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容若三子四女:没一个成器 次子获罪流放

  清朝满族贵族杰出的文人不多,明珠家的纳兰容若绝对可以算得上是清朝头号才子,人长得好,词写得好,出生好,又是康熙从小的伴读,令人十分得羡慕嫉妒恨。

  可惜的是,纳兰容若人生却很短暂,短短只有31年,在康熙二十四年的时候就不幸离世了。他去世的时候,留下三子四女,对现代人来说,孩子是很多的。但是,对于古人来说,子嗣还是很少。

  纳兰容若结婚得有点晚,在17岁那年才和卢氏结婚。在康熙十四年的时候,小妾颜氏生下了长子富格。两年后,正妻卢氏为容若生下了富尔敦,这是历史上记载最多的一个孩子。在康熙二十四年的时候,沈婉生下了容若的遗腹子富森。女儿的话,虽然有四个,但由于古人对女孩子的不重视,记载得很少。

  这么多的孩子,虽然都是才子的孩子,但是成器的不多,出名的不多,有能力的更不多。

  唯一有点记载就是次子富尔敦和次女了。

  富尔敦虽然是原配卢氏的儿子,是嫡子,又出生在满族贵族家庭。但是纳兰家的子孙很多,容若又在他8岁的时候就不幸去世了,没有为他打算好人生,也没有很好的教导他。所以,和闻名天下的父亲比起来,富尔敦差的不是一点两点。

  不过,有家底的世家毕竟不一样,尽管有着很多的不如意,但是他的学识和普通人比起来还是不错的,学业上还是一帆风顺的。

  在康熙三十八年的时候考中举人,康熙三十九年的时候又考中了进士,考中进士的那一年,他才23岁,年少得志。不过,毕竟有个才子老爸,23岁考中进士的他就没那么出彩了。生活在老爹的光芒之下的他,并没有一帆风顺。

  根据有关的资料的显示,他最大的官职就只是一个正七品,在官场混的并不咋地。加上后来,康熙晚年的时候,九龙夺嫡,京城风云变幻,官场更不好混了。

  甚至富尔敦最后还获了重罪,在康熙五十六年的时候,富尔敦获罪流放。虽然从现存的历史资料来看,并不知道他究竟犯了什么罪。

  但是,让一个名门贵族,又是一个有官职的人流放,想来是大罪。野史君想,或许这是因为富尔敦陷入了夺嫡之中。

  容若嫡子的富尔敦不成器,而另外两个儿子也没有在历史上留下太多的痕迹,而女儿就更不用多说了。

  不过,容若次女不错。次女嫁给了后来权势滔天的年羹尧,是年羹尧的正室妻子。

  不过次女嫁给年羹尧并没有多久,次女后来还是病逝了,而年羹尧也娶了继室。

  富不过三代,感觉权势也是这样,才华也是这样,一代成器,一代不成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