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华夏的四大战将 有两位差点登上皇位

  大清王朝能从一个偏安一隅的渔猎民族政权勃兴为一统华夏的大一统政权,不得不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奇迹,而推动这一奇迹产生的就是八旗军强大的战斗力,大清勃兴时期的八旗劲旅,可以说是同时代的世界第一骑兵,以区区十几万的兵力,攻灭铁木真子孙的蒙古、拥兵百万的李自成、强大富庶的南明,开创一代霸业,而在这个统一战争中,清军统帅主要有四位,即多尔衮阿济格豪格多铎,他们俱是宗室亲王,其中多尔衮和豪格在皇太极驾崩时曾都有希望登上帝位,这么多宗室战将,这种盛况上一次出现还是在李唐开国之初,由此可见满清初年宗室之强大,下面,笔者同大家一起盘点一下这四大亲王的战绩。

  睿亲王多尔衮

  职务:摄政王、大将军

  战绩:广渠门之役大败袁崇焕,由长城入寇关内杀卢象升,松锦大战俘虏洪承畴,征朝鲜之战追击朝鲜国王,察哈尔之战击败蒙古林丹汗并获蒙古传国玉玺,山海关之战大败李自成,指挥清军入关,统一指挥清军统一全国之战。

  评语:多尔衮是清军入关、定鼎天下的最高统帅,是大清王朝的开基人物,死后先被谥为成宗义皇帝,后被挫骨扬灰,后乾隆为其平反,多尔衮之功,终有定论。

  英亲王阿济格

  职务:靖远大将军、平西将军

  战绩:击溃满桂,攻克皮岛,大败吴三桂,清军入关先锋,率平西王吴三桂、智顺王尚可喜等攻灭李自成政权,绥理关中,追击大顺军至湖广,俘杀大顺军的权将军刘宗敏、军师宋献策,招降明朝宁南侯左良玉的儿子左梦庚、总督袁继咸部的马步兵十万,攻占领河南、湖广、江西、江南的六十三城,平定大同之乱。

  评语:阿济格虽作战骁勇,但性格暴躁,其弟多尔衮病逝后,夺权未遂,被幽禁致死。

  肃亲王豪格

  职务:靖远大将军

  战绩:宁锦之战败明军,由长城入寇山西,与济尔哈朗攻克塔山,率军入四川攻灭张献忠大西政权。

  评语:豪格是皇太极长子,本有希望继承大统,但因其叔父多尔衮强势,屡不得志,后被构陷致死。

  豫亲王多铎

  职务:辅政王、定国大将军

  战绩:松锦大战阵前生俘洪承畴,山海关大败李自成,率八旗主力及孔有德、尚可喜、耿仲明同阿济格一道西进攻灭大顺政权,潼关之战大败大顺军,破扬州、杀史可法、平的江南,征讨叛乱的喀尔喀蒙古。

  评语:多铎是大清开国诸王战功最盛者,亲手炮制扬州十日,最后难免壮年暴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