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子推的故事 割股奉君反被活活烧死
2016-10-14 11:45:19

  介子推被世人尊称为介子,根据历史资料记载,他是山西介休市人,具体出身和家庭事迹不详。介子推在历史上闻名是因为他义盖云天和不屑功名利禄的清高气节得以流芳百世。然而除了他死后被许多诗人用诗词来缅怀之外,在中国民间流传已久的“寒食节”也是为了纪念…介子推被世人尊称为介子,根据历史资料记载,他是山西介休市人,具体出身和家庭事迹不详。介子推在历史上闻名是因为他义盖云天和不屑功名利禄的清高气节得以流芳百世。然而除了他死后被许多诗人用诗词来缅怀之外,在中国民间流传已久的“寒食节”也是为了纪念介子推而流行。此外在现今的山西省晋中灵石县境内的张蒿村里还保留着介子推的庙宇遗迹。

  而介子推所“割股奉君”的君主正是春秋时期晋国的第二十二任君主晋文公重耳。当时晋国处于十分动荡的乱世之中,而姬重耳因为受到了晋献公妃子骊姬的谋害,而开始了他的逃亡生涯!在姬重耳逃亡过程之中,身边也带了几个贤士,那就是介子推、狐偃、赵衰、魏犨和司空季子这几个人。根据历史资料记载,介子推追随姬重耳逃亡在外的时间长达19年,期间历经了追捕丧命凶险和餐风露宿的辛酸,但是他依旧对主上不离不弃!

  

介子推的故事


  姬重耳因为要不停的躲避自己的父亲晋献公和弟弟晋惠公姬夷吾的追杀,经常在逃亡的过程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狼狈躲藏。有一次姬重耳和介子推等人逃亡到了卫国,期间姬重耳的随从里凫须因为受不住这种随时会丧命而且艰苦异常的逃亡日子,所以他暗中偷偷的把姬重耳等人的粮食全部偷光后就遁走他处。姬重耳等人因为没有粮食果腹,纷纷饥渴难耐。实在没办法,大家只能让附近田地里的农夫乞讨,谁知这些农夫非但没有给予他们食物,反而还用田里的土块将他们当成真的乞丐不断驱赶他们离去!姬重耳因为实在太饿了,几次都险些晕过去。介子推见状,十分担心姬重耳会因此饿死。突然他自己悄悄得跑到一个没人的地方,把心一横,就硬生生的把自己大腿的肉割了下来,用刚刚随便采集的一些野菜熬成汤给姬重耳服下。当姬重耳得知自己吃的竟然是介子推的大腿肉,顿时感动不已。还声称如果自己能保住这条命,成功称王,日后定当好好报答介子推的大恩!

  公元前636年二月间,姬重耳终于结束了逃亡过程,在多方势力的帮助下回到了晋国登基为王!但却并未及时对当年那些与他一同落难的贤士们进行嘉奖。而当时几个贤士们都纷纷自动请求封赏,可是介子推却认为姬重耳之所以能重回晋国为王乃人心所向,就算当初跟随其一起落魄逃亡,但是也不应该自动请求奖赏,他认为这是一个十分让人觉得羞愧的举动。

  

介子推的故事


  后来介子推还听说有些未与姬重耳一同逃亡过的小人竟然也来请求奖赏,他十分气愤,后来举家隐居绵山,成为了一个拒绝天子俸禄的清贫隐士!后来有人为介子推打抱不平,便在夜里写了一封书信挂在了晋国的城门之上,姬重耳看到了也羞愧自己的忘恩负义,随即带领兵马前往绵山寻找介子推,可是茫茫绿林,要找到人也不是容易之事,姬重耳因找人心切,此时竟然有小人前来谗言,教唆姬重耳在绵山三面放火,逼出介子推。谁知大火一发不可收拾,足足烧了三天也没有见介子推出现。后来搜山的官兵在一个烧剩的柳树下发现了介子推和其母亲的尸骨,姬重耳后悔不已,在介子推的尸骨面前哭拜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