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无赖的国家:以打劫为生 竟存在40年
2016-10-16 09:44:32 朱温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曾出现的许多雄踞一方的割据政权,比如东晋十六国、南北朝五代十国。在乱世时期,各种割据政权情况不一,有些甚至很奇葩。比如曾经就有过那么一个政权,这个小国地狭民少,但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于是做起了公开打劫的买卖。他们打劫的对象也很特殊,周边各国的贡品,都是他们打劫的对象。这个堪称史上最无赖的国家是哪个政权呢?

  这个政权就是五代十国时期的荆南政权!荆南又称作南平、北楚,其地理位置大概相当于今天的湖北南部地区。荆南政权为啥会走上国家抢劫的道路呢?这还得从他们建国说起!荆南的建立者名叫高季兴,此人出身贫寒,年轻时给汴州富户李让做家奴。后来因李让出资,帮助朱温的军队,于是朱温认李让为义子。朱温见高季兴为人机灵,认他为义孙,实际上两人只差6岁。

  高季兴给人当了孙子,自然不是白当的,他凭借着这种身份,在朱温军中屡立战功。朱温称帝后,封高季兴为荆南节度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节度使是一方的军政最高长官,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就是五代十国时期宰相的正式称呼,但这只是朱温开出的一张“空头支票”,荆南原来节度十州,可高季兴上任的时候,只剩下江陵一座城池。

  国家要发展,军队要吃饭,可荆南只有一城,自己地狭兵弱,周边强敌环伺,在这种情况下,高季兴最终走上了一条成为无赖的道路。当时,荆南南边的南汉、闽、楚都奉后梁为正朔,每年都派遣使者,携带金银礼物到开封朝贡,而荆南是他们的必经之路。于是高季兴打上了这些贡品的主意。据史书记载,“季兴、从诲常邀留其使者,掠取其物”。

  当各国表示不满,准备发兵讨伐的时候,高季兴“即复还之而无愧”,当时人们把抢夺东西无所愧疚的人称为“赖子”,也就是无赖的意思,所以高季兴多了一个称号“高赖子”。五代十国时期,中原王朝更迭频繁,梁、唐、晋、汉、周,但荆南历经五代而无虞。在后唐时期,他们还干了一票大买卖,截留前蜀金帛四十余万。

  除了抢劫外,荆南另外一个谋生之道就是四处“认爹”。后来南汉、闽、蜀的统治者都称帝,不再向中原王朝进贡,于是高季兴以及他的儿子高从诲向所有称帝的政权称臣,为的就是求得他们的赏赐,同时还可以保证自己政权的安全。就是这样的一个政权,竟然传承五位统治者,统治近40年的时间。

  960年,赵匡胤即位,建立宋朝,这位雄心勃勃的统治者一直想统一中国,荆南的覆灭也就在所难免。963年,当时湖南的割据政权发生内战,有人向赵匡胤求援。面对机遇,赵匡胤自然不会放过,他派大将慕容廷钊,李处耘领禁军精锐南征,同时定下“假途灭虢”之计,通过借道荆南,一举将这个小政权拿下,荆南正式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