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的失败:对手很强大
2016-10-12 10:59:19 刘璋 慎夫人 大乔 小乔 貂蝉 刘备

  关羽作为武圣,是忠义的化身,千百年来一直受许多人的敬仰,他讲义气忠国家的故事演绎了一千多年。但历史上关羽丢失荆州走麦城一事被许多人责怪,让人争论不休。

  骄傲、大意、轻敌等词都落到关公头上,他犯的错太大,丢荆州这使蜀汉的前程被葬送。那关羽为什么会在樊城之战中失败?我想,除了关羽指挥失误骄傲轻敌,还有一个问题:关羽面对的敌人很强。

  关羽乃“万人敌”“熊虎之将”,在三国里一直是强者。特别是在演义中更是斩华雄、杀颜良、诛文丑,过关斩将水淹七军。就连死后都化作厉鬼向吕蒙索命,这样的英雄怎么会遇上更强的对手?其实看看樊城之战,貌似强大的关羽军其实并不怎么样。


3aa13fa95312b8a9c5a86016dd511a34.jpg


  从人数上说,关羽出征时有军马五万左右,曹仁有兵马两万。但关羽打的是攻城战,损失应该不小。但随后曹操的援军陆续赶到,先是于禁庞德的七军,后有徐晃的数万人,最后又有十二营兵。这都是曹军精锐,相加当在十万以上。这仅仅是正面的,关羽还有背后的敌人孙权。孙权偷袭荆州兵分三路,吕蒙陆逊蒋钦各带一路,起倾国之兵。曹孙两家兵力总和在二十万以上,但关羽没有多少兵力,荆州的守兵也不多,但投降的大有人在。因为怕关羽责罚,傅士仁麋芳不战即降;因为私怨,刘封孟达不派援兵。

  不仅在兵力上有巨大悬殊,在人才上也有差距。曹操方面的猛将差不多全出动——曹仁于禁徐晃庞德。虽然关羽也是猛将,但麾下没有大将,只有他儿子关平还算二流武将。帮助曹操出谋划策的有一流谋士——司马懿桓阶等,可是可怜的关羽只有谋士马良。远在成都的刘备孔明也对这场战争不闻不问,过于乐观。关羽仅以五万兵力与曹孙两家抗衡!我们在讲关羽骄傲轻敌时,可曾想过关羽孤军奋战的艰难?!

  胜败已定。关羽追随刘备一生,战功无数,死而无憾。只是荆州一别,关羽在何处才能与刘备张飞相见?他们在另一个世界里会不会在桃花绽放之际结为兄弟,共创大业呢?关羽的一生,是忠义的写照,就连他传说中的武器——青龙偃月刀也成了只斩小人的神器。虽然他的失误甚多,但他的忠义之事还将再演绎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