陉城之战:这场攻韩“闪电战” 白起是怎么打的?
2016-10-12 14:56:33 魏冉 芈茵 魏琰 楚怀王 芈姝 芈月

  秦韩陉城之战发生在公元前264年。秦国武安君白起率军攻占韩国陉城等九座城池。在这场战役中,秦军势如破竹,动作十分迅速地斩杀韩军五万,这场战斗实力对比太过悬殊,所以打成了“闪电战”。那么这场让韩国触不及防的“闪电战”,白起是怎么打得呢?

  在说这场战役之前,要先说一个人。这个人本是魏国人,结果受到魏国国相魏齐的迫害,于是逃往秦国,这点遭遇倒是和张仪很像,张仪也本是魏国人,可见魏国衰落也不是没有原因的。这个人正是提出著名的“远交近攻”策略的范雎

  当时秦国侯魏冉带兵攻齐,这种打法费力不讨好就在于要打齐国要先越过韩魏,即便打下来了也不好管。所以这个时候范雎出现了,他认为秦国可以恩威并施的方式亲近韩魏两国,以威胁赵楚,这样齐国就害怕了,自然会主动依附秦国,等齐国听话了以后,在对韩魏发起进攻以扩大土地。

  秦昭王认同了他的观点,于是发起了对韩魏的进攻,第一个就是韩国。为什么要先对韩国下手呢?因为当时秦国于韩国的土地交错在一起,“天下有变,为秦害者莫大于韩”。所以尽管韩国弱小,却一直是秦国的心腹大患。

  公元前264年,白起率军进攻韩国的陉城,以不可抵挡之势,接连攻破韩国九座城池。韩国被攻之时,一点防备都没有,所以瞬时陷入混乱,再做防御,也是为时已晚。韩国本就被白起打压得国力日渐衰弱,白起就这样以闪电般的速度打完了陉城之战,韩国更是一蹶不振,而秦国诛灭六国的野心也日益高涨了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