的。很多客人因为要在众侍婢前脱裤子而感到害羞,但王敦则一直神情自若。

  但就是这样一位见多识广的人物,也有出丑的时候。刚才说过了,他是晋武帝司马炎的女婿,娶的是襄城公主。糗事就发生在他和公主洞房之夜。

  这公主要下嫁,陪嫁自然是十分丰厚,包括屋里屋外全部是按皇室的要求布置。王敦一时内急,要上厕所,进去之后看见漆箱里面装着干枣,王敦以为这是摆设的果品(再奢侈也不至于这两个事一起干啊?),便吃起来,竟然吃光了。其实,他哪里知道,这干枣并不是用来吃的,而是用来堵鼻子的。

  这还没完,他出来时,公主的侍女端着装着水的金洗手盘和装澡豆的琉璃碗迎着他,等着他洗手,可这王敦不知道啊,他还以为这是吃的,便把澡豆倒入水里喝了下肚。公主的侍女们都捂着嘴笑话他,“群婢莫不掩口而笑”,一时传为笑谈

1476065101546992.jpg

  按说这澡豆王敦作为士族应该认识啊?澡豆是古代汉族民间洗涤用的粉剂,以豆子研成的细末添加药品制成,用来洗手,洗脸,能使皮肤光滑润泽,富豪之家更是在里面添加麝香、丁香等多种名贵香料。从魏晋到唐代,澡豆像擦脸油、护手膏、熏衣香等美容品一样,是贵族士大夫阶层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面脂手膏,衣香澡豆,仕人贵胜,皆是所要。”

  连王敦这样的士族子弟都不认识皇家的澡豆,可见这皇家澡豆真是做出了新花样,皇家的奢侈更是不可比啊。但这样的奢侈又能持续多长时间呢?

  在晋武帝司马炎的带领下,西晋一片歌舞升平,王公大臣奢豪斗富,耽于享乐,但不过几十年后,西晋政权就急速衰落,终被外族所灭,塞外民族肆虐中原,这些士族除了逃跑,也只能是引颈就戮。司马炎的儿孙也都遭到疯狂屠杀和无尽羞辱,他的儿子被俘后穿着戏子的衣服倒酒,他的孙子甚至都去给匈奴皇帝端马桶去了。不知司马炎当年乘羊车享乐之时,有没有料到子孙会有如此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