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进结局是什么

  在小说《水浒传》的结尾,梁山的诸多好汉都没有得到比较的结局,甚至不少死得很惨,有些战死沙场,有些患上瘟疫病死,据记载征讨完方腊,梁山一百零八将只剩二十七人。

  即使是小说的主角,宋江等人最后也可以说是不得善终。他们平定方腊后班师回朝,一个个都得以加官进爵,但高俅蔡京等奸臣视其为仇人,见不得他们好,于是就密谋下毒陷害。卢俊义是被饭菜里放了水银,之后腰肾疼痛得不能骑马,在船上坠河而死。而宋江是被在御酒里下毒,他明白自己中毒后,知道李逵必然造反,就骗他也喝下了毒酒,一同身亡。死后,吴用花荣两人也在他的墓前自缢而死。

  而柴进算是梁山好汉中结局比较好的,这得益于他知道明哲保身。话说,当时宋江、柴进等梁山仅剩的几十位好汉都被朝廷封了官位,像柴进就是横海军沧州都统制。不过之后,戴宗归还官诰去岳庙出家,而阮小七因为曾经穿过方腊的皇袍不久就被人诬陷造反,被罢官贬为庶民。

搜狗截图16年10月16日1341_95.jpg

  柴进见此,想起自己曾经为了征讨方腊,娶了他的女儿,做了他的驸马。如果以后有奸臣知道了此事,以此为把柄诬陷他,皇帝也会罢免他的官,那样岂不是就得受辱。于是柴进就明哲保身,想要远离官场,推说自己患上了风疾,也就是中风、半身不遂之类的疾病,所以党部了官,宁愿归还官诰。之后,他辞别众人,回到了家乡沧州,做一个自在快活的农民。最后某一天,没有生病就去世了。

  柴进的生平事迹

  《水浒传》里的柴进,他是后周世宗皇帝柴荣的嫡系后裔,出身高贵,有钱有势,江湖人称柴大官人,但他生性仗义疏财,喜欢广交江湖豪杰。

  柴进帮助过许多后来的梁山好汉,包括宋江、林冲武松等,宋江杀人犯法后是他收留的,而林冲的命是他保住的,也是他推荐去的梁山。不过因为家大业大富贵非常,所以柴进一开始虽然一直资助梁山,但自己并没有加入山寨。

搜狗截图16年10月16日1341_96.jpg

  后来,高唐州知府高廉的妻弟想要抢夺柴进叔父柴皇城的花园住宅,不仅殴打他把其气死,还准备打赶来的柴进,当时在身边的李逵一时愤怒就将其打死。因此,柴进被高廉抓捕并打入死牢。李逵回到梁山,宋江就带众人攻打高唐州,救出柴进。自此,柴进只能入伙梁山,与李应共同负责掌管山寨的钱粮。他还参与过三打大名府,救出了卢俊义。而等到梁山排座次,柴进被排在第十,星号天贵星。

  等到梁山被朝廷招安,柴进也随大军南征北战,征讨过辽国、田虎和王庆。而在讨伐方腊时,柴进前去做卧底,取得了他的信任,并娶了他的女儿金芝公主。后来,柴进在战场上临阵倒戈,帮助宋江顺利大破方腊。不过公主因为伤心自缢而死。

  因为立下大功,柴进被朝廷封为武节将军,但害怕有奸臣会以他做过方腊驸马为由陷害他,于是就称病辞官回家,最后无疾而终,是梁山得以善终的少数几人之一。

  小旋风柴进是谁

  柴进在小说《水浒传》里的绰号叫“小旋风”,和李逵的“黑旋风”十分相似。但是对于他为何得此绰号,作者施耐庵没有明说,后世研究得出的观点也并不一致。

搜狗截图16年10月16日1341_97.jpg

  柴进画像

  有人认为,“旋风”是金国时期的一种火炮,名叫旋风炮。而“小旋风”的“小”其实不是指大小,而是同“肖”字,也就是相像、相似的意思。也就是说,这个绰号,是在说柴进为人像这个旋风火炮,是指他为人做事风风火火。这一点从柴进的出场就可知,他带着下人打猎归来,几十匹马飞奔而来,又是几只细犬,又是几对苍鹰。

  不过大多数人还是把“旋风”就从字面上认为是一种风。著名的文学批评家金圣叹就是这么认为的。他说旋风会把灰尘、沙石等“恶物”聚到一起,从而越来越大。而梁山壮大是从林冲开始的,而林冲是柴进推荐到梁山的,所以说柴进是这个旋风。他认为作者把“小旋风”作为柴进的绰号,是在对他嘲讽。

  也有人认为“小旋风”的绰号是对柴进的肯定和赞赏。可以认为是他像旋风一样把英雄好汉聚到一起。或者,因为“旋风”在中国古代迷信的说法里是一种鬼差,所以把这个绰号给柴进,就是在夸他可以聚财,可以资助有助于他的人。从钱财的角度来分析的话,柴进的确是这样的人,为入伙梁山前就仗义疏财,各种帮助深陷困境的英雄好汉,之后又是管理山寨的钱粮,可以说是当时的会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