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用的生平故事 李克用与朱温的关系

  李克用的儿子李存勖是后唐的建立者,但是李存勖能干建立后唐并且称帝其中和李克用分不开关系,李克用在生前用他的一生戎马为李存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李克用的生平故事和李克用与朱温的关系。

  李克用的生平故事

李克用图像

  李克用年幼时随着父亲征战沙场,便因其善战智谋而小有所成。在唐僖宗继位时对李克用进行了招抚,委任他为军队防御使。李克用还是唐末勤王的功臣,因击退黄巢有功便在河东地区担任刺史,从此开始了他在河东地区的根据地军队占领。

  势力渐大的李克用,其急躁狂妄的脾性与日俱增,他在扩张阵地时因其膨胀的野心和自信心采取了四面出击的策略,可这样的策略不利于战斗步兵和扩张。加上李克用对军队纪律毫无规范之举,导致军心散乱,兵队白天掠夺民众夜晚聚众赌博酗酒,搞得民不聊生,百姓民心的脱离。李克用的儿子李存勖还曾给过他建议应整顿军纪,但是李克用却不以为然,认为这些军队都是和自己并肩沙场之人,应随他们意,不然到时候征战沙场无人响应。

  还有李克用赏罚不明,还重用亲信使得军队中的旧臣和将士心声不满,等待时机叛离,其子李存孝便是其中的典型事件,屡建功却不嘉奖,产生叛逆心。

  其中造成李克用势力降低背腹受敌的一大重要原因是养贼为患,不懂看人,将奸臣养在身边,最后落得个前后夹击,军队匮乏。最后却未击溃与自己斗了大半辈子的朱温,就这样仓促的离世了。

  李克用与朱温的关系

李克用图像

  李克用与朱温同是唐末将领,一起参加过黄巢起义,两人正式结缘于次战役。当时黄巢起兵要接近朱温的管辖地时,朱温无奈向李克用求助,李克用也认为有扩张领地的目的,于是两人各有所图的在一起了第一次合作,两队将领领兵将黄巢军队一网打尽。为此朱温便设宴答谢李克用,年轻气盛的李克用在宴席上骄横狂妄,喝了酒更是对朱温毫无礼貌,同为一军领袖的朱温怎能咽的下这口气,当晚便派人将李克用铲除,李克用慌忙逃出,两人便结下梁子。

  而在黄巢死后,他们两派的矛盾更是与日俱增,但是碍于唐僖宗让他们两人和解,两人之间的战争暂时被缓和未爆发。在与朱温抗争的初期由于李克用用兵不慎,军队毫无纪律和其助纣为虐的做事态度使得自己实力渐渐不敌朱温,而朱温又的魏博相助,在平定北方和河中之后,便和李克用在争夺河东地区。

  李克用幸得其子李存勖帮助,整顿军纪,重振雄风。而此时朱温因急忙称帝,因此军心不稳百姓民心大失,各地忠诚纷纷反对,于是李克用便以讨伐奸臣之名在利用朱温此时的不利情况的有利时机提升自己势力,渐渐的与朱温后期抗争中占了上风。

  但是李克用在世时其军队还不够一举歼灭朱温,李克用便因疾病去世了。李克用与朱温就这样抗争了大半辈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