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最疼爱的女儿只活了十二岁 一月食不下咽

  我们都知道唐太宗李世民长孙皇后夫妻情深,太宗每次发火时,只有长孙皇后能让他怒气全消。但长孙皇后三十六岁时就去世了,太宗为此很是伤心。长孙皇后去世后,太宗便格外疼爱他们的小女儿晋阳公主。

  晋阳公主年幼时,并不觉得缺失母爱。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她渐渐感觉到自己和别人的不同,因为别人都有母亲陪伴,而她只有父亲。太宗觉察到女儿的心思,每次出游都带着她,路过长孙皇后曾经去过的地方时,太宗都会跟她讲长孙皇后的事情。

  晋阳公主虽得太宗疼爱,但并未养成恃宠而娇的个性。晋阳公主年纪虽小,却机智过人。太宗脾气不好,一发火就要杀大臣。晋阳公主陪在太宗身边多年,非常了解父亲的脾气。太宗一发火,晋阳公主便劝解父亲,让他对大臣手下留情。太宗经她一劝,火气全无。晋阳公主的这一点,像极了长孙皇后。朝中很多大臣,得益于晋阳公主,才保住性命。

  晋阳公主从小由太宗亲自抚养,太宗的很多习惯都影响了她。正因为如此,晋阳公主学会了书法,因为太宗是个十足的书法爱好者。晋阳公主闲来无事时,常常模仿父亲的字迹,时间一长便与太宗的字十分相似,尤其是太宗的飞白体,被她学的惟妙惟肖。太宗把她的字拿给大臣们看,大臣们竟分辨不出哪个是太宗写的,哪个是晋阳公主写的。

  晋阳公主从小和哥哥李治感情深厚,因为李治也是由太宗抚养长大的。李治每次出宫时,晋阳公主都很不舍,亲自将哥哥送至虔化门。李治十四岁时,需要上朝参政,晋阳公主见哥哥要离开自己,便拉着哥哥的衣角,对太宗说:“哥哥现在也要和大臣们一样(上朝),不能留在了我身边了吗?”太宗见一双儿女如此情深,顿时泪流满面

  晋阳公主原本可以在太宗和哥哥的关爱之下长大成人,将来再嫁一位配得上她的驸马。但幸福总是短暂的,晋阳公主没能等到那一天,十二岁时便去世了。晋阳公主去世后,太宗悲痛万分,每天都要哭上好几回,一个多月食不下咽,悲伤难以自持。为此,太宗日渐消瘦,大臣们见后纷纷劝谏太宗。

  太宗却说:“你们说的我都明白,人死不能复生,悲伤也无济于事,但我就是抑制不住悲伤!”太宗为了纪念晋阳公主,用晋阳公主封邑所得余钱在她墓旁建了一座佛堂,以此为女儿祈祷。由此可以看出晋阳公主很早之前便有了封地,唐朝初期公主出嫁时才能得封地。太宗那么早就给了晋阳公主封地,足见他有多爱这个女儿。

  晋阳公主一生太过匆匆,虽然没有母亲陪伴,但太宗和哥哥给了她全部的爱。晋阳公主性情温婉、聪明伶俐,不像别的皇家女子那样骄横跋扈。只可惜,命运之神没有眷顾她,让她早早离去,也让今天的我们为她感到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