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玄奘和唐僧有着什么样的关系
2016-10-12 16:17:30

  说起唐玄奘,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西游记》。《西游记》是吴承恩创作的一部伟大文学巨著,这是一部长篇神魔小说,主要描写的就是孙悟空等人保护师父唐僧去往西天拜佛求经,共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

  《西游记》是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可能很多人都有阅读过这部小说,而真正了解到唐僧师徒四人之间的故事,就要从86年播出的电视剧《西游记》说起。该剧是根据吴承恩的小说《西游记》改编的,剧中唐僧是如来的徒弟转世,出家之后一心求佛,为求大道,踏上了去往西天求经的道路。一路上遭遇艰难险阻,重重困难,幸好收服了三个神通广大的徒弟保他西行,最终度过八十一难,求得真经,得成大道,回到大唐。

《新西游记》剧照

  我们所说的玄奘即是剧中唐僧的人物原型。玄奘在大唐是真实存在的,此人出家前名叫陈祎,因从小受佛法熏陶故而出家,机缘巧合下得知印度乃有真经高僧,便不顾艰难险阻踏上了去西域求佛的道路。历经艰辛之后终于取得真经,习得佛法,带回了大量的佛舍利、经书以及佛像。玄奘的存在和取经经历是由史实记载的真实的故事,所以吴承恩正是在民间传说以及话本、喜剧的基础之上,整合了故事情节,再加以创造,完成了这部巨大的长篇小说,所以电视剧中的情节也都和玄奘历经千难万险取得西经的故事很像,只不过剧中的情节带有神话色彩。只不过真实的玄奘是在会大唐的途中才收的三个徒弟,而剧情中是在取西经开始便收了三个徒弟。

  所以,唐僧正是根据真实存在的玄奘这一人物原型所刻画出来的,唐僧就是现实人物玄奘在小说和剧中的映射,鲜活地再现了玄奘这位高僧的生平事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