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和崔湜是什么关系,崔湜写了哪些诗?

  上官婉儿和崔湜的关系

  上官婉儿和崔湜的相识,武三思功不可没。崔湜投靠武三思之后,开始作为武三思的谋士为其出谋划策,经常出入武三思的府邸,上官婉儿由于和武三思早有私情,也会经常光顾武三思的府邸,帅气有文采的崔湜很快就吸引了上官婉儿的注意。

  起初,两人只是单纯的文学交流,后来由于武三思被韦皇后牵制,上官婉儿感到寂寞,于是两人就开始厮混在一起。当时的上官婉儿虽然被唐中宗封为昭容,和唐中宗有着夫妻之名,但是并没有夫妻之实。唐中宗是为了感谢上官婉儿帮他夺得皇位,才封她为昭容。当时的上官婉儿在朝中的权势是最大的,唐中宗都要看她的脸色行事。崔湜看中了上官婉儿的权势,而上官婉儿看中了崔湜的外貌和才华,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厮混在一起。

c1441e97045a3a334c3583294fd77a75.jpg

  上官婉儿和崔湜相好之后,很快就忘记了武三思,两人虽然经常厮混在一起,但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一个在宫内,一个在宫外,不能随意见面。上官婉儿对中宗说,想要一个地方和大臣一起研究诗词歌赋,唐中宗就命人在上官婉儿的宫院之中建起了一个楼阁,专门供上官婉儿和大臣研究诗词。后来,上官婉儿以研究诗词为理由,基本上每天都要召见崔湜,两人在楼阁之中鸳鸯戏水,好不快活。崔湜也将自己三个俊秀的兄弟介绍给了上官婉儿,于是,上官婉儿终日和着四个少年厮混在一起。

  最终,崔湜在上官婉儿的帮助下,当上了宰相的职位。

  太平公主和崔湜的关系

  太平公主,武则天唯一存于后世的女儿,和其母最相似的地方是对权势的狂热。唐中宗时期的太平公主权势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连当时后宫的上官婉儿都要不敢明面上违抗她。

  太平公主看上崔湜完全是一个意外,话说有一天崔湜和上官婉儿厮混在一起,太平公主突然造访。上官婉儿知道太平公主一旦看到崔湜,肯定会将其收为枕边之人,于是她让崔湜躲藏起来,但是不满足现在权势的崔湜,故意弄出了一点动静,被太平公主抓了出来。太平公主一下子就看上了长相清秀的崔湜,和上官婉儿商量了一番之后,太平公主就带走了崔湜。至此,崔湜正式成为太平公主的面首之一,上官婉儿和太平公主的关系也因为崔湜开始恶化。

012d72fb09f27a84bfdeed8372faa091.jpg

  太平公主看上崔湜,除了崔湜长相帅气之外,还有着对于自己权力的巩固的意思。当时,崔湜是唐中宗时期的宰相,虽然这个宰相是靠自己的外貌换来的,但是崔湜本人也是非常有才能的,朝中虽然有很多人都不耻他的为人,但是迫于上官婉儿的威势,也会给这个宰相足够的尊重的。太平公主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也经常和那些朝廷权臣保持着不正当的关系,看上崔湜也是必然的。

  崔湜投靠太平公主之后,他之前的另一个女人上官婉儿就非常的不开心了,她不能找太平公主的麻烦,就开始找崔湜的麻烦,这也导致崔湜后来的仕途一直都非常的坎坷。

  唐玄宗李隆基继位后,崔湜和太平公主密谋造反,事情败露,太平公主自缢身亡,崔湜被流放,后死于流放途中。

  崔湜大漠行赏析

  《全唐诗》收录了崔湜三十二首诗歌,虽然都写得比较不错,但后世比较出名的也就只有《边愁》和《大漠行》了。《大漠行》这是一首描写大漠边境战争的诗歌,通过对边境战事的描写,突出大漠环境的恶劣,以及戍边将士的凄苦,最后表达了朝廷良将缺失的无奈。

  《大漠行》全文共两百多字,是一首长诗。诗歌以胡人犯境为开头,胡人在头领的带领下,轻骑劫掠边境。戍边的兵卒也并不惧怕,集结三军,准备胡人进行决战,铁马踏破冰河,双方在大漠之中展开了激烈的搏杀。

  经过激烈的厮杀,戍边的将士终于赶走了前来劫掠的胡人。坐在马上的士兵,看着四周这些苍凉萧瑟的场景,不禁想到了自己的家乡,那些绿树红花,那些灯红酒绿。但是,这些可能以后再也看不到了,现在的大漠边境不像大汉时期,有着霍去病卫青的沿途肃清,那时的大漠边境很难看到成群结队的胡人出没。

744778cf5eb386689017139519b652ae.jpg

    现在,大漠边境变成了胡人的粮仓,以前的平静已经彻底不在了。只要有一个能征善战的将领,哪里还需要天子花费巨大的财力去修筑长城来抵御那进犯的异族之人。

  这首诗最出名是最后一句“但使将军能百战,不须天子筑长城”,崔湜时期的大唐内忧外患不断,远没有“贞观之治”的那种盛况了。特别是漠北的少数名族对于大唐国境的骚扰就没有停过,而大唐苦于没有能够征战漠北的大将,只好去修筑长城来抵御胡人的入侵。这最后一句,表现出了崔湜对大唐国力衰弱的无奈和感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