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长坂坡在哪里
2016-10-14 08:40:06 潘璋 蒋钦 徐盛 凌统 周泰 甘宁

  全国名为长坂坡的地方共有308处,成都市三处,重庆市两处,荆门市一百六十八处,宜昌市一百三十二处,德阳市两处,贵阳市。那么三国长坂坡在哪里?三国长坂坡,是赵云救阿斗、张飞横矛怒目喝退曹兵的地方。这个地方史书明载在当阳,《三国志》先主传和张飞…全国名为长坂坡的地方共有308处,成都市三处,重庆市两处,荆门市一百六十八处,宜昌市一百三十二处,德阳市两处,贵阳市。那么三国长坂坡在哪里?

  三国长坂坡,是赵云救阿斗、张飞横矛怒目喝退曹兵的地方。这个地方史书明载在当阳,《三国志》先主传和张飞传、赵云传对此都有记述,公元208年的长坂大战发生在“当阳之长坂”。当时刘备队伍被曹操率领的五千精骑追上,由于跟随的百姓太多一触即溃。刘备抛妻弃子落荒而逃,得亏赵云出生入死救了阿斗,保护了阿斗母亲甘夫人,有幸“皆免于难”;张飞受命率领20骑拒后,“据水断桥,目真目横矛”,高喊“身是张翼德也,可来共决死”曹军一时被吓住,“皆无敢近者”,刘备于是得以脱身。《三国演义》据此写出“赵子龙单骑救主”、“张翼德大闹长坂桥”这两回精彩文字,使赵云、张飞的英雄行为更显生动传神,三国长坂的知名度也随之大大上升,成了一处著名的三国争战故地。如今当阳市玉阳镇西端,立有一块大石碑,上书“长阪同坂雄风”四字,煞是壮观,据说就是当初赵子龙单骑救主处和张翼德喝退曹军横矛处。

  现在我们就要来考证一下当初的“当阳长坂”是否就是现今的当阳长坂﹖长坂古战场遗址到底在哪里﹖是否在现今的玉阳山西﹖我们从历史和地理的角度分析,可以明确以下几点:

  其一,汉末三国当阳不是现今当阳。将长坂大战看成发生在现今当阳市玉阳镇西端,是不符合史实的,这主要是由当阳县建制沿革的变迁所造成,所以我们首先要查一查汉末三国的当阳在哪里。

搜狗截图16年10月14日0839_3.jpg

  历史上,当阳在西汉初还没有设县,是江陵县的一部分。那时的江陵,是刘邦后代封藩称王的地方。西汉景帝中元年间前149—144年,为削弱封藩势力从江陵县划出北部地盘另设一县,这个新县位于荆山之南,取山南为阳之义,因命名为当阳。其县治在今荆门市南郊掇刀石双泉遗址,时称东城。荆门在那时还未设县,其地南属江陵北属编县。荆门到唐代贞元时才正式设县。西汉时这个当阳县,到东汉初被光武帝刘秀撤掉时为建武13年,公元37年,并入到编县编县原为今荆门北部与南漳南部。东汉末年,汉献帝建安13年公元208年复置当阳县,县治改到今掇刀石西南五公里处,即现今的袁集阴界城。西汉和东汉末的当阳县治,都在现今的荆门市南郊,距现今玉阳山下的当阳城有120多华里。到唐代初的武德八年625年,唐高祖复置北周和隋废止的当阳县,县治始移到玉阳山下。元人胡三省所注《资治通钅监》,在“当阳长坂”下面注释道:“当阳长坂,在今荆门军当阳县东南百二十里。”这跟史书和《当阳县志》所载汉末三国当阳的地望是吻合的。

  既然汉末、三国的当阳城不在玉阳山下,长坂大战自然不会发生在现今的当阳城西。

  其二,长坂大战战场应在荆门至荆州的古驿道上。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实行“车同轨”,修筑了自秦都咸阳通向全国的驿道,今荆门至荆州之间也修有一条驿道,俗称荆襄古驿道。这条驿道由中原经襄阳至荆州江陵,过江再通向湘粤。这是古代连结中原与南粤很重要的一条交通线路。

