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元朝著名贤相脱脱被元惠宗赐死的真相
2016-10-16 10:18:03

  这位被称为“贤相”的元朝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脱脱全名叫蔑里乞·脱脱也称为蔑里乞·大用或者托克托和脱脱帖木儿。他是元惠宗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十分看中的一位大臣,他曾先后被任命为同知宣政院事,迁中政使、同知枢密院事、御史大夫和官至中书右丞相等多个重要的具有政治决策的官位。在他任职期间处理了元朝三个积压多年的洪灾情况,大大的减少了元朝治水的重负还有常年受水灾影响的居民的生活问题。

  另外脱脱在公元1350年期间,又推动了元朝最后一次纸币制度的改革,史称“至正交钞”,但他推动这次改革并没有很好的改变元朝的财务情况,最后纸币同行的结果为元朝带来了通货膨胀的现象。但是脱脱后来积极整顿元朝的贪官污吏,并为体恤元朝百姓的赋税问题,特意奏请元惠宗通过开马禁、减盐额和蠲负逋等措施来降低元朝政府对民间老百姓的徭役和压迫!

  

脱脱


  从这看来其实也可以说脱脱是元朝的顶梁大柱子之一,他最后的冤死简直就是加快元朝灭亡的最主要原因。那为何元惠宗要做出这种自寻死路,将脱脱赐死的蠢事呢?其实事情的真相另有起因。当时在元朝还有一位权臣名为哈麻。此人在脱脱曾因不想再看元朝日渐没落和腐败的朝政以年老多病为由请辞后,大力支持脱脱复相,但是因为政见不合,又将哈麻心心念念的高官之人拱手让与他人,哈麻很快就开始怨恨脱脱。后来哈麻为了讨好当时的奇皇后和皇储爱猷识理达腊,便想让脱脱附议他提出来的让皇太子受册宝礼一事,但是脱脱没有答应,这更加加深了哈麻对脱脱的怨恨!

  后来哈麻在元惠宗面前用尽谄媚手段,诱导元惠宗终日沉迷声色淫欲之事,还怂恿元朝的一些权贵家族的妇女家眷协同贵族人士一同进宫聚众淫乱,君臣们全然不顾道德羞耻,经常在元朝后宫赤身裸体大放淫语。所以脱脱对哈麻一党如此魅惑君王、祸乱朝纲也是十分恨之入骨。虽然元朝依然腐败黑暗,但是趁着战乱稍微平息,脱脱就积极的到处奔走,尽心尽力推动元朝的农业生产,希望元朝能在红巾军起义的长久战乱中快速恢复些许元气!然而哈麻则不断的找脱脱麻烦,他先是将当年脱脱不肯同意皇太子受册宝礼一事全盘与奇皇后托出,并且添油加醋的故意挑唆,最后脱脱领兵平定红巾军的时候,因为奇皇后的帮助哈麻在元朝已经是大权在握了!

  

脱脱


  过了三个月,哈麻趁机上奏,污蔑脱脱与其弟弟帖木儿出兵三个月均无任何战功,而且贪污军中大量的粮饷财物为其所用。无能昏庸的元惠宗马上就听信了这番谗言,很快就罢免了帖木儿军中职位,随后还听从哈麻的意见将脱脱的兵权全部架空,并将其从蒙古流放到遥远的云南边境!

  然而哈麻担心脱脱会有机会东山再起,所以一直不想脱脱能平安到达云南,可是事与愿违,虽然路途遥远艰险,没多久脱脱还是平安抵达了目的地!哈麻则三番两次的请求元惠宗将其杀死,但是也担心元惠宗举棋不定不肯答应,后来他胆大包天,命人伪造了一份圣旨送到了云南,就这样元朝的“贤相”脱脱就死在了哈麻所给的毒酒之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