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惠帝刘盈:观人彘而罢朝的仁弱之君

  汉高祖十二年四月二十五日,刘邦病逝,17岁的刘盈继位,也就是汉惠帝。惠帝出生在公元前211年,当时刘邦还只是亭长,兵荒马乱,日子并不好过,从小和姐姐鲁元公主随母亲下地干活。父亲起义后,跟随全家长年处于颠沛流离的生活。楚汉战争爆发后,和姐姐鲁元公主跟着父亲一起逃难,刘邦为了马车能逃得快些,把姐弟俩踢下马车三次,要不是大将夏侯婴把他们抱走,姐弟恐怕早已命丧九泉了。直到九岁时刘邦建立汉朝,被立为太子才算过上安稳的日子。

刘盈.jpg

  但是也是岌岌可危,因为刘邦不喜欢惠帝母亲吕雉,过于精明,颇有野心,刘邦对他十分戒备,再加上刘盈的性格温顺,不像自己,因此刘邦对刘盈的感情不深,相反更喜欢戚夫人所生的赵王如意。觉得如意聪明伶俐,有人主之风,于是想废掉刘盈。不过,大臣们极力反对下才暂时作罢。吕雉找到张良,求其想法保住太子。张良建议请出“商山四皓”来教到太子。因为刘邦对这四人非常尊敬,吕雉按计行事,果不其然,在四老的影响下,刘邦再也没提更换太子了。

  手足情深

  除了惠帝,刘邦还有七个儿子,还有其他一些兄弟的诸侯王,都封王在外。吕后害怕这些诸侯王会对惠帝不利,便想把他们铲除,但碍于刘邦,没敢明目张胆,她只好使劲的提拔娘家人。在刘邦死后,吕后就开始除去眼中钉了。第一个就是刘邦与其他女人在成家前鬼混所生的长子刘肥。有一次,齐王刘肥入朝拜见惠帝,刘盈非常高兴,便在太后殿中为其接风,刘盈觉得自己是弟弟,于是把上位让给哥哥了。吕后命人备好一壶毒酒放到刘肥面前,刘肥给刘盈也敬了一杯,吕后害怕刘盈中毒,便假装不小心碰掉刘盈酒杯。刘盈马上明白不对劲,立刻使颜色给刘肥,刘肥不敢再喝,假装喝醉告辞离开。回到住处不久,惠帝派人告诉他,说吕后想谋害他,让其赶紧回封地,最后把城阳郡献给鲁元公主,已表忠心,才安全逃回齐国。

  不过吕后最痛很的是赵王如意,因为刘邦后期是宠幸其母戚夫人,还一度要立赵王为太子。于是派使者去赵国,准备杀了他,幸好赵国宰相周昌以当年高祖让其保护赵王为由,而暂时保住性命。因为周昌对吕后有恩,吕后无法杀他,就把周昌调回朝廷,周昌明知有诈,但是无法违反王命,只能把赵王带到长安,请求惠帝的保护。惠帝一口答应下来,和弟弟一起吃饭出入休息。一个月后,刘盈外出打猎,赵王小,早上起不来,没有跟去,吕后立刻派人毒死如意,等刘盈回来时,早已气绝身亡了。此时赵王只有十岁,刘盈苦于是母后所为,只能痛哭。周昌知道赵王死去后,甚为愧疚,觉得对不起高祖,就称病在家不去上朝了。

  实行仁政

  刘盈继位后,对刘邦定下的政策没有进行大的改变。

  经济上还是继续推行与民休息的政策。取消了增加的赋税,恢复原来的“十五税一”。还鼓励农民耕作,对有成绩的农民免除徭役。对于原先抑制商人的政策,也大大放松,目的促使商业发掌,增加国家收入。

  文化上也做了些改革,公元前191年,废除了“挟书律”。秦代焚书时的法令。从此,长期被压抑的其他思想活跃起来,为后来的汉武帝尊儒创造了环境。

  继续全面修建长城和长安城。公元前194年开始到190年结束。竣工后的长安城有十二个门,每个城门分为三道,右入左出,中间是皇道。当时的长安城赫赫有名,除了罗马城之外,无出其右。

  人彘观看

  刘邦死后不久,吕后下令逮捕戚夫人,将她关进大牢,毒死赵王后,就让人把戚夫人头发拔光,然后戴枷锁春米,如此还难消其恨,又把戚夫人砍去四肢,挖去眼睛,熏聋双耳,灌哑药让她不能言语,最后将她扔进厕所。

刘邦.jpg

  几天后,吕后想到刘盈长大后越来越不听自己的话了,居然还袒护赵王,因此想给儿子一个教训。于是派太监通知惠帝说太后请他观看人彘。刘盈不知人彘为何物,十分好奇,就欣然前往了。等看到第一眼以后,立刻被吓得大惊失色,惊恐的问此人是谁,为何变得如此。听到说是戚夫人后,顿时大哭直至昏死过去,醒来后病倒神志不清,整日躺在床上。稍好后就派人传话给其母,说如此残忍的行为不是人能做得出来得,我身为你的儿子,实在不配治理国家,请您自己去管吧。从此再也不上朝,而是寻欢作乐,以此来驱散心中得恐惧和日益麻痹的心。

  吕后称制

  由于不理朝事,沉溺酒色,惠帝在公元前188年病逝,终年24岁。吕后身为母亲,居然毫无滴泪。因惠帝和皇后没有子女,吕后立美人所生的刘疆为帝,并处死其母。史称“前少帝".。因为皇帝年幼,吕后以此为借口,公然临朝称制,成为了中国第一个独掌国家大权的女性。他和后来的慈禧很大区别,慈禧以皇太后名义掌权,但颁布诏书还是需要以皇帝的名义的,而吕后则有自己专用的玉玺,而且纪年也改为“高后”。

  高后四年,逐渐长大的少帝通过宦官知道自己的生世和母亲被杀后,竟少不更事的公称太后杀我母亲,以后我一定报复。吕后听到后无比愤怒,立即将少帝囚禁在永巷,对外宣称皇帝病了,众大臣不得见。后来将少帝杀死,五月改立恒山王刘山为帝,并改名刘弘,这就是“后少帝”。

  公元前180年,吕后病死,陈平周勃联合刘襄,刘章,一举消灭吕家势力,废除后少帝,拥立刘邦儿子代王刘恒继位,史称汉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