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战前曹军中的“恐袁症”
2016-10-16 09:04:41

  曹军中弥漫着“恐袁症”。这可不是好兆头。曹操现在最需要的是做两件事:一是要让大家认识到袁绍是只纸老虎的英明论断;二是要来个首战必胜,初战立威。

  前件事,曹操早几个月就在做了,去年八月曹操初抵黎阳拒袁军时,将领们就提出过能否战胜袁绍的疑问,曹操详细地介绍了袁绍的为人与本领:“吾知绍之为人,志大而智小,色厉而胆薄,忌克而少威,兵多而分画不明,将骄而政令不一,土地虽广,粮食虽丰,适足以为吾奉也。”(《三国志•;魏书•;武帝纪》)

  白话大意:我最了解袁绍这哥们儿,这个人心比天高,智力却低下;表面威风无以复加,内心却胆小如鼠;多疑善忌,缺乏威信。军队虽多,部署混乱。手下将领骄傲蛮横,视政令军令为无物,各将自行其是。土地虽广,粮食虽多,不过是为我们储备的军粮,现在就差接收这道手续了。

  武人们大多都实在,太祖只要说一声:曙光就在前面!将领们马上便觉热血沸腾,恨不得立马驰骋疆场!

  文人就心细得多了,孔融就不无忧虑地对荀彧说:“袁绍兵强,四州地广;有田丰许攸才智之士为之谋;审配逢纪尽忠之臣劳其事;颜良文丑,勇冠三军,统其兵众,欲克怎易?”

  荀彧回答:“绍兵虽多而法不整。田丰刚而犯上,许攸贪而不治。审配专而无谋,逢纪果而自用,此二人留知后事,若攸家犯其法,必不能纵也,不纵,攸必为变。颜良、文丑,一夫之勇耳,可一战而擒也。”(《魏书•;荀彧传》)

搜狗截图16年10月16日0903_6.jpg

  这里荀彧回答的有理有据,不过中间那句“若攸家犯其法,必不能纵也,不纵,攸必为变。”——未免太过于神奇了,这肯定是作史者陈寿自己给加上的,把一个人吹乎得过于神也就假了,御用文人们说谎也就这点水平,这是把读史的后人都当成了和他们一样的傻瓜之缘故。

  将士们的心理问题表面上算是解决了,要从根上除掉“恐袁症”的顽疾,却需要做到后一件事:首战必胜!

  这可并非易事,前方军报:袁绍的大将颜良,已率部渡过黄河,正在围攻白马津,东郡太守刘延正苦守待援。

  将领们心中暗怯,据说是因为袁军中有万夫不当之勇的颜良、文丑。

  其实,对付袁绍军中勇将,曹操早就做好了打算。身边的几个非嫡系将领:刘备的原大将关羽吕布的原勇将张辽,在战场上的勇猛名声并不亚于颜良、文丑。

  让他们勇将对勇将,对决的结果肯定错不了,尤其是关羽,据说他的故主刘备已投奔了袁绍,此战关羽若能建功,那刘备在袁营的日子过得还能舒服么?关羽手上只要沾上了刘备战友的鲜血,那他也就只能死心塌地地跟着我曹操干下去了,派他打头阵,一刀劈两家!

搜狗截图16年10月16日0904_7.jpg

  曹操决定派关羽为主将,张辽为副将北上援救刘延,对付那万人敌颜良。

  现在只有一种担心了,二人所部仅五千步兵,去攻击一万多步骑的颜良,实在难有胜算。

  关羽早就期待着一个立功报答曹操的机会,也从心里没看得起那个什么大将颜良,领军便要出击白马。

  荀攸说话了:“我兵力太少,恐难以取胜,必须将敌之攻势分散才可。主公可先停军于延津渡口,做出北渡黄河之佯势。袁绍得此消息,必然以为我欲抄其后路,定会分兵向西阻截。此时主公再以轻骑急袭白马,乘其不备,颜良当掌握之中。”

搜狗截图16年10月16日0904_8.jpg

  曹操接受了荀攸之计。

  袁绍得到曹操欲在延津渡口北上之敌情,果然派军向西邀击。而曹操却率关羽、张辽等将士转军直扑白马,轻骑昼夜不停,直欲袭击颜良一个猝不及防。

  但还是功亏一篑:围攻白马的并非只有颜良所部,郭图为军师的淳于琼部也到了白马,及至曹操到了距白马十余里,围白马的颜良已经得到消息,大惊之余,却未恐慌,淳于琼部继续围城,颜良亲提所部主力迎战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