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皇后为什么被废 薄皇后被废后谁做皇后

  薄皇后是薄太后的什么人

  薄皇后是薄太后的娘家远房孙女,是薄太后的同族。薄姬本来是项羽原来部将魏豹的小妾,在魏豹被韩信俘虏后,刘邦看到薄姬长得很漂亮,颇为心动,就下旨让薄姬进宫,但是进宫后薄姬从来没有见过刘邦。

薄太后剧照

  薄太后剧照

  刘邦在管夫人和赵子儿封谈笑中知道了薄姬,因为怜悯薄姬,当天晚上就召薄姬侍寝,后来怀孕后生下刘恒。之后薄姬被吕后放行随同儿子刘恒到了封地代地,做了代王的太后。吕后去世,在谁做皇帝的问题是大家都迟疑了。刘襄和刘章年龄虽然是小了点,但是太聪明能干了,不是很好接受控制。

  这个时候,大臣们想到了在代地默默无闻的代王刘恒,大臣们都觉得刘恒比较老实,应该是个比较好控制的傀儡,所以大臣们选择了刘恒继承大典,这就是后来的汉文帝。薄姬也从王太后改称为皇太后。薄姬成为了皇太后之后,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家族,自己富贵了,也得让自己的家族也富贵。她想自己的儿子是皇帝了已经是妻妾成群,就不做考虑。于是想到了她的孙子刘启,刘启是当时的太子,薄太后决定给太子刘启选一个太子妃,也是后来的薄皇后,是她娘家薄家的远房孙女。

  太子继承皇位,是为皇帝,那太子妃也理所当然的会成为皇后,她自己做了皇后,她想让她娘家的孙女也做皇后,做皇太后。薄太后非常期望这次薄刘的联姻能够使薄家富贵起来,能巩固自己在薄家的地位。

  薄皇后是因为什么原因被废的

  薄皇后是汉景帝刘启的第一任皇后,在刘启做做太子的时候,由她的祖母薄姬也就是薄太后指定的太子妃。刘启登基成为皇帝后,薄皇后也从太子妃成为了皇后。薄皇后端庄贤淑,大方贤惠,和汉景帝刘启结为夫妻二十多年,却一直不被汉景帝所喜爱。

  薄皇后剧照

  薄皇后剧照

  至于为什么得不到宠爱,这汉景帝心里十分清楚。刘启自己是薄太后的孙子,而薄皇后却又是薄太后的孙女,这两两结合,汉景帝感觉有点不合常理。而且薄皇后在是刘启还是太子的时候,薄太后为了薄刘联姻把薄皇后硬塞给刘启做太子妃的,这怎么会使刘启对薄皇后有所宠爱呢。

  可能是因为没有得到汉景帝的宠爱,也可能是因为身体的原因始终没有孩子。汉景帝一共有十四个儿子,分别是由留个妃子生的,但是唯独只有薄皇后没有儿子。在汉朝,一个没有儿子的皇后肯定是没法长久的使自己的地位稳固,母凭子贵可不是说说而已的。而且自古以来皇后的位置旺旺是太子的母亲的专座,一个没有儿子的皇后,是无论如何坐不稳一国之母的位子的。于是乎,汉景帝的后宫,算是掀起一场风雨,形成了一个宫闱之争的局面后宫有子嗣的嫔妃们,都对太子的位子和皇后的位置虎视眈眈

  一是没有子嗣,二是薄皇后的后台薄太后去世了,早就对薄太后的政治婚姻不满的汉景帝,没过多久就废除了薄皇后,寻找新的合适成为皇后的嫔妃做了皇后。

  薄皇后被废后谁做了皇后

  前元六年,汉景帝刘启罢黜了薄皇后的皇后之位。不足一年的时间,汉景帝的爱妾王娡便成为了皇后,是汉景帝刘启的第二任皇后,其子刘彻成为太子。王皇后姓王单名娡,是名门之后。她父亲是普通人,但母亲是项羽分封十八诸侯王中燕王臧荼的亲孙女。

  8725241473387569.jpg

  王娡

  王娡刚成年时曾嫁到一户农家,为金王孙生了一个女儿金俗。王娡的母亲臧儿找相士为自己的子女相面时,告诉臧儿,王娡是大富大贵之人,会生下天子。臧儿听了很是高兴,王娡也是个很有心计的女子,表示愿意尽力去试一试。臧儿就把王娡强行接了回来,并托关系将王娡送入了太子宫。在王娡得宠后,把妹妹儿姁也介绍给了刘启。

  王娡为汉景帝育有三女一子,三女是平阳公主南宫公主隆虑公主。一子就是后来的汉武帝刘彻。刘彻在与汉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的女儿联姻后,馆陶公主刘嫖就开始在景帝刘启面前说刘彻的好话,刘启也认为刘彻德才兼备,而且王娡还说她怀孕时梦见了太阳跑到她肚子里来了,景帝认为这是祥兆,所以对刘彻更是格外宠爱。

  新立太子两年后,景帝废除了他的第一任皇后薄皇后,由于王娡的暗中操作,让大臣向景帝上奏“子以母贵,母以子贵,请景帝立栗姬为皇后。”,景帝大怒,下令杀掉了上奏的大臣,还废掉太子刘荣临江王,栗姬被贬入冷宫。同年四月,王娡被立为皇后,她的儿子刘彻立为太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