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麾下第一名将竟被一东吴小将活活打死
2016-10-16 15:10:42 曹仁 张郃 许褚 贾诩 夏侯渊 张辽

  曹操手下名将不少,比如著名的五子良将,又有曹氏兄弟夏侯兄弟等等。

  但是,在将星如云的曹魏军团中,有一个人却是“天空中最亮的星”,他就是曹操嫡系将领---曹仁

  曹仁能够善守,被曹操委以重任,堪称曹魏军中第一将。

  但是,恐怕很多人不知道,曹仁竟然是被东吴一位籍籍无名的将领击败致死。(当然,击败致死曹仁后,这位无名将领自然成了名将)

  东吴黄武元年(公元222年)八月,吴军在夷陵击败刘备。九月,魏文帝曹丕背弃魏吴联盟,突然派出三路大军南下进攻东吴。

  “(曹丕)命曹休、张辽臧霸出洞口,曹仁出濡须,曹真、夏侯尚、张郃徐晃围南郡。权遣吕范等督五军,以舟军拒休等,诸葛瑾潘璋、杨粲救南郡,硃桓以濡须督拒仁。”

  这就是曹丕的“三路攻吴。”

  在曹丕的南征计划中,曹仁是其中一路,负责进攻东吴军事重镇濡须,而东吴在此镇守的是当时籍籍无名的朱桓,孙权任命他为濡须都督,抵挡“曹魏第一将”曹仁。

  曹仁,曹操堂弟,早年跟随曹操起兵,骁勇善战,长期担任曹魏集团方面级别的司令官。

  在曹操麾下诸将中,唯有张辽能与之相提并论,但《傅子》曾说:“曹大司马之勇,贲、育弗加也,张辽其次焉。”

  可见,曹仁的神勇连张辽等要退让三分。

  如此“神将”到了三国中期已经是无可匹敌的存在。要知道,那时候关羽张飞甘宁夏侯惇夏侯渊这些人都已经死了,曹仁无论是威望、能力、经验在三国中都是首屈一指的。

  但是,就是这样的“满级”曹仁,却被一位东吴无名将领击败,导致死亡。

  这个人就是朱桓。

  朱桓早期跟随孙权,一直未能获得较大名望,直到濡须都督周泰病故,他才接替周泰镇守军事重镇濡须。

  黄武元年,曹仁数万精锐曹军大举进攻,朱桓奉命拒敌。

  魏军众多,又是面对曹魏大将曹仁,吴军将士多畏惧。

  《三国志@朱桓传》记载:时桓手下及所部兵,在者五千人,诸将业业,各有惧心。

  朱桓临危不惧,对军队训话说:“凡两军交对,胜负在将,不在众寡。......今人既非智勇,加其士卒甚怯,又千里步涉,人马罢困,桓与诸军,共据高城,南临大江,北背山陵,以逸待劳,为主制客,此百战百胜之势也。虽曹丕自来,尚不足忧,况仁等邪!”

  这段话翻译过来就是:“两军交战在勇不在多,如今曹仁并非什么智勇双全的人,他麾下将士也都心怀畏惧,又千里跋涉,人困马乏。我们却在险要的城池中以逸待劳,可谓占尽优势。就算是曹丕亲自来,我们也不怕,何况只是一个曹仁?”

  朱桓言语之中明显没把曹仁放在眼中。

  两军交战,曹仁命儿子曹泰进攻濡须城,分遣猛将常雕率领诸葛虔、王双等人乘船袭击中洲。所谓中洲,是东吴将校妻子所在地。曹仁又自己率领万余精锐,留在后方,随时准备总攻。

  面对曹仁的部署,朱桓先示弱后退,诱敌深入,突然派遣水军攻击常雕的船队,大破魏军。然后,朱桓又击败曹泰。就这样,曹仁气势汹汹的进攻,被朱桓彻底粉碎。

朱桓

  常雕所部几乎全军覆没。朱桓部队阵斩常雕,生擒王双,献于孙权请功。

  对于这次战役,有意思的是,《三国志@文帝纪》《三国志@曹仁传》皆无记载!只有在《三国志@朱桓传》中有这件事。

  《三国志》往往为传主扬功讳过,故此《曹仁传》不记载这次惨败。

  而这次不记载,导致很多人忽视了曹仁的这次惨败。其实曹仁的这次失败绝非普通意义的战败,这次不记载掩盖了一个重要信息:曹仁就是因此战而死。

  朱桓败曹仁是在公元222年,而曹仁死于223年,中间间隔仅数月,这恐怕不是巧合。

  数年后,曹魏大将曹休大举进攻东吴,遭到惨败,无颜面对北方父老,忧郁而死。曹仁与曹休之死颇有相似之处。

  濡须之战是曹仁军事生涯中少有的完败(江陵之战曹仁虽然也被东吴逐走,但那是赤壁败后,曹仁面对全明星吴军,力战一年全身而退,一点也不丢人)。

  戎马一生,威震天下的曹大司马,晚年被籍籍无名的朱桓打的惨败,不久之后便去世,曹魏大司马曹仁等于被朱桓活活打死,可谓晚节不保。

  而这一战后,朱桓声名鹊起,被孙权越发重视,终于成为东吴东线的支柱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