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等到13年后才灭掉萨达姆
2016-10-11 16:55:47

  1990年8月,萨达姆出动10万大军入侵了自己的邻国科威特。但是美国的强烈反应是伊拉克没有料到的,在拒绝了美国的撤军建议之后,伊拉克军队被美军一顿暴打。其中有一个问题就出现了,当时美国绝对有实力一口气灭掉萨达姆政权。但是美国为什么要放萨达姆一把,以至于13年之后才再次打掉了他。根据美国干事干绝的风格,是不会给自己留下麻烦的。那么当年美国究竟为什么要留下萨达姆?

146140702170088341.JPEG

  一、美国的重心还在欧洲,沙特主导中东局势

  请注意一点,那就是当时美国和现在美国的重心差别。美国长期的重心一直放在欧洲,因为有苏联这只庞然大物的威胁。1990年时,苏联还在。肃然苏联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谁也不敢说苏联会很快的解体。因此美国暴打的萨达姆之后,会立刻撤出自己的军队。不是美国打不过萨达姆,而是当时的情况不允许。美军对付区区伊拉克军队没有任何的问题,但是美国没有这个精力和时间。虽然东欧八国已经发生了颜色革命,但苏联依然树立着。保不齐这个国家来一次起死回生,那美国的麻烦就大了,因此对于美国来说,只要击退了伊拉克军队就可以了。至于萨达姆这个家伙,可以以后有机会在收拾他,一个超级大国不能太认死理。

  此外就是沙特的意见,在80年代,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就是沙特。美国的重心在欧洲,因此它需要利用沙俄的影响力来控制中东地区。沙特虽然讨厌伊拉克,但是毕竟同属于逊尼派国家。一旦美军真的推翻了萨达姆政权,那什叶派就很有可能掌握伊拉克的政局(不了解逊尼派和什叶派,请自行百度,这个实在没法普及)。要知道,什叶派穆斯林占伊拉克总人口的55%以上,很有可能掌权。伊朗也是什叶派掌权的国家,一旦伊朗和伊拉克好的穿一条裤子,那沙特的麻烦就大了。面对强大的伊朗,沙特很有可能无力控制中东。因此沙特建议美国打残伊拉克,但是不要直接推翻萨达姆。留着萨达姆政权对美国有利有弊,毕竟可以牵制伊朗。

748160488098850007.jpg

  二、老布什担心美军陷入战争泥潭,欧洲各国也不是傻瓜

  老布什和小布什都曾担任美国总统,不得不说,小布什比起他的老子差远了。老布什吸取了很多国家的战争经验,其中距离最近的就是苏联。1979年,苏联出动了10万大军进攻阿富汗。苏联军队轻而易举的就退反而阿明政权,但是阿富汗遍地都是部落让苏联十分头疼。整整十年的阿富汗战争,让苏联方面损失巨大。而伊拉克的国情和阿富汗基本一致,也是到处都是部落。推翻萨达姆政权很容易,美军继续前进就可以了。但是再想找一个合格的代理人就难了,从这个角度来说,留着萨达姆更为有利。只可惜这套战略的精髓小布什没有融会贯通,13年之后,美国一口气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是在此之后,真的出现了部落到处都是情况。由此可见,老布什确实技高一筹。

  除此之外,老布什还必须考虑美军会不会深陷战争泥潭的问题。毕竟但是美国自身不想进行长期的战争,这不符合美国的国家战略。在两伊战争的中期,伊朗军队攻入了伊拉克本土。伊拉克军队全力抵抗,几乎拖死了伊朗军队。美国也怕这样的局面出现,对于美国来说,根本没有进攻伊拉克本土的必要。即便是美国有这个意思,美国的欧洲盟友们也不会继续跟踪美国干。各国联合打击入侵科威特的伊拉克军队是为了保住石油运输线和石油安全,这对西方各国来说至关重要。但如果美国要进攻伊拉克本土的话,那这场战争的意义可就变了。西方各国也都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主,它们不会跟着美国做不符合本国利益的事情。

U2727P2DT20090403085727.jpg

  三、在战争结束之后,伊拉克迅速恢复了元气

  美国之所以要那么快结束战争,还是为了对付苏联。在东欧八国倒下之后,美国必须想尽办法折腾苏联。与苏联相比,伊拉克的地位就轻得多了。因此在重创了伊拉克军队之后,美国军队也选择了撤离。对于伊拉克来说,它最大的任务就是尽快回复元气。经过5、6年的发展,伊拉克军队恢复到了战前的水平。2000年1月1 日,萨达姆举行了一次世纪大阅兵,他用实力向美国证明自己的成就。当每一个阅兵方队通过检阅台时,萨达姆就会向天放一枪。他高傲的向世人展示伊拉克已经从战争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不过萨达姆做梦也想不到,这是他自己最后一次阅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