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古代的“丑女无敌”
2016-10-12 13:40:50 宋玉 屈原

  有个成语东施效颦,就是专门讲丑女的。古典文学里,丑女也很无敌。宋玉有篇《登徒子好色赋》,描写登徒子之妻“蓬头挛耳,魇唇历齿,旁行踽偻”,可见其丑至极。不过有学者考证,这篇赋是宋玉为了向楚王辩白,有中伤登徒子的嫌疑,再加上辞赋这种文体极尽夸张之能事,登徒子之妻是否奇丑无比很难下定论。《水浒传》里梁山一百单八将里有两位丑女,一个是母大虫顾大嫂,一个是母夜叉孙二娘,施翁虽未明言这两位是无敌丑女,但单冲这俩令人瞠目结舌的绰号,足可想象这两位之丑了。《杨家将》也有两位可以匹敌的丑女。一位是大刀王怀女王兰英,她原跟杨六郎有娃娃亲,可六郎因其太丑,不肯与婚配,但王兰英胸怀磊落,数次帮杨家将脱离险境。还有一位是天波杨府的烧火丫头杨排风,别小瞧烧火丫头,人家本事出奇,屡立战功。

  

74b219423383ede7ed2b90ff3e3e2b06.jpg


  也许您会说这些丑女都是文学家的杜撰,不足为凭。查诸史籍,这样无敌的丑女也不罕见。像人文初祖黄帝的妻子嫫母就是十足的丑女,汉王子渊《四子讲德论》中说:“嫫母倭傀,善誉者不能掩其丑。”嫫母虽丑,却很有德行和智慧,所以被黄帝封为“方相氏”的官职。

  战国齐宣王王后钟离春的丑女声名丝毫不亚于嫫母。《列女传》里说“其为人极丑无双,衒嫁不售”。也许古人觉得她太丑了,和“春”字不搭调,以其籍贯称为“无盐”。无盐很有胆识和才干,向宣王进谏,宣王立其为王后,从此齐国力大振。

  东汉的孟光也是位历史上著名的贤德丑女,她嫁给了名士梁鸿。史书上说她“为人赁舂,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举案齐眉的典故即从此而来。

  智慧化身诸葛亮也是无敌丑女的“粉丝”。年轻时的孔明英俊潇洒、风流倜傥,却娶了丑陋的黄月英黄氏虽丑,但据说博学多才,贤良淑德。而且,她是荆州名士黄承彦之女,这点对身为外来户的孔明也许尤其重要。

  说了这么多贤惠无敌的丑女,其实还有凶残也无敌的丑女。西晋惠帝皇后贾南风矮胖黑丑,还利欲熏心、淫荡暴虐,终于酿成了“八王之乱”和之后的五胡乱华。这位丑女改变了历史,当真算上“无敌丑女”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