  公元208年曹操南取荆州时,刘备得知刘琮派人至新野向曹操投降,急忙自樊城经襄阳向江陵方向撤走,必然是沿荆襄古道南行,加之一路上跟随的百姓很多,不会舍大道而走湖区、山地。缪铖主编的《三国志选注》注释“长坂”这个地名时,引用武大已故教授胡国瑞《长坂地址订误》一文载1961年6月23日《光明日报》),谓长坂“在今湖北省当阳县境东北绿林山区西部的天柱山”。我们认为是不可能的。绿林山在今漳河水库之南当阳与荆门交界处,位于今漳河一干渠与二干渠之间,海拔985米,虽不算高山,但毕竟是山地,且有湖区相阻,刘备向江陵南撤,不可能向西绕到山区走。

搜狗截图16年10月14日0839_4.jpg

  其三,刘备南撤的线路距汉水不应太远。刘备在长坂惨败后“斜趋汉津”,跟先期派出的关羽船队会合,才得以脱身由汉水去夏口今汉口。长坂之战与“斜趋汉津”是联系在一地的。从便于“斜趋汉津”看,长坂之战亦应在荆襄古道上。因为荆襄古道离汉水不是很远,向东数十里便可到汉水边,“汉津”之意也就是汉水之滨。《读史方舆纪要》解释“汉津”,谓“荆门县东90里汉水过境处。”如果长坂之战发生在今荆门、当阳交界处的绿林山区,刘备“斜趋汉津”就很困难。显然,长坂之战更不会越过沮漳河发生在今当阳市西郊,如果长坂古战场移到距汉水两百多华里的玉阳山下,那刘备很可能被曹操捉住了。其四,关羽北攻襄樊及回救荆州线路与刘备南撤线路应是一致的。公元219年,关羽北攻襄樊时的线路以及荆州被东吴袭取关羽撤兵回救的线路,也是经由当时的当阳。当时的当阳县治所在地现今的荆门掇刀石,传为关羽练兵掇刀之处。《三国志》吴主传等载,荆州被吕蒙袭取后,“关羽还当阳,西保麦城。”这说明汉末当阳在麦城沮漳河下游西岸,河溶镇南之东,而不在麦城以西现今当阳市所在地,也说明关羽出兵与回兵的线路同刘备南撤的线路是一致的。这条线路,也是三国时期魏、吴争荆州的线路。西晋荆州刺史羊祜由襄阳进攻陆抗据守的江陵,也是走的这条线路。汉末当阳的建制延续到南北朝,那时的当阳是由襄阳到荆州南郡江陵必经之地,尤如以后的荆门一样。

  其五,长坂古战场应在三国当阳东南不远处。公元208年秋,刘备经由襄阳向江陵撤走时,史称“比到当阳,众十余万,辎重数千辆,日行十余里,别遣关羽乘船数百艘,使会江陵。”《三国志·;蜀志·;先主传》。这说明刘备撤到当阳时曹操尚未追上,而当时东吴以祭奠刘表为名派往荆州察看动向的使者鲁肃,也正是由江陵赶到当阳跟刘备见面的。刘备经当阳再向南进发,到了长坂,才被曹操所率五千精骑追上。可见长坂在当时的当阳县县治之南,离当阳县治不远处。

搜狗截图16年10月14日0839_5.jpg

  在荆襄古驿道南段,有条纵贯南北的百里长岗,北起响铃,南经掇刀石、团林铺、五里铺、十里铺,至于纪山,这段长岗叫做长坂岗。长坂古战场就在这条岗上,位于当阳县治东南不远处,今荆门市团林铺至十里铺一带。南朝盛弘之《荆州记》载:“当阳县东有栎林长坂。”这个长满栎树的长坂,应是比较确切的长坂之战的地址。有人认为,如今已经淤塞的杨树港河上,当为张飞横矛断桥处,亦是赵云大战长坂坡之地。

  现今当阳市玉阳镇西南三公里许的小山岗命名为长坂坡,是明代万历年间的事,也就是《三国志演义》闻世之后才有的。这里建有长坂公园、“子龙阁”,还有三国包、望儿坡、太子桥、娘娘井等三国风物传说,尽管都是后人点缀的,但历史上长坂毕竟与当阳相连,且三国风物胜迹也不都是有史可据的实地实物,所以当阳市的“长阪雄风”仍不失为一处展示三国名将张飞、赵云英雄风貌的三国风物胜地,只是我们在观光览胜时不能光信传说,还应增加一点历史知识才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